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10本书(必读)

物道君语: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物道君想跟大家分享十本中国最美的书。

读书是很私人的事,这样做也许不讨好。

毕竟大家平日很忙,

所以这十本书不是要全读,

读三本五本最好,一本也行;

甚至不读,单单了解一下都可以。

哪天有空了,想起来了,

就顺手拿起一本来读,高兴就好。

记得钱穆开书单时说:

“我自己是得了这几部书的好处,所以我到今天,还能觉得做一中国人也可有光荣。

这也是物道君想说的。

有人曾问了我一个问题:

“如果只能选十本了解中国生活美学的书,你会选哪十本?

图片|文人空间 ©

这个问题很大,但这让我想到:可以从哪些方面去把握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或许,从中国人的诗意,从中国人的四季,不一而足。

为此,我从书海中找出十本书,分享给大家。

虽是一家之言,但很真诚。因为每本书背后,我都读到了中国人的模样。

图片|文人空间 ©

 壹 

《诗经》,中国文学源头,第一部诗歌总集…

太多这样的荣誉,让我很抗拒。

真正把《诗经》通读完,已是毕业一年后。

在一个春天里,我体会到了“思无邪”。

我看到里面的君臣孝子间,痴男怨女们,

无一不是真情洋溢,

没有强说愁的做作及无病呻吟的肤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里面还有中国四时风物,百物争鸣的美好;

还有千年之前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那样的“真”,是古人最原初的美,

只是后来,我们慢慢丢掉诗,忘却了真。

一本《诗经》,能让我们捡回中国原初的美好。

图片|蒜叶 ©

【 版 本 推 荐 】

美的诗集,当配美的设计,

但市面上的版本良莠不齐。

物道君首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诗经》,

封面以黑色和棕色做为主色调,

典雅又质朴。

颜值与内涵并存。

 貳 

有人说中国人没想象力。

那你可见过:

“有种鱼,鸡头鱼身,红羽毛,三尾六足四头,吃了它会让人忘记忧愁。”

“西王母不是美女,是个豹尾虎齿,动不动就嚎叫的人。”

“有个叫帝江的神,长得像红色的书包,会唱歌跳舞,但却没有脸。”

……

这些都来自《山海经》,一个上古世界,

有各种天马行空的生物和山川河海,

还有夸父、女娲、大禹的故事。

现在的奇幻妖怪都源自那本小册子。

犹记得第一次看《山海经》的震撼,

惊叹于古人自由的想象力,奔放的思维,

那是中国人想象力的巅峰和摇篮。

【 版 本 推 荐 】

《山海经》配图读才能体会到想象的瑰丽,

市面上有古人画的图、亦有今人画的图。

各有特色,但物道君觉得最古朴原始的,

还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古本山海经图说》。

 叁 

每次提到风骨,我都会想起《世说新语》。

那里记载了魏晋名士的奇闻轶事。

纵情自适,藐视世俗,是“风骨”最真实的表现。

在压抑的世道下,

我感动于阮籍驾车乱游,

任其走到路的尽头再痛哭而返。

也没忘刘伶为反对虚伪礼教,嗜酒佯狂。

在风骨下,还有潇洒适意。

王子猷在雪夜访友,到了门口却折返回去,

他说:“乘兴而行,兴尽而返。”

张季鹰想念家乡的鲈鱼脍,

说了声:“人生贵得适意尔”就辞官回家。

这样的风骨与潇洒,是中国文化的高光时刻。

仅仅一句“礼法岂为我辈所设。”

便是中国人最震撼人心的宣言。

【 版 本 推 荐 】

物道君想推荐余嘉锡先生的《世说新语笺疏》,

中华书局出版,注释十分详尽。

因为这样的一本书,

这样一个我怀念和热爱的时代,

不想草草就略过!

 肆 

古代人的精致生活是怎样的呢?有人了解吗?

《闲情偶寄》正是一本古代生活美学的书,

每个部分都写满了生活的精致与讲究。

作者李渔是个享乐主义的生活家,

他从词曲、居室、饮馔…等方面

描绘了一副闲适悠乐的生活画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热爱生活,所以能领略尘世生活的乐趣。

不像我们,一边用闲暇换金钱,一边抱怨生活无趣。

读这本书,让我有幸偷窥了古人的生活。

闲趣不在“远方”,

只在一言一行,一餐一饭的当下。

有一个闲适的心,生活处处是乐趣。

图片|来源于网络

【 版 本 推 荐 】


《闲情偶寄》版本太多了,

但物道君想推荐的是,

上海古籍出版的,

明清小品丛刊那个版本。

因为这个丛刊系列中,

还有张岱的《陶庵梦忆》,

沈复的《浮生六记》等等,

都是我极爱的小品文。

 伍 

关于中国的贵族,毋宁是《红楼梦》讲得最好

曹雪芹以亲身经历写贵族生活最真实的日常,

节日庆祝,结社写诗,夜宴看戏,祭拜宗祠……

构筑了一个诗意与现实并存的世界,

读的时候,心情随着四大家族的没落而起伏,

直到最后一个字符停止时,

心瞬间被抽空。

这是我读红楼的真实感受。

这本书无需说太多,

中国人的贵族生活都在这百万字中。

【 版 本 推 荐 】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红楼梦》,

比起花里花哨,青春粉红版,

超值白金版,

这个版本绝对算得上诚意之作。

 陸 

因为有了二十四节气,

中国人的春夏秋冬,

是我认为在世界上最美的四季。

《时间之书》就是这样一本讲中国人四季的书,

记录了中国人的历史和习俗,

承载了中国人的存在与时间。

现代人缺失时间感,

我们跟天地自然隔绝,脱离了时间。

在这本书里,

我们能追寻回被遗忘的生活方式。

就如同清明时节,

书里说:“人生或日常生活能否清明,

一个人是否是一个干净的人,

就像清明节名称本身提示的境界,

在清明节期间,值得我们扪心自问。”

