人生三座城——《围城》读书笔记(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在“得到”每天听本书里偶然听到《围城》的解读,再一次给自己“洗脑”,我是在两周之前读完《围城》,她是从人生的三座城来解读的。

人生三座城

婚姻之城:婚姻事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去。

恋爱与婚姻不同:香艳的肉欲之情容易让人满足,也容易让人立刻感到失落。表面上门当户对的“理想对象”,却往往不是能够彼此相知的“灵魂伴侣”。真挚的爱情总在短暂的美好之后瞬间破碎,纯粹的喜欢往往会以悲剧收尾。到头来,好像普通夫妻之间的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方鸿渐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的激情终究都会被柴米油盐所耗尽。

事业之城:看似从一座城里针扎出来,最终陷入另一座城的禁锢。

方鸿渐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因为学业荒废,所以拿不到毕业证书。他花钱买了一个假的“克莱登大学”的文凭,拿回家来糊弄父母。他回国之后一共辗转了三个地方,做了三份不同的工作。在做每一份工作时,他的思想都产生了剧烈的变化。

方鸿渐归国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银行,他曾经有一位还没过门就不幸去世的妻子,这正是她家的产业。虽然说是上班,但实际上只不过是挂职而已。方鸿渐这个时候还根本没有任何进取之心,只是想要混混日子;

但是战争爆发之后,方鸿渐不得不离开上海,和朋友一起奔赴湖南的一个小小的县城,去一所战时新创办的三闾大学任教。来到偏远的学校,作为知识分子的方鸿渐开始觉醒,他想要通过教育的道路来救国。在国难当头之下,一个热血青年的抱负开始逐步展现:

第三份工作,方鸿渐又回到了上海,他在一家报社任职,想要通过兴办报纸和杂志来开发民智、振兴国家。此时,方鸿渐沉睡的理想好像终于被唤醒了,他从一个纨绔子弟逐渐向一个有志青年转变。

每当换一个新工作的时候,起初他总是充满期待,但是最终等待他的只有失落和失望。看似从一座城里挣扎着出来,最终只能陷于另一座城的禁锢。

现实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很多人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于是马上换一份工作,过段时间,又遇到之前的困境,陷入丢工作换工作的循环之中。

并不是说换工作有什么不对之处,而是没有想清楚一个问题,到底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行,知识水平不足,遇到天花板换工作,还是自己本有能力做好,只是不愿意做。一种是有能力做好,一种是没能力做好,这二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

自我之城:对归属感和认同感的盲目追求,努力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

方鸿渐所有痛苦的根源都在于,他没有办法找到内心真正的“自我”,而是一直想要迎合他人的期待。对于“归属感”和“认同感”的盲目渴望,让他无论怎样挣扎都逃脱不了被束缚的命运。

生活中,尤其是自我之城,最容易被忽视,别人的一句冷嘲热讽的话,可能便会影响自己的情绪,使自己做出不同的选择。

钱钟书在《围城》中没有开门相迎,也不会拒人于门外,因为他并不是一个看门人,对你进不进城并不关心;相反,他是一个画地图的人,把这座城的里里外外给你画个清楚,至于你到底何去何从,全凭你自己来定夺。

就像我们大多数人阅读的书籍,专栏,又或者文章。它们只是作者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是建议,犹如地图,让你看清前方的路,具体怎么选择走,走不走,还得自己去实践。

的确,作为一个普通人,这是大多数人都必须面对的三座城,无法避免。人生中又岂止三座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明年即将毕业,我到底该何去何从?我难道也要像方鸿渐一样没有方向的活着?只是进入不同的城池?背脊顿时一阵发凉……


                                  End


怎样挑出那颗“最好”的葡萄?——《围城》读书笔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