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寒塘_Felix

塔素以为自己做了一个梦,但他并没有躺下。刚才只是在看夜空时一颗流星放出极亮的光让他感到晕眩。这种感觉前所未有,所以他把它称为“梦”。人总把自己未曾经历过的境况感叹为“我做了一个梦”。

这种“前所未有”还常常让塔素感觉到不真实。虽然“前所未有”的经历并不常常出现,但是不真实的生活状态却陪伴了塔素三十年。

九岁的塔素是个老师眼中优秀的男孩子。学习出色,品行端正。虽然运动方面有点跟不上,但这好像从没有列入“好学生”的参考标准里。这是那个时代教育的特色,却让塔素进入了畸形的角色定位里。

受到老师独宠而变得过分自信的塔素尽情展现出他的阳光上进。但他却常常在夜里辗转反侧入不了梦。他陷入深夜状态的少言寡语里。像平行时空,又比它更朴素。之所以称它为“深夜状态”,是因为深夜原本就该是静谧的,似乎和聒噪活泼并不沾边。但这种生气尚存的“静”绝不会是“少言寡语”。塔素听到一个声音对自己说: 我背上的东西好沉。他似乎在受着着负重前行的苦,但进入别人眼睛的影像只有他自己。那是和年龄不相称的独一无二的个人体验。这个时候,夜像永远撕不开的黑布,一旦罩上,便越挣扎越窒息。

伴随痛苦的总有意想不到,塔素在这样并不舒适的状态里第一次感受到了真实。正是因为这次真实的体验,才让他认识到了之前,从出生到现在,那种飘飘忽忽,永远踩不到地的虚幻状态。他描述不出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他只会在日记里写到: 我的生活在别的地方,别人的生活可能在我这里。我过着别人的生活。什么时候我才能找到我自己的生活。

他永远过不上他自己的生活,如果他不开始寻找的话。

塔素蹲守在原地。他没有寻找。所以他经常会莫名其妙地跳脱出当下的生活,然后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永远存在于半梦半醒的境地之中。事实上,连半梦半醒都称不上。“真实感”对塔素来说是一件奢侈品,或者一克毒药,提供一瞬间的麻醉。只不过麻醉状态下的塔素丢失了时间的概念。有好几次,让他觉得自己进入了永生。

一直到十八岁成年,塔素都不曾有陪伴的感觉。他不独立,但一个人也绝对不感到孤独。他发现这样的状态很难在身边的朋友那儿得到映射,所以他渐渐不再表达内心里的自己(尽管他在高中才重新打开自己)。他不想躲进“异类”的罐子里。那不会给他“蜷缩在自己世界”的解脱感,反而让他感受到钻进死胡同呼吸困难的窒息感。他封闭自己同时释放了自己。这是他在现在的状态下找到的最舒适的生活方式。

生活依然在进行。但塔素却并没有在成长。或者说,在九岁那年塔素第一次感受到“真实”时他已经长成。他曲折前行似的探寻着生活,有时觉得自己一夜长大,状态好得能操控整个世界;有时又觉得心智回到孩童时代,发着幼稚的脾气和坚守着与世界为敌的个性。

他坚信,因为是别人的生活,所以他过得一塌糊涂。他没有办法掌控,所以它时好时坏。

三十岁,塔素竟重新回忆起九岁那年的独特经验。他渴望回归,几乎要放弃前行。也许,这是因为“真实”的感觉太久没来,他连吸毒的快感都无法贪恋。三十岁塔素的想法已经不再是自己真实的想法。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他才那样渴望回到二十一年前,因为他坚信,那第一次脱离自己的感觉是最真实的。

夜里,他再次失眠。他害怕真实的感觉再也不来。他就这样亲手把肉体抛进别人生命的长河里。然后尸体最终熔化,成为那条长河里的一滴水,镌刻下别人的名字。

他不曾寻找。他忘了寻找。不寻找,生活依然在别处。剩下的时间在倒数,无人提醒,塔素依旧这样生活着,扭曲着。生命的尽头是否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