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01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沟通无处不在,21天让我们在一起学习沟通的艺术。

01

2003年的4月1日我还在上学,听说哥哥张国荣自杀了,当年我怎么也不理解,论名论利都不应该呀,多年以后我才若有所悟,也许是哥哥的文化修养很高,对人对事要求极完美,当再也没有人可以和他心灵的沟通的时候,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沟通无处不在,在小宝贝还未降临人世间时就开始和妈妈沟通了,然而沟通却又是那样的深奥难以掌控,环顾四周好多上了年纪的人也不见得能做到有效的沟通,同样的一件事放在不同人身上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做了七年的行政管理怎么也算是有那么一点点沟通能力,但终究是野路子皮毛而已,离“艺术”的沟通还有十万八千里,有的事情有些道理是越早知道越好,当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看见40岁的同事因为不善于沟通和管理,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的时,很难过的告诫自己,在年轻的时候遭遇些磨难永远好过中年面临挫折,时间和经历是老天爷给每个年轻人最宝贵的资本,并且永远不可逆,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

02

先说说我在职场中失败沟通的教训,这里先不讲其他的方面沟通失败的案例,以后的日子再说。

与上级缺乏有效沟通,导致个人遭遇职场滑铁卢。。

那年我28岁,成为一个屁大的小分管,但我倍加珍惜这个岗位,努力在短时间内做出成绩来,可是年轻人所谓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不过是阅历少不知深浅的表现,还不知道虎的厉害。

事情是这样的。

我管理的部门需要配合另外一个部门完成一项工作,该部门的负责人B君,人不错但在指挥和协调能力方面差的太多。在B君的带领下,我和部属整整多工作2天才完成任务,搞得部属怨声载道。于是头脑一热的我在周例会上把这件事情当着总经理讲了出来,结果总经理没有说什么,倒是B君的上级A领导坐不住了,帮助B君把问题解决了,后来一段时间我在周例会上总是被A领导批评,很是恼火和无助,于是请教了我的一个前辈。

前辈这样分析的,我没有和AB两个人进行有效沟通,就贸然行事,没有死的很惨完全是人家念在我年轻的缘故。

失败一

伤害了这个部门的中层B君及高层A领导。

你觉得B领导水平不行,但是既然他能做到这个位置说明他必有他的道理,能力的强与弱不单单看账面,你在会上批评B领导的能力,实际上也是说A领导领导无法,所以A领导一定会反击的,尽管你的出发点是为了工作,但是你让A领导在总经理面前威信受到损害,你就要付出响应代价。

失败二

你损害了部属的利益。

当时我很不理解这个结论,我是为了他们好,他们那么的辛苦,事倍功半的事情当然越少做也好。前辈说,人辛苦点受点委屈算什么,一入职场深似海,总经理和A君的关系肯定不差,会因为你那屁大的小喽啰闹翻吗?人家随口讲你几句你一年的工作就都白干了,你的部属在年底没有利益可得,不还是说你这个领导无能,谁还记得你会为他们曾争取过利益。

听完前辈的分析之后,吓的我出了一身冷汗,想想真是后悔,同时又感谢那些关心我的前辈能为我指点迷津,让我少走很多弯路,然而我明白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贵人帮你点拨你。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村是你自己走出来的。

03

我再讲讲良好沟通的对家庭的重要性。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04年一部热播的家庭情感戏《中国式离婚》,让我们见识到了陈道明和蒋雯丽两位实力演员精湛的演技,更因为那虐心的情结让人痛苦不已,反思不断婚姻中的男男女女。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有的人家一碗面条也可以过得其乐融融,而有的人家资产过亿也不过是痛不欲生。其实婚姻最重要的不过两点:交流和信任,在电视剧结尾的时候,林小枫最后说,爱情就象一把沙土,你把它捧在手里。捧得紧紧的,你会看到沙子从指缝中慢慢的流走。如果你把手松一点点,沙子就不会再流走了。是的,爱情就像手捧的沙,抓的越紧就跑的越快。无论是恋人还是夫妻,都要给彼此一些自由的空间与适度的距离,有恰如其分的沟通。

04

为什么要沟通?归纳为四点。

1、生理要求

沟通的存在与否会对生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曾经是一名海军舵手,他在越南北部被俘虏后,被单独监禁6年,他后来讲到,战俘曾通过轻轻敲击墙壁、拼出单词的方式创造出一套秘密代码,以便能够传送消息,宁可与最糟糕的人相处,也好过没有人陪伴好。

曾有报道很多农村老人选择自杀来结束一生,因为缺乏与别人的沟通和交流,当厌世的情绪苦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结束生命是个不错的解脱方法。

2、认同需求

沟通的重要性绝不至于维持生存而已。它也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方法,事实上是唯一的方法。2006年日剧《女王的教室》中的小男孩真锅由介(松川尚瑠辉)曾经有着被亲生母亲遗弃的悲痛过去,后来习惯了随意放纵的生活,通过出丑来获得存在感,然而这种认同感是非常脆弱的,更多的人把他当作小丑来看到,难怪我当年的初中老师对我们讲,同学们人最可怕的遭遇是周围所有人都不理你,把你当作空气不和你交流,你的甜苦辣都和别人无关,那就是你最痛苦的时刻。

我们每个人出生在这个世界上时只是微量的,甚至没有自我认同感,我们是在别人诠释我们的过程中才逐渐的明白了自己是谁。

3、社交需求

沟通除了可以帮助我们诠释自我之外,也提供我们合他人之间重要的联结。有效的人际沟通与快乐之间具有很紧密的联系,但是知道不代表能做好,很多人并不擅长管理他们的人际关系。

2015年12月11日, 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被依法执行死刑,不论有多大的矛盾,还是交流沟通出了问题,造成两个家庭的悲剧。

4、实际目标

对于成年人而言,沟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效果,马斯洛的需求论最高级称之为自我实现需求,值得是希望自己的潜能发挥至最大,是自己成为最棒的人。大家常讲:你不问,我不说,这就是距离;你问了,我不说,这就是隔阂;你问了,我说了,这就是信任;你不问,我说了,这就是依赖。

但是你如果真的这样理解并且去照做,恭喜你死定了,你不说我以为你不需要,我不问你以为我应该知道,很多时候就是觉得应该而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最终饮恨终身。

05

怎么做好沟通呢?

在未来的日子内,让我们共同交流沟通探讨,让思想碰撞出质的火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然的话你依旧会发出“道理知道一大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感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街上没有灯,却有微光, 走进细看,原是店廊一角挂一灯; 街上一老者,念起,此间少年,怎可断志; 怎可弃未来,怎可挥...
    三更梦醒书当枕阅读 234评论 4 7
  • 大概是意识到十一月的末的消息,我终于又想他妈的理个头发,其实头发也不大长。 只是外面还在下雨,躲在寝室,不是我的初...
    爾酥阅读 143评论 0 1
  • 镜像 镜像是Docker的三大核心概念之一。Docker运行容器前需要本地存在对应的镜像,如果镜像不存在本地,Do...
    wangfs阅读 808评论 0 1
  • 昨晚睡前用蒜片贴了涌泉穴,除湿去火,一晚睡得很踏实,醒来已5点多,翻了几篇文章,巫走后,又回了十来分钟,起来时就觉...
    绿百合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