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远,那么近;这么近,那么远

晚上坐在KFC玩手机,隔壁一个陌生人的耳机里传出一段很熟悉的旋律。

离开书店嘅时候,我留低咗把遮

希望拎咗佢返屋企嗰个系你啦

呢间餐厅,呢只水杯,你会唔会用过

《这么近,那么远》里面张国荣很迷人的独白,很有画面感的一首歌。像那种港片。

离开书店的时候,我不小心落下了雨伞,希望拿它回家的那个人,是你。我经常来这家餐厅,坐在这个位置,点同样的一杯饮料。不知道你会不会也来过这家餐厅,坐在这个位置,你会不会也点同样的饮料,用我用过的那个水杯?

在池袋碰面,在南极碰面

或其实根本,在这大楼里面

但是每一天,当我在左转

你便行向右,终不会遇见

一直期待与你相遇,想像着各种与你相遇的场景。东京池袋的街道还是南极的冰山?或许你就在同一栋大楼,就在我附近。可惜你习惯向右,我却一直往左。始终不曾遇见。

命运,就放在桌上

地球仪,正旋动

找个点,凭直觉按下去

可不可按住你

地球仪,随意一指,会不会就是你住的城市。

喜欢的歌,差不多吧 (李泰祥嘅新唱片,你买咗未)

对你会否,曾打错号码(我怀疑嗰次,把声好沙嗰个,系你)

我坐这里,你坐过吗(我认得你点字跡)

偶尔看著,同一片落霞(佢由亚洲一直飘到南美洲)

你应该也跟我差不多一样,喜欢听同样的歌,会不会也刚好在单曲循环《这么远,那么近》。最近陈奕迅的那张新专辑你有听吗?歌词里说的李泰祥大师的作品你有听过吗?我最近在循环五月天,你呢。你的字迹,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学校旁那家奶茶店的留言板上是不是有你的祈愿。那天傍晚的落霞,好美。你见到了吗?

整个歌词真的是很少女心呀。所以说,黄伟文(作词人)真的是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人。以前中学的时候,会喜欢方文山那种辞藻华丽的歌词,觉得方文山真的是太厉害了。后来慢慢发现,黄伟文、林夕、李宗盛等等大师才是真的给力。(文无第一,个人看法而已)

一首歌词里面,没几句华丽的。每一句单独抽出来,你都觉得,呃,好平淡。但连起来,你发现,哇,整个画面感就出来了。这一句好精彩,一看,下一句更精彩。这就是文字的魅力。给人无限的想像的空间。不需要太华丽的辞藻,普通的词汇却描绘出故事感。

整个歌词,其实很像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看似那么远,其实就在同一栋大楼,一个转身就能相见。看似那么近,却远到我没用说服自己去相信我们能遇见的理由。这么远,那么近。这么近却又那么远。你习惯向左走,我习惯向右走,我们始终不会相遇。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寻找你那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迷宫般的城市,让人习惯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线,到相同的目的地;习惯让人的生活不再变化。习惯让人有种莫名的安全感,却又有种莫名的寂寞。而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习惯会让你错过什么。

—— 《向左走,向右走》封底

是啊,在这样一个城市,忙忙碌碌,每天坐同一班公交地铁,去同样的目的地,循环往复。曾说过“习惯”是一个很可怕的词语,习惯了,很难再有勇气去改变。一个人有些时候不敢打破某些给予我们安全感的习惯,也会因此而错过很多吧。偶尔会问,你还在这个城市吗?我们相遇的机会消失了吗?心情无故低落的时候,对自己的孤单会不会有种莫名的哀伤。

但是,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

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会的一天。

······

但是,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

握在手中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 《向左右,向右走》

在一个大雪天,终美好地相遇。故事是美好的。

虽然上面的文字有点故作哀伤,哈哈,其实我还是一直相信美好的。You make me wanna to be a better man。相信我们终会相遇,等待你的出现。

这时候,脑海想起另一首很喜欢很喜欢的歌的旋律:

听见,冬天的离开

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

我想、我等、我期待

......

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

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总有一天,我的谜底会揭开

别说什么这么近,那么远。虽然这么远,其实也就那么的近。To be a better man。n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会用一万次回眸换取与你的一次相遇,再用我如莲的心,在某个遥远的角落静静...
    Marpessa阅读 585评论 0 0
  • 1、 GOGO考上前警校爸妈原本反对,一心想儿子从商,考上后倒是妥协了,见面少些也不用争吵,GOGO懒得解释,爸妈...
    董咸鱼zty阅读 2,129评论 0 2
  • 对于爱情我从来都不擅长,这辈子我唯一追过的男生,还失败了,唯一交往过的男生还被他踹了。 目前作为一...
    极大大阅读 83评论 0 0
  • 看到贫困山区支教的大学生无法长期留下以及留下的人受到巨大家庭压力的新闻,突然想能否建立一个不依赖教师本身连续性的教...
    Sabriel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