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怒怼网友,暴露野心,这个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说:我就想赢

作者 | 白梨影  

今年的4月25号,有一场万众期待的比赛,是中国格斗名将张伟丽对战俄罗斯名将罗斯。

开始比赛前,粉丝眼中的张伟丽略显紧张,这次比赛她被给予厚望,压力大是重要原因。

稍稍有些遗憾,开场还不到两分钟,张伟丽就被有暴徒之称的罗斯ko,闪电告负。

比赛场上本就有输赢,格斗赛事中更是残酷,这一点张伟丽很清楚。

但这场失败还是让她有些恼火。

因为去年是在疫情期间拿到的金腰带,张伟丽人气大增,以前苦恼没人关注,现在则有些压力山大。

于是,就有一些不太厚道的网友,对输了比赛的张伟丽冷嘲热讽。

说她输不起,说她丢人现眼。

张伟丽很刚,直接回复一个“滚”

当然更多的是懂行的网友,其中有一个说得很有意思:网络上你重拳出击,现实里,你在张伟丽面前都顶不过她一拳头。

的确,千万别小看张伟丽的一拳。虽然她是女人,但在力量上,普通男性根本无法和她相提并论。

01

格斗不属于我们传统概念中的运动,优美地展示力量和技巧。格斗场面惨烈,血水飞溅,隔绝温和、恭敬、彬彬有礼。

但它却是一项真真正正的运动,甚至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

它和其他运动一样,是绝对的力量和技艺的对抗。

首先是技术上,这项运动非常综合,就像张伟丽说的:所有的技巧只要你能用出来的,只要你能赢,都可以(用)。

它融合了搏击、散打、泰拳、空手道等武术流派,还包括巴西柔术的降服技术。

其次是力量上,知乎上有个问题:

“张伟丽(身高162cm)和没有任何格斗经验的高180,重75公斤中的男性打架,谁会赢?”

看看张伟丽的陪练就知道了。

她的拳击教练,男,身高172cm,体重82kg;

巴西柔术教练,男,身高186,体重83kg;

摔跤教练,男,身高175,体重88kg。

但是在张伟丽的拳脚下,都没有优势,甚至在穿防护服的情况下,一个侧鞭腿就被摔倒。

也有一位符合标准的男士现身说法,他认为自己不光打不过张伟丽,甚至都打不着她。

“她的躲闪能力,闪避能力,让我不可能击中她”。

这其实又回到了技术层面上,运动员不光是会用力,而且懂得什么时候,怎么用力

如此看来,无论从是技术还是力量,能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张伟丽,都着实值得人们敬佩。

02

但还是有不少人,对这项运动有着抹不掉的偏见

一次活动中,张伟丽和其他两位嘉宾在台上交流,其中一位是体育主持人韩乔生。

当他从专业的角度讲MMA是怎样一项运动时,另一位嘉宾则在反复强调,那就是“打架”呗!

听到韩乔生说是有规则的、有观众喝彩的,便又说是“有围观的拳打脚踢”。

如果想通俗解释这项运动,这样的说法倒也无可厚非。

但像张伟丽这样,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刻苦训练,赢了比赛,就要被说成是“打架打赢了”,未免太不妥当。

张伟丽是专业的,这项运动也毫无疑问是实打实的技艺较量。

张伟丽已经以一个女性的身份,和这项残酷的运动合二为一,并且融合得极富张力。

就像有的人天生是为了歌唱,有的人一生与绘画为伴,格斗、武术对于张伟丽来说,也是其一生的梦,永远的爱。

张伟丽1990年生,是河北邯郸人,邯郸是杨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学武氛围浓郁。

正好她还有一个亲戚习武,在她6岁那年,亲戚看她是个苗子,便带她学习武术。

上小学一二年级时,老师问同学们长大想做什么?跟在“医生”“教师”这些答案后的,是张伟丽的一句:我想当大侠!

女生的大侠梦,和男孩子一样,骄傲的同时,江湖气十足,显得分外可爱。

怀抱着大侠梦的张伟丽如愿进了武校,开始正规学习。在武校就不可避免要比武,被打得鼻青脸肿都是常事。

作为女孩子张伟丽并不介意、不怯弱,心无旁骛,只懂拼命训练。

14岁那年,张伟丽拿下了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之后仍没有一次松懈,为了练习踢腿,每天会踢500多次,挑战自己的极限。

就是这样的高强度练习,让张伟丽受伤严重。在17岁那年,不得不暂时离开武馆,另谋出路。

后来她来到北京,也是找了各种工作,其中一份健身房的工作,她觉得最适合自己。

做完陪练,每天晚上还有两个小时可以自己练习。

当时,她并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伯乐,也不知道还有机会登上比赛擂台。

只知道得保持训练!

