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和写书评,我所感受到的一切!

因为写书评的缘故,简书上经常会有读者问我关于读书的问题,内容大多是关于书籍的来源,读书的时间,以及如何做读书笔记,和如何写书评。所以就趁着这个周末,写下我读书和写书评以来所有的感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关于书的来源:

很多朋友问我看的这些书,一般是哪里来的?以我3月看书为例,3月书单||忙碌的生活里依然看了三本书!其中《时生》是图书馆借的,《可爱的诅咒》和《从0开始学运营》是出版社赠书约评,《欧亨利短篇小说》和《联大八年》是自己买的,《恩宠与勇气》是一起学心理学的姐姐借我看的。我们一般会交换彼此喜欢的书。《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一本是公司的书。

图书馆借阅:

从这里大致可以看出我看书的来源。一部分是图书馆借阅的,深圳这边的图书馆的设施特别好,只要办个借书证,所有的图书馆都可以借阅书籍。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三个小图书馆,我一般是三个图书馆都会经常去逛逛。下班后如果没有工作和其他安排,就会直奔图书馆。

自己购买:

还有一部分是自己买的。在看书这方面我一直都是剁手党,哪怕面了kindle之后,依然喜欢买纸质书,这个习惯从大学到现在依然没有变过,现在搬来深圳之后,房子很小,买了个简易书架,专门来放自己买的书,一年下来放了大半个书架。

看书神器:kindle

还有很多书图书馆借不到,也没有买,我就会用kindle看。我大二的时候,就入手了一个kindle paper white,有时候也有后台朋友问我kindle方面的事情。作为使用kindle4年的朋友来说,其实kindle paper white 和新kindle 499那款除了内置灯的差别,其他功能基本都是一样的。第一个kindle因为自己粗心大意,没有装封皮,屏幕不小心被我弄坏了。

后来就买了499款的新kindle,买的时候一起买了封皮,真的很好用。如果你是学生党,推荐用499的。我用499用了两年一直都很棒,而且也推荐给身边很多小伙伴用499的。温馨提示:记得一定要买封皮哦!

赠书约评:

出版社赠书约评:当我坚持写书评半年之后,因为在简书发布文章,被编辑看到了,于是约我赠书约评,后来陆陆续续又有其他编辑约我赠书约评。但是我并不贪多,主要是怕自己嚼不烂。一个月约一本书评对我来说刚刚好。因为每个月还有自己想看的书和想码的字,不想把看书当成一种负担。看到自己喜欢的书,会想要多约一本。

2.关于读书时间

下面聊一聊我自己的读书时间,以前上大学的时候,一般是一天一本书的节奏。其实大学的时候经常逃课,哪怕不是周末,我也有很多的闲暇时间去看闲书。特别是晚上的时间,几乎都是用来泡图书馆的。现在回忆起来,其实那个时候自己阅读的速度并不快,平均是4-5个小时,才读完一本三四百页的小说或者随笔。

作为上班狗,8小时工作之外的阅读时光

现在作为上班狗,平时9点到下午六点的时间是工作时间,只有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才有时间看书。现在的我越来越觉得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

早起:近段时间,我坚持早起,6点半到7点半可以写晨间日记,偶尔会写书评。8点到9点这段时间,我都是走路上班,在路上我就用喜马拉雅听书。这段时间听完了《伍尔夫读书随笔》,还写了一篇书评。《伍尔夫读书随笔,又一本超爱的书,和一个超爱的作家》,这两天,在听道长的《一千零一夜》。

中午:饭后12点20到1点20 的时间,不受打扰的情况下,我一般会在办公室,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看书。

下班后,如果没有加班或者其他琐事的干扰,我一般会直奔图书馆,然后集中2个小时的时间看书,这个时候看书时最高效的,一般一个晚上下来,可以看一本200页左右的中长篇小说。《暗店街》、《人间失格》、《千只鹤》等都是在一个晚上看完的。

而这个月,我每周二和四晚上会有工作,其实看书的时间相对来说少了很多,但是这两周,我一直都保持每周看两本半书的阅读量。现在的我倒是挺享受这种忙碌生活中看书的状态,虽然很忙,但是依然看了两本书,有种赚到了的感觉!

4.关于我的读书规划

我看书特别随意,提到我的规划,那就是没规划。我看书很多时候都是全凭个人喜好来的。至于为什么会看这本书,有时候是因为朋友的推荐,有时候是因为这本书的作者刚好是我喜欢的作家。有时候则会是因为这本书在其他的书上曾经出现过,或者被我喜欢的一个作家曾极力推荐过。所以在图书馆闲逛的时候,就很自然的想要看这些书。

上大学的时候,喜欢上文学课,那个时候老师推荐了很多好书,一般课上推荐的书,我都会去图书馆找来看。

来深圳之后,去年11月加入深圳读书会,遇到很多爱书的小伙伴,也会因为他们的推荐,会将这些书放入自己想看的书单之中。很多时候,去看他们曾推荐过的书,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惊喜!

现在的我,看书有个转变,就是每个月会挑选三四本书进行主题阅读,因为对心理学感兴趣,会有意识的去选择心理学方面的书来看。还有就是会有意识的去读外国文学,因为外国文学一直是我的软肋。

3.关于读书笔记

我是从去年8月份才正儿八经的写读书笔记的,截止到目前,我已经写完了5个笔记本。回过头来看,这是一件超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写读书笔记,最开始就是摘抄,看到一些有共鸣,有启发的段落会摘抄下来。我最开始写读书笔记的缘起是去年8月看《从0到1》,类似于这种书,对于我这种文科生来说,里面很多专有名词我是不懂的,看的很慢,自然需要做笔记,很多概念不懂我会去百度,然后在笔记本上做笔记。

一直都超级感谢这本书,因为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养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写读书笔记,摘抄。有时候看似很笨的方法,其实真的很管用。

下面我说一下写读书笔记的三点好处:

一、专注,其实每个人阅读的时候,心很难快速静下来,此时写读书笔记,会是一个很好的让你心静下来的方式,不易走神,会更专注。

二、阅读速度更快,因为专注,让自己沉浸到书本中,很自然的就提升了你的阅读速度。其实我自己的阅读速度从来没有刻意去练习,每一次一头扎到书本中,看完之感觉酣畅淋漓,但是时间才过去两个小时。

三、帮助你写作,如果你想要写书评,或者积攒写作素材,写读书笔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时不时翻看自己的读书笔记,也会给你的写作带来很多灵感。

5.关于写书评

大家可以去看我2个月前写的一篇,《坚持写书评半年来,我的点滴感受和意外收获》,里面很详细的提到了我写书评的种种感受。

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写就对了!不要有所顾忌,也不要害怕写不好。更不要嫌弃自己写不好。因为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现在我每次写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不去纠结好还是不好,也不要去纠结短时间内是否有收获,写就对了!

如果你坚持不下去,或者没有动力,你可以告诉自己:如果坚持这件事三年,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那个时候,你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很自然的,这个时候,我就能很静心的去码字,也会很静心的去看书。哪怕短时间内看不到收获,但是至少自己在这个过程,真的特别开心,而且很享受!

6.一句话概括读书最大的收获:一直很享受阅读的过程,也因为阅读,一直都走在成长的路上。

以上六点就是我关于阅读, 写读书笔记以及写书评的全部感受和方法。希望能对喜欢阅读和码字的你能有所帮助!未来的路上,一起愉快的坚持固执的看书,勤恳的码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