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周南·汉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诗经指南。

我们人类因为有深度复杂的思想而区别于一般动物。“深度复杂的思想”其中就包括意淫。意淫,也可以叫做白日梦,俗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也没什么不好的,至少他还有理想。正是这一点心气,帮助人类登上了食物链的顶峰。人们看到好吃的,就马上想到吃它时的安逸。看到好用的,就马上想到用它时的舒适。看到漂亮男女,就马上想到和他在一起后的幸福日子。这本没什么好奇怪的,实际这些天天发生,就在你我的身边,就在你我这样的芸芸众生的脑子里。

意淫不仅催人奋进,关键还催生文学啊!文学就是写在纸上的意淫。有些文学作品也写意淫这回事儿。比如《牡丹亭》里杜丽娘游园惊梦,《红楼梦》里贾宝玉神游太虚境。在《诗经》里,我们前面讲过的《关雎》,主人公见到窈窕淑女,求之不得,就寤寐思服,辗转反侧了。这都是意淫害的,要不是没白天没黑夜的意淫,怎么会睡不着觉呢?《关雎》里,作者没写自己意淫了些什么。今天讲的这篇《汉广》,就写了。

汉广,汉,是指汉水,不是运动流汗的那个汗水,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湖北省的朋友应该不陌生,我国南水北调,调的一部分就是汉江水。广,就是广阔的意思。汉水广阔,那是本诗的作者,不能逾越的距离。汉广,是又一个“求之不得,辗转反侧”的故事。汉江的那一头,是作者思念而不可求的美人。不可求的,或高不可攀,或遥不可及。对于作者爱慕的那位“汉之游女”,他觉得他们完全在两个不同的世界。就像广阔的汉江一样,将两个世界隔开,使他不能跨越这段距离。所以他说,“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汉江尚不能越,长江岂可渡哉?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这句和北宋李之仪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意境很相似。同样是 江水阻隔,日日思君不见君,求而不得。

因为求而不得,所以自造幻想来满足自己,开始意淫。但凡意淫,就会有流品的区别。其中不乏下流的想象,我总在想,如果我们大脑里的幻想会被时时投影出来,那就很精彩,首先日本的AV产业就得崩溃。正如曾经一句电影台词里说的:“这已经有了我们正常人的思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意淫幻想都是下流的。有些幻想的出发点,是纯粹的简单朴素。正如我们的作者,作为一名砍柴的樵夫,他想的是,只要能做那位女子的马夫就好。在她出嫁的时候,帮她把马喂一喂,远远地再看她一眼就好。多么朴素啊,得不到,求不得,他也不强求,没有生出妄想,不像有些人,对待美好的事物,得不到他就要毁掉,不让别人染指。吃不到葡萄,他也没说葡萄是酸的。

人生中就是有这样的美好,叫你觉得与其得到,不如保持着这种“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美感。得到了,反而不美了。真的在一起了,可能没有那么好,但是现在自己喜欢一个人的心情,不是想要占有,而是想要给予她默默的祝福,想到要是在她出嫁时,能给她喂喂马就感到幸福的自己,是真好!我们的作者大概就是这样想的。这是完全摆脱了“兽性占有”的人性。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翘翘错薪,言刈其蒌。翘翘错薪,翘翘是高大茂密的意思,错是杂乱,薪是柴草一类的植物,是饲养牲畜的饲料。这两句话的意思,都是说把柴草收割捆扎好。作者是个樵夫嘛,成天在深山老林里转,见到柴草并不稀奇。大概,他就是看到柴草,突然灵光一闪,发现了自己与那位女子可能产生的唯一交集。在她出嫁的时候,让她的马,吃上自己亲手打的柴草,这是我们的作者想到的,能与那个女子产生联系的办法。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是即使是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我们也会抱着可以实现的希望。

一边抱着这一点希望,一边望江兴叹,大概就是作者写诗时的心情。我突然想到一首著名的民歌,由王洛宾创作并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歌中的情感,和我们今天的这位作者在《汉广》中表达的,有相通的地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下。是一首有魔力的歌曲。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中,金波因为这首歌和一个藏族姑娘结缘,后来两人因为种种原因离散了,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这首歌成了金波的精神支柱。与心爱的人别离,散了,这是我们在平凡的日子中,都要体会的。由此能看出《汉广》这首诗的隽永之处。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好了,本期诗经指南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