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斜杠青年,从哪里开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顾盼生辉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斜杠青年,什么是斜杠青年呢?让我们先来看看百度百科是怎么说。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斜杠青年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

做斜杠青年有什么好处?

这是一个看重知识和分享的时代,分享产生价值。价值产生经济效益。斜杠青年,收入会多元化,底气足,对自我命运的掌握能够更加的主动和自由。

人都喜欢和有趣有能力的人打交道,选择多重职业能不断激发人的创造性和学习性,同时,还能扩大社交圈。

人有一个共同点,只有在自主和自我驱动的状态下才能拥有最大的创造力,发展出最大成就,创造更加幸福的人生。

做斜杠青年,你准备好了吗?

我最近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很多有想法有行动力的青年人,在并不算长的时间里,成功实现了自己 斜杠加身。如果你也想当一名时髦的斜杠青年,那么是时候盘点你自己了,你有资本来个斜杠吗?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和思考,发现可以按以下步骤来探索成为斜杠青年的可能性。

1,找到你的优势资源——初步设计

1)从本职工作出发,比如做销售多年,你除了做销售带团队,甚至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你可能还可以做培训,做演讲,做咨询,出书,做销售相关的公众号,甚至专接疑难杂症,别人在项目当中,付费请你去搞定,有的人就喜欢那份刺激。我身边朋友,有很多这样的成功案例。

做其他工作的也一样,把自己工作多年的心得,经验,以某种形式分享出去,开辟第二职业,可以说是最直接有效,获取回报的方式。

2)从兴趣出发,想一想你喜欢做什么?想一想你什么事情能做的很好?对什么事情有持久的热情,而不是三分钟热度。这个挺重要,有人说三分钟热度,那是因为它并不是真爱。你可以这么原谅自己,然后继续寻找你的真爱。真的。

就拿我自自己举例子吧,我喜欢游泳,喜欢旅行,喜欢跑步,喜欢做瑜伽,喜欢画画等等。可是实际上呢,我从来没开始过学习游泳,也没怎么去哪儿旅行过,跑步么,目前工作与家庭原因,暂时不能实施,做瑜伽去年做过几个月,后来工作一忙又撂下了,画画嘛,虽然小时候挺有天赋,没有被父母培养,长大了想自我培养,不过,一直还没认真开始。没有被认真对待的兴趣爱好,那都不叫兴趣好不好!也许,这都不是真爱。

那么理财、育儿、读书、写字和演讲呢?我 已经花了差不多三年时间学习理财,也用真金白银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有成功有失败,总体来说投资还算稳健。这条路还会继续走下去,相信会越走越好。

我有两个孩子,天生喜爱孩子,并且很有耐心对待孩子,也有兴趣了解和培养孩子,最主要的,我有责任爱他们,给他们更加快乐的童年,和幸福的人生。

我曾经有过长达八年的写日记的经历,约10年的每周读完一本书的旅程,这培养了我思考的习惯,语言表达的能力,也培养了用文字记录的需求,有时候真的是不写出来会难受啊。用掉了不知多少个日记本,摘抄整理了无数本读书笔记,写过QQ空间,写过新浪博客。

我曾经指导学生写作文,获得过港澳竞赛的奖,那个奖后来还结集成书了,孩子的父母特感谢我。

也曾经给工作过的公司,写过多篇软文来宣传我们的产品,文章迅速被多家业内网站转载。那时候是新兴产品,需要教育市场啊,酒香也怕巷子深,得吆喝。

因为做项目型销售多年的锻炼,见的人多了,做的事多了,吆喝多了,我的性格也由内向的不爱说话,变成了今天这个,看上去特别活跃开朗的样子,演讲的能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开始对着一个人讲,也紧张的忘记重点,到现在无论面对多少人,都可以做到心中不慌,逻辑清晰,语言生动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获得好评不断,听过我演讲的人大都能记住我。

这部分看上去是不是和上面有点不一样了?对,在这些方面, 我投入了时间、精力和金钱,能够在不费力的情况下,做到坚持。也许这就是我真正的兴趣,个人独特价值的所在,是我的特长。那么,聚焦你真正有兴趣并且擅长的东西上吧。

无论是从现有职业,还是从个人兴趣出发,第一步都是发现自己的特长,也就是你的优势资源,找到它。

2,开始使用优势 ——深化设计

发现了发展你自身斜杠的资源所在,那么下一步就是要聚焦,精心打磨,让这个特长更加亮晶晶,直到它能够为你产生价值。

对于我个人来说,马上做了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同时来到简书写作,写的话题都将是围绕我上面分析的那些特长所在。

那么我现在写东西和过去就一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以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自己爱看就行。现在不一样了,既然想做一个斜杠青年,那么我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我写的东西要对别人有用,要有价值,并且要比以往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说到价值,可以是分享一种资源,或解决某个问题,或帮助读者更好地解决问题,或改善他们的生活,或给人力量和关爱,或带给人愉悦,和思考,等等。有价值,才值得看。有价值才会有人转发,才能借助互联网传播出去;有价值,才会有人愿意赞赏,有价值,才能体现我做这件事情的初衷。

除了有价值,还要有区分度,鲜明的个人特征。所以,我是打算走原创路线,既满足我自己,也给读者提供营养。价值和区分度,是打造个人品牌的核心。把自己能输出的东西和市场的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生产出来的东西才会有市场。

好,就围绕价值和区分度,使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开始干活吧。

3,坚持做——实施&验收

在简书写文章,能向专题投稿,有审核通过被收入的,还蛮激动的,我发现简书的编辑都很友善,会给我消息和简信。

已经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决定要学习理财,也有人马上读起来买了在家封尘已久的书,有人想要去学校进修,还有人决定要给自己的孩子更多的爱。这一切,都是对我的肯定。

我家葵花籽爸爸还说,也许会有客户看了你的文章更愿意和你做生意。我说也许吧,人人都喜欢有亮点的人。

4,马上行动

经过初步设计,深化设计,看了我的实施案例,如果你也有想法,马上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