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认为韭菜可以壮阳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韭菜属于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中国各地到处都有栽培。其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韭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纤维素,比大葱和芹菜都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同时又能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起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韭菜味道非常鲜美,还有独特的香味。韭菜的独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 ,有助于人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药用功效

1.补肾温阳:韭菜性温,味辛,但无壮阳成份。

2.益肝健胃:含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行气理血: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瘀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肠炎、吐血、胸痛等症。

4.润肠通便:含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5.治阳虚肾冷,遗精梦泄:韭菜白八两,胡桃肉(去皮)二两。同脂麻油炒熟,日食之,服一月。

6.治翻胃:韭菜汁二两,牛乳一盏。上用生姜汁半两,和匀。温服。

7.治喉卒肿不下食:韭一把,捣熬薄之,冷则易。

8.治吐血、唾血、呕血、衄血、淋血、尿血及一切血证:韭菜十斤,捣汁,生地黄五斤(切碎)浸韭菜汁内,烈日下晒干,以生地黄黑烂,韭菜汁干为度;入石臼内,捣数千下,如烂膏无渣者,为丸,弹子大。每早晚各服二丸,白萝卜煎汤化下。

9.下肠中瘀血:韭汁冷饮,甚验。

10.治过敏性紫癜:鲜韭菜一斤,洗净,捣烂绞汁,加健康儿童尿50毫升。日一剂,分二次服。

11.治消渴引饮无度:韭苗日吃三、五两。或炒或作羹,无入盐,但吃得十斤即佳。过清明勿吃。

12.治痔疮:韭菜不以多少,先烧热汤,以盆盛汤在内,盆上用器具盖之,留一窍,却以韭菜于汤内泡之,以谷道坐窍上,令气蒸熏;候温,用韭菜轻轻洗疮数次。

13.治产后血晕:韭菜(切)入瓶内,注热醋,以瓶口对鼻。

14.治脱肛不缩:生韭一斤。细切,以酥拌炒令熟,分为两处,以软帛裹,更互熨之,冷即再易,以入为度。

15.治金疮出血:韭汁和风化石灰,日干,每用为末,敷之。

16.治跌打损伤:鲜韭菜三份,面粉一份。共捣成糊状。敷于患处,每日二次。

17.治荨麻疹:韭菜、甘草各五钱,煎服;或用韭菜炒食。

18.治子宫脱垂:韭菜半斤。煎汤熏洗外阴部。

19.治中暑昏迷:韭菜捣汁,滴鼻。韭菜食谱

韭菜鸡蛋饼

食材:40g韭菜、1个鸡蛋、50g面粉、30g胡萝卜、适量油、适量盐、适量鸡精、适量红辣椒。

做法:

1.韭菜洗净切碎,胡萝卜切碎。

3.把韭菜,胡萝卜,鸡蛋放入面粉碗中。

4.加入盐,鸡精调味。

5.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搅打成为面糊。

6.平底锅加少许油烧热,舀入一勺面糊成为小圆饼,然后上面摆放上两片红辣椒圈。

7.小火慢慢加热至两面微黄饼熟即可。

烤韭菜

食材:200g韭菜、5g孜然粉、5g芝麻、5g椒盐。

做法:

1.韭菜去沙头,洗净凉掉多余水份。

2.用长签子把韭菜的头部串起来,串成一排平摊开。

3.放在烤盘里,双面涮上少许植物油。

4.放在微波炉的烤架上,烤三分钟。

5.取出来勫面烤二分钟,然后取出撒上调料再烤一分钟即可。

韭菜炒鱿鱼

食材:300g韭菜、300g鱿鱼、1段大葱、2片姜、2瓣大蒜、适量食用油、适量酱油、适量精盐、适量甜面酱。

做法:

1.用料:韭菜 鱿鱼 葱 姜 蒜。

2.韭菜洗净切成段。

3.葱、姜、蒜切碎。

4.锅中做水,水开放入鱿鱼焯烫一下。

5.再将鱿鱼切成段。

6.锅中放油。

7.油热放葱、姜、蒜炝锅、

8.放入鱿鱼翻炒。

9.放入面酱翻炒。

10.放入酱油翻炒.

11.放入韭菜翻炒,出锅前淋入香油即可。

韭菜炒河虾

食材:250克河虾、1小把韭菜、盐、油、姜丝、料酒。

做法:

1.韭菜洗净切小段,辣椒切碎,然后将河虾冲洗两遍,洗时在水中滴几滴醋祛除泥腥味沥干水份备用。

2.热锅倒油,入八角、姜片、辣椒炒出香味。

3.加入河虾翻炒至外壳变色。

4.倒入生抽、放少许白糖翻炒几下即加入韭菜稍翻炒变软放少许盐、鸡精、胡椒粉即成。

韭菜炒香干

食材:100g香干、500克韭菜、适量油、适量盐、少许洋葱、5颗花椒、适量生抽、适量胡椒粉、少许鸡精、适量香油。

做法:

1.韭菜切寸段,香干切细条,洋葱切粒圈各半。

2.油锅内放入花椒,洋葱粒爆香。

3.放入香干翻炒。

4.添加适量清开水。

5.适量生抽。

6.放少许鸡精。

7.少许胡椒粉。

8.放入韭菜翻炒均匀。

9.淋上少许香油提味即可。

韭菜火腿蛋卷

食材:韭菜50克、鸡蛋2个、火腿25克、玉米淀粉5克、水15毫升、食盐1/4茶匙。

做法:

