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说话未曾讲——一点线索 关于《美人鱼》

大年初一,我去看了《美人鱼》。

故事简单到看预告就能把剧情猜出七八成的程度,虽然笑点密集但剧本这一块似乎乏善可陈。

可从我走出放映厅开始,就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占据了内心,好像有一些隐藏在剧情深处的线索牵动了我的情绪。两天来我搜肠刮肚,试图捋清这些线索。

从有线台到电影院,我看过很多星爷的电影,熟悉每一个经典场面,会模仿着石斑瑜的语气说出很多耳熟能详的台词。我认真地回想,终于找到了一些头绪。

至尊宝之于紫霞,尹天仇之于柳飘飘,阿星之于阿芳,玄奘之于段小姐...每个男主的情感经历都在隐忍纠结中发展,伤痕累累地终于喜或悲。很容易地,你会发现,虽然他们的爱情是那么艰难,却从来没有来自男二的阻隔。或者可以这么说,星爷的电影里,没有男二。

不是达叔。达叔是男主的共生体,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男一。我们讲的男二,是那些有人物小传,有感情脉络,跟其他角色有情感纽带的第二男主角。

回想一下, 星爷的电影里男性角色的作用不外乎三种:搞笑、共情、反衬。

比如包租公,肥仔聪,唐牛。再比如唐三藏、少林师兄弟、祝枝山。

他们的出现来自于主角的人生际遇的变化,以过客的身份丰富着他的个人剧情。没人想起来要跟男主抢女人,也无暇顾忌自己的前因后果。

然而《美人鱼》里面居然出现了一个拥有自我意识的男二,他不仅要把男主置于死地,更有不让男主专美的丰富人格和美好愿景。

在星爷电影里,胆敢质问“你是不是爱上他了”的男二,好像没怎么看到过。

有点意思。

八爪鱼是单纯的领袖,是幼稚的阴谋家,是一本正经的守护者。他爱得不动声色,爱得无声无息。

他用教学掩盖亲吻的真相,得到”没有感觉“的回应时语气淡定如常。

多像那个同柳飘飘一夜缠绵后,把零钱码放好回到床上佯装睡觉的尹天仇。

他拼尽全力助珊逃出生天时,就是”我养你啊“的动人表白啊。

八爪鱼出现的时候,我基本都在前仰后合地开怀大笑。这个角色绝大多的时候都是可笑的,被毒被咬被烧被烤,用自己的悲剧演绎着喜感,就像星爷诠释过的许多个悲凉的小人物。

他天真得可怜,最后走得落寞。你可以隐隐看见一条悲剧的线索,贯穿这个人物的始终。但因为角色地位的缘故,所有的故事都点到为止,没有细说。

记得星爷有说过他曾经想出演八爪鱼这个角色,最后没有成行。

看到这里,大概能捋清一点线索。

男女主角光速恋爱,男主没有屌丝逆袭直接亿万身家从未跌落谷底....好像不太符合星爷一贯的风格。

算我一厢情愿,星爷的一以贯之,不在高光处,而在深水里。星爷在表达,只不过没讲那么多。那个可怜可爱的八爪鱼,卑微又自尊,天真又坚忍,带着许多曾经的影子,看上去好熟悉。

最后一幕里,八爪鱼带着人鱼一族游向深海,越来越远。看他的背影,你有没有想起那句经典台词。

那条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美人鱼》,你会感到悲凉,又感到尊敬,一个相信童话信仰爱情的人,最终孤独终老。一个孤独终老的人,他没有玩世不恭,...
    衷曲无闻阅读 6,599评论 73 152
  • 写在前面:现实已残酷如斯,何苦为难心中仅存的那些个美好沃土? 之前在电影院看了,又重温,且写一写。观看美人鱼的时候...
    文云微明阅读 515评论 0 2
  • Sir答应要八一八《美人鱼》。 说到做到。 开八。 本周三(12月9日),周星驰《美人鱼》召开了首次集体亮相的发布...
    Sir电影阅读 2,036评论 2 22
  • 8月7日宇彤老师视频课 一、问答互动关节 1.【问】:练打嘟和气泡音时舌头总是不平. 【答】:只有舌头是平的打嘟才...
    秦悠然阅读 412评论 0 1
  • Golang EAP是JetBrain下的一款IDE,对我来说大小适中,颜值尚可,所以就拿来折腾一番。 首先创建项...
    三舍楼前阅读 9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