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能收买你了

遇到就感恩,路过就释怀。

明知在外漂泊流浪着的落叶总是要埋葬到桑梓之乡的树根,这些年,她还是不敢回到家乡,真的不敢。

迫于父母回家祭祖的压力,她和丈夫女儿还是来到了阔别之久的家乡。

农村的祭祖礼仪一向是不准女孩子参与的,她也不像小时候那样,因为不被允许就哭闹起来,喊着什么“男女平等、封建保守”,反而是妥协了,默默接受了这种不言而喻的“规则”。

母亲在家做些吃食,她带着在家有些无聊的女儿来到了熙攘的集市上。

和记忆中一样,不管时间逝去多久,脚下的土地如何变化,家乡的人们还是那样的乐观开朗,仿佛城市里的一切肮脏罪恶的资本从未没有浸染过他们。他们在小贩附件挑拣着蔬菜水果,混杂着清新的泥土的气息;他们嚷嚷着砍价,砍得不亦乐乎又心满意足;她笑着看向喧闹的人群,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个在集市上喜欢左顾右盼、跑跑跳跳的自己。

女儿的注意力不知道被什么吸引过去了,突然挣开她的手,兴奋地跑向一个小摊点,她也着急地跟过去,生怕女儿出什么闪失。

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的奶茶摊点,可能母女之间真有什么心灵感应吧,她望着这个刚刚4岁的小姑娘,仿佛也望着当年那个小小的自己。

摊点上的器具也随着时光改变了,有了明显的刮痕,即便仍然被老板擦得锃亮锃亮的。用来包装的奶茶纸,是小时候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的动漫星座图纸,固执地证明着时光没有在自己身上留下所谓岁月的伤痕。

她盯着五颜六色的奶茶杯,突然想起了小时候喜欢的他。

那年夏天,他来农村的爷爷家过暑假,因为和她家离得近,他爷爷拜托她带着他玩儿。那时,她刚和别人打架回来,衣服上沾了不少土气,看着他一脸的秀气温和,穿着整洁漂亮的衣服,映得他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说不上是羞愤还是嫉妒,大喊了一声,“我才不跟这个洋娃娃玩呢!”,就冲出了家门。

因为这件事,她和他变得水火不容起来,她喊他“洋娃娃”,他喊她“小锅盖”,原因是当天一脸灰尘的她,像极了他爷爷家许久不用的锅盖,黑乎黑乎的,实在没有一丝精致优雅的样子。

她算好了他来求饶的准备,那样,她就有正当的理由,和他和好,陪他玩儿。可是,她失算了。

他轻松得到了所有人的喜爱,不仅是她周围的小孩子,还包括她的父母。带着说不清的羡慕和嫉妒,她总是喜欢和他对着干,嘴里嚷嚷着,“你没什么厉害的,只是收买了我周围的人而已!”。

在他离开的前一天下午,她看着他站在奶茶摊点旁,对着老板有说有笑地,鼓足了勇气,心里安慰着自己是个大气的人,不和小屁孩计较,语气里带着说不清的卑微和高傲,开口道,“你请我喝杯奶茶,就可以收买我了,我会陪你玩,以后再也不叫你‘洋娃娃’了”。他盯着她,眼前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她的眼睛里闪烁着亮堂堂的星星,因为窘迫,带着不可思议含泪的光芒,他竟然生出了一丝喜爱,像把喜欢的猫带回家一般的喜爱。

他最终还是没有给她买成奶茶,被父母匆匆忙忙地带回了家,再也没有见过她。

她等了他好几个暑假,他还是没有回来。她听说,他举家出国了,美国。她问村里最有智慧的大爷爷,美国有多远,大爷爷告诉她,“坐汽车永远也不会坐得到的远”。她想了想,小小年纪,竟然生出了一丝绝望。

后来,她也坐着汽车比不了的飞机,来到了美国,过上了挣扎在生活线上的生活,人生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生活不易。她望着自由女神像,突然觉得也不是那样很想再见到他了,也不是那样很想拥有他了,她渐渐觉得,能拥有自由和生命就很不错了。

再后来,她结了婚,有了女儿。她却不敢回到家乡,仿佛她背叛了当年的那个口头承诺,开过了一张开不起的空头支票。

“妈妈,我想喝奶茶!”女儿稚嫩的声音将她拉回了现实。她笑了笑,准备向摊点的老板开口,却从后面冷不丁地响起了一声,“老板,给我来杯奶茶”。

她有些错愕地转过身,望着那边,远处的先生穿着灰色风衣,胸口别着一片叶子形状的胸针,笔直的西装裤,闪烁着古铜色的皮鞋,就那样精致秀气地,跨越时光地向她走来,就想她和他第一次见面,带着光芒,不经意却耀得眼疼。她第一次觉得现实这么不可思议,好像隔了一世的梦境,一段她怎么也踏也踏不过去的梦境。

她看他径直地走向老板,心想还好他没有认出她来。他熟练地和老板寒暄,仿佛好久不见的老友,“老板,最近生意还好吧?我有一阵没来了”,老板的语气里带些说不清的欣喜,“还行吧,先生,你知道,做生意其实就那么回事”…… 

她听着他们的对话,心想长得好看的人,命就是好啊,可以没由来地就得到别人的喜爱与关注。她再仔细一想,又觉得自己有些卑鄙,装作一个陌生人偷偷窥探着他的生活。

她内心活动如此丰富的时候,他却向她不经意地一瞥,她眼神有些闪烁和紧张,有些结巴地开口,“我……也要杯奶茶……给我女儿的,小杯就行”。听到“女儿”时,他好像全身触电般,瞥了她身旁的小姑娘一眼,没有再说什么,也没有再看向她。

拿到奶茶后,她和他转向了不同的方向。

她有些苦涩地想,好像冥冥之中就该注定这样,他们再一次默契地分离,他会以为再也见不到她,即使今天她站在他面前,他还是没有认出来,又或者他早忘记了生命中曾经出现过她这么一个人。缘分天注定啊,她只是路过他生命一小段的人,还是最不重要的一小段童年。想到这儿,她突然觉得有些释怀,遇到就感恩,路过就释怀吧,反正她又不是输不起什么。

她向前走去,以为从此再无交集向前走去。

后面却传来猛地一声,

“小锅盖,是你吗?”

“小锅盖,你结婚了还有女儿了吗?”

“小锅盖,以后追不到喜欢的男孩子还会哭吗?”

“小锅盖,奶茶还可以收买你吗?

“小锅盖,我还可以用奶茶收买你吗?”

  ……

声浪一声大过一声,大到好像可以穿透所有的时光,回到那年夏日。她没有回头,缓缓地弯下腰,紧紧地抱着女儿,心想这真的是好大的一场雨啊,可是这雨来迟了,但真正来临的时候,却真的让她好冷好难过,她实在是忍不了了,所有的期待和委屈都在雨中哭得泣不成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