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第三讲

《约翰福音》第三讲

一,本讲经文:

   有一个人,是从 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 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 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 神生的。 (约翰福音 1:6-13 和合本)

二,逐句解经

1,(约1:6) 有一个人,是从 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

首先,我们区分两个约翰。《约翰福音》的作者也叫约翰,作者约翰是耶稣的12个门徒之一,在圣经中叫他是西庇太的儿子约翰。而作者讲述的约翰是圣经中叫施洗的约翰。

约翰这个名字的希伯来语含义是“耶和华施恩或上帝施恩”。

关于施洗约翰的来历,出生,成长,传道和被杀离世,在圣经的《路加福音》的(路1:5-25,1:57-80,3:1-22)中都有记载。你们可以查阅《圣经》。在此简述如下,约翰的父母,在神面前是义人,夫妻年迈也没有生育,其父是祭司。有一天,天使长奉神差派来给约翰父亲传福音并显现,约翰父亲惊慌害怕。天使长说:”撒加利亚,不要害怕, 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取名叫约翰。你必欢喜快乐,有许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乐。他在主面前将要为大,淡酒浓酒都不喝,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他要使许多以色列人回转,归于主他们的神。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时间满了,神所应许的就应验了。果然,伊利莎白的产期到了,生下一个儿子。在出生后第八天,去公会教堂给婴儿行割礼并取名叫“约翰”。那孩子渐渐长大,心灵强健,住在旷野,直到他显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从圣经记载可知约翰的来历,他生长在以色列地区是犹太人。为什么圣文却说”他是从神那里差来的”?显然,约翰的出生和成长与常人不同。他的母亲长期不能生育,借着天使传福音她得到圣灵的医治。经文记载约翰在母腹中被圣灵充满,出生后渐渐长大,心灵强健与神同在。当约翰能独立生存便在旷野即神创造的大自然受圣灵的培养和训练。因而,约翰30岁出世传道不是来自家庭,教堂,学校和社会,而是从神那里差来的。

另外,圣经的四本福音书记载了约翰和耶稣的非凡出生,共传天国福音,虽然肩负不同的神圣使命,却相互应验神借先知的口在旧约历史中的预言或应许即弥赛亚的救赎计划。在此我们通过比较,能更好认识约翰和耶稣:

先查考 (路1:30-37), 天使长从神那里差来,向耶稣的母亲显现,并传福音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取名叫耶稣(耶稣即约书亚的含义是上帝是我的拯救)。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你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况且你的亲戚伊利莎白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虽然,神差来的同一位天使长传福音给两个母亲(约翰和耶稣的母亲),她们怀孕生子,出生时间,属天的身份和来世的使命却有诸多不同,简单比较如下:

约翰的母亲是结婚多年的妇女,耶稣的母亲是未婚的童贞女;

约翰是父母所生,虽然其母经圣灵医治怀孕生,而耶稣却是圣灵感孕童贞女,耶稣是道成肉,耶稣是上帝之子,基督或弥赛亚;

约翰母亲怀孕在先,耶稣母亲怀孕在后相差半年;因为圣经旧约早有预言,约翰将为基督来世拯救世界作预备当先锋;

约翰是地上以色列人的先知,而耶稣是天国的基督和万王之王;

约翰的神圣使命是为基督来世救赎世人作前期预备。

虽然,约翰在世只有33年短暂时光岁月,却像深夜黑暗中闪亮耀眼的流星引人注目和影响深远,他的来世,传道和施洗轰动了当时的犹太民族,在(可1:4)记载“照这话,约翰来了,在旷野施洗,传悔改的洗礼,使罪得救。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显然,约翰传道比耶稣稍早些,约翰的传道和施洗动摇传统信仰的腐败根基,最终约翰被罗马的傀儡犹太国王所杀害,死在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前。然而,耶稣传道在世也是33年,耶稣被罗马侵占政权的暴政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向世界宣告基督早已来到世界,他是万王之王,上帝已经将天上和地上所有权柄赐给他了,且他将复活并升天,末日将再来执掌末日审判,让所有人复活并接受神公义的审判。在本福音书相关部份有详细描述。下面我们继续本讲经文的讲解。

2,(约1: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这句话概括了约翰的人生使命是为光作见证,他的人生目的是叫众人因他可以信。信什么呢?让世人相信耶稣是基督和救世主。

“光”作为关键词在第二讲已知,光是比喻神的道照亮在罪的黑暗世界,要给人类带来真理和开辟永生之路,让世上的罪人得救。在后面的经文将指明,光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来到世界。”道就是神,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这些是上一课讲解的经文。