或许,关于四季,关于生命意义,

我们都该扪心问一问。

 柒 

每个江湖儿女,都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谈起快意恩仇的江湖,绕不开金庸。

那里有长河落日的大漠,杏花春雨的江南,

还有星空穹隆的草原这些中国景色。

那个江湖,像极了现实。

英雄豪杰也像我们一样有自己的命运无常,

也困惑于人生意义,也纠缠于国仇家恨。

尔虞我诈间,却也有动人情感,

相信许多人的爱情友情观都是从金庸江湖中树立的,

文学入门,也可能因为金庸引用的诗词。

金庸的江湖就是我们现实的框架。

读懂了金庸,其实也读懂了中国人的江湖。

【 版 本 推 荐 】

三联版的《金庸全集》如今已经有价无市,

后来又出了新修版,改动新增了许多细节,

但要说有情怀还是推荐三联版。

幸好现在广州出版社有出版,

内容还是三联版的内容。

 捌 

很早就读过北岛的诗,

那些朦胧的意象深印脑海。

当守门人沉睡

你和风暴一起转身

拥抱中老去的是

时间的玫瑰

——《时间的玫瑰》

夜马踏着路灯驰过

遍地都是悲声

我坐在世纪拐角

——《晴空》

从大海深处归来的人

带来日出的密码

千万匹马被染蓝的寂静

——《过渡时期》

玻璃晴朗

桔子辉煌

——《过节》

诗歌很有诗意,没有矫揉造作,

诗人用敏锐的触觉和细致的眼睛,

看到我们平常看不到的东西。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现实糟糕,

其实事实不是如此。

当我们换诗意的方式去看世界,

也可以看到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 版 本 推 荐 】


北岛出了文集,一个套装9册,

里面有诗歌,有散文,

比起他的诗歌,他的散文功力也很深厚。

三联书店出版的,装帧品质都过得去。

但物道君觉得最好的版本,

是当年在图书馆看的《北岛诗歌集》,

2003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

 玖 

《中国记忆》,是从文物的角度去了解历史。

它汇集各地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五千年只是空泛的概念,

真正能感受到时间跨度的是文物。

记得梁家辉说他有次拍戏,月夜在城楼俯视故宫,

他想:以前的皇帝,会不会在这个角落看自己的家。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就如我看此书时的奇妙感觉,

当我凝视它们时,

千年时间的距离就消失了。

我为那些中国历史的辉煌瞬间叹服。

【 版 本 推 荐 】

这本书要推荐精装版,

封面是烟雾渺渺的长城,

书脊上有红线扎得中国传统方胜图案,

内页里印有各朝代的图纹。

还设计了筒子页,如同画轴,

在徐徐打开的同时,

进入五千年的历史里。

 拾 

《传家》就像它的书名一般,

是一本可以传递给下一个百年的书。

作者用文字、影像,

从四季中勾勒出中国人的生活、食物、手艺、节日和情感。

就如她说元宵节时,

会说,“元宵节,就是灯节,孩提时代,

为了能得到一个像样的灯笼出去炫耀,

平常再调皮的我,元宵节前几天都会特别乖巧…”

这像一个母亲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生动而有情感。

让中国人的生活,不再仅存于博物馆的刻板文案介绍。

在夏夜里,可以拿起这本书,

听母亲在跟前,

说起那些被遗忘了的中国精致生活。

卡尔维诺说:

"经典作品乔装成个人或集体的无意识隐藏在深层记忆中。"

有些书早已内化为中国人的基因,

深藏在我们的记忆里,

只是时代繁忙,这个记忆隐没了起来。

物道君今天想分享这十本书,

是想在这个善于遗忘的时代里,

唤醒这个记忆。

当某天我们想了解中国生活时,

起码有一扇门。

让我们不至于慌不择路,

这十本书,就是那扇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物道君语: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物道君想跟大家分享十本中国最美的书。读书是很私人的事,这样做也许不讨好。毕竟大家平日很...
    物道阅读 58,502评论 138 2,407
  • 关于逻辑关系,在各种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听到刘润的《透过结构看世界》挺受启发和指引。记录如下: MECE...
    三体合一阅读 4,737评论 0 9
  • 一个人最终能获得多少,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他的分析能力。一个拥有分析能力的人,不论他的起点多低,都有机会再次成功。...
    娟_e84e阅读 170评论 0 1
  • 云淡天高,好一片晚秋天气! 有一群鸽子,在空中游戏。 看他们三三两两, 回环来住, 夷犹如意,—— 忽地里,翻身映...
    不笑不张扬阅读 3,134评论 0 9
  • 趁周末,也没有出去玩,回了趟家。 看了一下Vue CLI,也看了看阮大神写的webpack教程。 webpack是...
    焦糖大瓜子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