1.韭菜用清水浸泡20分钟,冲洗干净,切成5毫米长的细段,火腿切成5毫米见方的细丁,两颗鸡蛋打入碗内,加入盐,用筷子搅拌均匀。

2.玉米淀粉、清水在碗内调匀制成水淀粉,倒入蛋液中拌匀,加入韭菜碎及火腿碎。

3.拌匀,平底锅内放少许植物油,烧至八成热。倒入韭菜鸡蛋,转动锅子,将蛋液摊开,并用锅铲将韭菜和火腿摊匀。

4.保持用小火煎制,待到锅边的蛋液有凝固,但中心的蛋液仍然没凝固时,掀起蛋皮,向中间卷起,待蛋皮卷成筒后,继续用小火煎至蛋皮两面金黄色,用锅铲按压下去比较结实时,即可起锅。

5.起锅后,用利刀将蛋卷切成小段即可。

韭菜炒猪血

食材:猪血、韭菜、色拉油、食盐、葱、姜、料酒。

做法:

1.猪血用开水汆烫一下,凉后用刀小心切成块(容易碎,别用太大力捏)。

2.韭菜择好,洗净切段,葱姜切末。

3.起锅,锅中放适量油,油热后放入姜末煸香,然后倒入猪血,大火快速翻炒,喷点料酒,然后加入韭菜,调入盐,再翻炒几下出锅即可。

韭菜炒土豆丝

食材:韭菜、土豆、食盐、葱、姜、蒜、白砂糖、白胡椒。

做法:

1.土豆洗净切丝,韭菜洗净切段。

2.锅中烧油,炒香葱姜蒜,将土豆丝下锅炒。

3.加少量水,将土豆丝炒熟,将韭菜下锅,加盐、糖、鸡精、胡椒粉调味。

4.炒至韭菜变软,即可出锅。

韭菜炒鸡胗

食材:韭菜、小苏打、鸡胗、盐、白砂糖、淀粉、植物油、料酒、生抽。

做法:

1.韭菜摘掉黄叶,用水冲洗一遍,再用小苏打浸泡十分钟。

2.鸡胗用盐擦洗几遍后洗净,切片。

3.鸡胗用适量盐,白砂糖,胡椒粉用手抓匀后,再加入淀粉和植物油拌匀,静置十分钟。

4.韭菜洗净后切段,控水。

5.起油锅,加入腌制好的鸡胗翻炒片刻。

6.加入适量料酒翻炒均匀后盛出。

7.炒锅洗净,重新起油锅,加入韭菜大火快速翻炒片刻。

8.加入适量盐调味。

9.加入鸡胗一起翻炒片刻。

10.最后加入适量生抽翻炒均匀后即可。

韭菜炒豆芽

食材:韭菜150克、绿豆芽150克、胡萝卜30克、姜丝少许、盐、适量酱油、适量味精、适量香油。

做法:

1.将韭菜择洗干净,切段备用;将绿豆芽洗净备用;将胡萝卜洗净,切丝备用。

2.锅中加适量的水,烧沸,将绿豆芽汆烫片刻后捞出,沥干水分。

3.油锅烧热,加入姜丝爆炒至出香味,下入韭菜段、绿豆芽和胡萝卜丝炒至将熟,加入盐、酱油和味精翻炒至入味,淋入香油即可。

饮食宜忌

食物相克

【韭菜+菠菜】同食会有滑肠作用,容易引起腹泻。

【韭菜+牛肉】发热动火,引起牙齿肿痛,口疮。

【韭菜+白酒】引起胃炎,胃溃肠病复发。

【韭菜+蜂蜜】同食容易引起腹泻。

【韭菜+牛奶】因韭菜含大量草酸,与牛奶同吃,会形成不易溶解的草酸钙,阻碍肠道对钙质的吸收。

【食物相宜】

【韭菜+绿豆芽】下气,通便。

【韭菜+蘑菇】通便解毒,提高免疫力。

【韭菜+豆腐、鸡蛋】益气养颜,健胃提神。

【韭菜+鲫鱼】润肠止泻。

【韭菜+虾】补肾、壮阳、固精。

【韭菜+猪肝】杀菌、助消化、促进营养素吸收。

【韭菜+鸡蛋】两者同食补益作用明显,对胃病和肾病患者有很大的作用。

禁忌

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本草纲目》就曾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有阳 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最好控制在一顿100~200g,不能超过400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89评论 0 5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097评论 0 16
  • 1.酱八宝菜 黄瓜1000克,藕、豆角,800克,红豆400克,花生米300克,栗子仁200克,核桃仁100克,杏...
    闻道解惑阅读 967评论 2 3
  • Janes./文 夜,风欲止而树不静。 不知道从何写起这些被自己认为不堪入目的生活。 脑袋里乱的跟浆糊差不多,不想...
    C_Janes阅读 100评论 0 0
  • 省公司竞岗 重在参与,有笔试,有面试,感觉机会不是很大 让领导认识一下可能也是好事 如果我竞选成功,我会全面梳理公...
    mimikatz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