神预备约翰30年,然后神差约翰作为基督传天国福音和救世的先锋开辟道路,即为光作见证,为基督来世救赎人类即作前期的预备即为基督作见证,不仅是约翰的言行和生活,而且要用他人生和生命见证耶稣是基督,神的儿子,因基督的救赎是上帝拯救计划的最高潮。

根据圣经启示神对人类社会有三个伟大的作为,就是创造天地,道成肉身救赎世人,基督再来末日审判。或者说世界或人类社会的主权在神,上帝主宰世界的开始,维护世界和结束世界并开创新天新地。伟大约翰就是从神差来为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作见证。为此,神预备约翰三十年人生,为光作见证。因为这光将改变世界,开始人类的新纪元。约翰的出生和见证,正是旧约时代先知预言的应验,在圣经的(赛40:3-5)中记有2“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岗都要削平。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道路要改为平坦。凡有血气的,都要见神的救恩。”

约翰的人生是怎样应验先知的预言,并为主耶稣基督作见证,从而叫众人因他可以信呢?“信”耶稣是基督或弥赛亚即救世主,耶稣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耶稣是道的本体,是神的本像,并且,”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得不着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

约翰从神那里来,像黑夜里的启明星开启了神救恩的新时代,它就是基督救赎的时代。显,耶稣的诞生标志上帝拯救全人类的时代开始,而过去上帝的救恩集中在犹太民族的以色列人。从此,人类社会开始进入公元纪年,因为神与人类的关系,因基督的来世将发生重大变化。有约翰在先,后有耶稣传天国的福音。天国的福音改变了许多以色列人堕落的信仰生活,因为基督来世,结束旧约进入了新约时代。所有被强大的罗马帝国奴役的犹太民或以色列人,在灾难深重的危难岁月,悄然无声迎来世世代代盼望的弥赛亚即基督。基督是上帝差来的,约翰是从神那里差来的。约翰在先,耶稣在后。约翰是天国的先锋,耶稣是天国的君王。他们开始传道都不约而同的对以色列民众喊叫“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2),(太4:17)”

3,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1:8-9)

这两句是对前句经文的重复和强调。不是简单重复,而是强调虽然约翰从神那里来,但他是人,不是真光。而真光是生命,生命在道里头,道就是神,神就是基督,将照亮世界的光,基督带来的上帝的救恩,让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因信仰耶稣基督,罪得赦免,重生得救,获得永生。这两句不是文章的过渡,将经文论说的主角“他” ,从约翰转移到福音书的中心人物耶稣基督身上来。下文的主角“他”,不再是约翰,而是道即耶稣基督。请注意,本福音书从头至今,还没有出现耶稣的名称。福音书论说的主角始终是“他”。“他”,首先是“道即神”,其次是约翰,现在又转回“道”即基督耶稣。请看下一句经文:

4,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约1:10)

这句经文,表达了神即道来到世界,道与人类的关系。经文通过引述本卷书在开篇的真理,又指出了真理与现世的处境与冲突。由于当时人类社会秩序偏离了神的道,人类文明从神本主义堕落成为人本主义,或者说是从主权在神变成了主权在人或王。似乎世人都不认识创造世界和自己的创世主。那时的世界笼罩在无光的黑暗之中,这就是基督来世或约翰从神那里差来原因,人类社会在神眼中完全败坏,一片黑暗的光景。然而,那时人类社会在人们的眼中呈现史无前例的进步发达,以至埃及法老自称为太阳神的化身,罗马帝国的统治达到军队可能到达所有地方,其皇帝自称为万神之神。当时人类正在从金属文明社会进入农业文明社会。然而,人类创造的社会繁荣往往是背道而驰的黑暗社会。再看下句经文:

5,他来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1:11)。

这句经文与上句大同小异,却表达了神与犹太民族的关系。因为,犹太民族的以色列族群是上帝在地上拣选的唯一族群,神称作我的子民。并且,犹太民族地区是信仰上帝的中心。耶路撒冷是上帝在世上唯一圣殿。神的道来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的中东地区即耶稣出生地加利利,并生长在拿撒勒。这些圣地是世界的一部份。神来到自己的地方即神子民所在地和耶路撒冷圣殿所在地区,虽然人们信仰上帝,也盼望弥赛亚到来,却不认识并不接受神差来的耶稣是基督。下面的经文启示世人,耶稣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是道的本体。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是神家自己的人,却不相信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耶稣是基督。