出于什么呢?大概是一种时刻准备着迎接对手、战胜对手的心愿。

03

后来,张伟丽遇到了蔡哥,是她的贵人也是后来的教练。

蔡哥之前是做广告的,当初想拍一部综合格斗运动员的纪录片,所以结识了很多格斗运动员,后来还开了拳馆。

一天,他看到张伟丽和男运动员吴昊天在打拳。

那时张伟丽还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拳法平平。但是被吴昊天击中后,稍作调整就又重新振作起来迎击拳头。

她没觉得自己是女孩就更弱,也没觉得对方是男人要让着自己,特别平等地进行战斗。

这样不服输、不怕疼、敢于坚持的冲劲儿,让蔡学军记住了张伟丽。之后便达成了既是教练又是家人的关系。

而那时,张伟丽还在北京一家健身馆做销售,是一位真真正正的北漂。

此后跟着蔡哥开始训练的她,是新人,没有名气,不可能有比赛打。

蔡哥说,练得那么辛苦,那么久,没有对手,张伟丽太难受了。

于是,蔡哥跑遍大半个中国,给张伟丽找擂台,但是主办方一听是个陌生名字,纷纷摇头。

后来终于求来了机会,张伟丽当然倍加珍惜。

也是其自身实力过硬,一出场就身手不凡,很快就打得在国内找不到对手!

于是,蔡哥开始放眼国际赛场——UFC,世界最顶级、规模最庞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它是只有最优秀的格斗者才有资格参加的竞技比赛。

2019年之前,从未有中国格斗选手进入UFC排名,直到张伟丽横空出世。

而2019年3月,张伟丽战胜美国选手特西娅·托雷斯,一跃进入UFC排名前十。

去年的3月8日,三八妇女节也是疫情期间,张伟丽再次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UFC(终极格斗锦标赛),成为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

张伟丽成为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首个UFC冠军,狠狠地给亚洲的娇小女孩赚了把面子。

其实几年前,张伟丽就曾向乔安娜发起过挑战。当时,心高气傲的乔安娜轻蔑地问:张伟丽是谁?

而和乔安娜的比赛,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十分不易。张丽伟和教练辗转泰国、阿扎布比最后才到达美国。

实力不凡,但嘴上有些缺德的乔安娜,赛前晒出了一张自己戴着防毒面具的海报。

如此的挑衅,让张伟丽的胜利厚重起来,更多人了解张伟丽,以她为骄傲。

然而,张伟丽却没有贪恋掌声,拿到金腰带的第二天,就开始了新阶段训练。

甚至记者采访时,张伟丽说:我的腰带我都不想带出来,它对我来说都是过去式了,现在最重要的是重新开始的那种感觉。

与其说危机感是格斗运动员随身携带的感觉,不如说他们最大的乐趣是在台上击败、战胜对手。

04

那天比赛完,在回来的路上,夜色中,“鼻青脸肿”的张伟丽嚼着薯条,对着镜头讲:我就想赢啊,我要是不往里顶,我就输了要。

似乎总有老一辈教导我们,不争不抢,才是有修养、气度的表现。

张伟丽,作为格斗运动员,她却很明确,也广而告之,她有野心,她想赢

这是很多中国女孩,不轻易说出口的一句话。而张伟丽,却一点不做掩饰地表达出来,说出了不少女孩的心声。

两年前挑战UFC冠军,不只是张伟丽的第一次,更是中国人的第一次。

那时,很多国人还不知道张伟丽,甚至对UFC这项运动都不了解。

张伟丽的胜利让很多格斗迷兴奋不已,甚至在现场泣不成声,而其中绝大多数是男性。

女性观众少的主要原因,大概是格斗的血腥场面,让人望而却步。

只是,作为女性,我们有理由让自己和这项运动保持距离,却不应该对这种力量一无所知。

这是女性身体的另一种展现。

女性不仅是柔美,是杂技表演中极致柔软的身体,我们也可以壮美,爆发气吞山河的威力和魄力。

就像张伟丽说的:我觉得女性也可以是很多面的,她不一定是一面的,我可以教育孩子,可以做饭,也可以去上笼子去比赛。

所以,很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观众可以看到、欣赏张伟丽的力量。

很多时候,作为女生,我们很容易在面对世界时,感觉无能无力;面对自己时,自卑怀疑。

我们不敢争、不敢抢、生怕失望,生怕被舆论淹没,被大众嘲讽。

但是在张伟丽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女孩,如果她很努力、很要强,很想赢的时候,命运会眷顾、时间会给予机会。

每一个女孩身上,都可以有一些“张伟丽力量”,它能让我们更能耐得住岁月的敲打,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得从容自强。

在尽显女性魅力时,多些不畏惧的硬气,和彰显野心的底气。

简介:我是厦九九,前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厦九九写作赋能学院创始人,个人品牌变现顾问,《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作者,一个三年生两并辞职创业的二胎妈妈。狂爱读书,喜欢健身,关注身心灵。希望我的文章对你有用,关注我,分享更多关于职场、个人成长和写作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