为什么世界不认识上帝差来基督,上帝的子民即以色列民也不接待神的儿子呢?福音书中有充分的事实和记载。在此略作提示,因为世界各民族信奉别的神,这些形形色色和千奇百怪的偶像即假神全是人幻想所造,人为了眼前利益而祈求超人的神秘能力即神。因那时,上帝还没有拣选外邦人,仅仅拣选了犹太民。况且,人人都犯了罪,人在习惯了罪的黑暗世界见到光却本能地逃跑或抵挡或害怕而远离光,罪人也不能与神相交,必不认识神。好像今天的许多人一样,只相信人的能力,崇拜财富,追求权力,不知敬畏上帝和信仰基督。而犹太人不接待眼前的基督是因为信仰败坏了,其中许多人信仰上帝却阳奉阴违,事奉别的偶像。不洁的信仰本质上就是唯利是图。犹太人堕落的信仰无法相信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圣洁的,公义的,怜悯的,全能的神,耶稣基督。他们期盼的基督只是那位指挥千军万马的独裁或战无不胜的王。

神自己的子民不接待他,是因为他们不相信他是道成肉身的基督。然而,约翰的事工和神的救恩必要拯救犹大人和世上无数的人。以下经文将告诉你们神的奥秘和全能。

6,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因着上帝拣选犹太人,那些又听到约翰传道的以色列人(以色列是犹太族的一个分支,上帝已应许以色列后裔要出世上永远的王或万王之王),必将承认自己的罪过,并争先恐后的接受约翰的施洗,以便洁净自己的心灵,祈求得到神的赦免,并得到内心的平安。这些听过约翰传道即听到天国福音,又接受洁净洗礼的以色列人,他们将从罪中脱离出来,用清洁的身心迎接天国的到来,基督是天国的王。而这等被神拣选又听到天国福音人,接受约翰施洗而洁净的人,就被神认为是神重生的人,也就是神生的,已经不是过去那种是从血气生的,或者从情欲生的,从人意生的。因为除了神生的也就是灵复苏的人,都是人生的,也是灵死的人。显然,凡接受神的道,必先接受耶稣是基督,也就是信他名的人,神的儿子耶稣即基督是天国的王,他将赐给他们权柄,其中就有作神儿女的权利,过去以色列人是神的

民。因为,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上帝藉着耶稣赐福给那些相信耶稣是基督,从而敬畏上帝的人,并赦免他们所有的罪,并赐权柄。让他们做神和儿女。这是神丰厚的恩典,做神国子民与神儿女的关系不同。神差来基督的救恩史无前例。因为此前世人赎罪通过献祭才可能罪得赦免,还要遵守律法行善,才被神看作义人,但是世人因罪无法做到。只有当神的道来到世界,光照在黑暗里,凡接待耶稣的人,就是圣灵重生的人或神生的人,因相信耶稣是基督就赦免他所有的罪,因基督在十字架献上自己为活祭,替世人赎罪,世人因信称义,并赐他权柄,作神的儿女。这是属天的奥秘,启示全人类,至今还在应验。因此,信仰耶稣基督的,无论什么人,都有福了。作上帝即神的儿女,有天父上帝的祝福和保佑,也是天国的子民,因信耶稣是基督必赦免所有过去的罪,并恢复与天父上帝的美好关系,并有永生。

以上八句经文,我们可能得到的启示如下:

三,神的启示和圣灵想告诉我们的

首先,神在永恒中,神知道一切事物在有限时空即世界的所有过程,因此神的预言必要发出,神的应许必然成就。因此,神的话语绝不会落空。因此,神的作为是预备在先,掌控一切,胜劵在握。

其次, 这段经文神告诉我们“约翰是神培养的人,他的人生和使命是为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来世,要成就神救赎世人的伟大恩典而作相应的准备。他用传道和施洗,洁净神拣选的神的子民的身心,让他们能承受基督的呼召并为神的救赎计划所使用”

再次,虽然神创造的世界被罪败坏了,在黑暗中,世人不认识神差来的基督,神拣选的人也不接受道成肉身的神,但是,约翰与神同工,藉着施洗洁净礼,让许多罪人从死里重生,乃是神重生了这等人,能认识基督,敬畏神,热情接待他。他要施恩赏赐他们,赐给他们权柄,其中让他们作神的儿女。

四,今天的人类将如何回应神的启示?

神的启示就是道,道就是真理,真理是永恒的,是生命的光芒和力量。这段真理要告诉我们的是人能从神那里来,只要被神所预备和使用,就能为神作任何的见证,让更多的人信仰上帝,基督和圣灵。凡是神生的人,都会信仰基督,基督也要赐给接待他的人属天的权柄,并要叫他们作神的儿女,效法基督,荣耀上帝,与神同工,恢复神起初创造世界时,人具有的神的形象和样式,也就是恢复神与人原有的美好关系即我们在天上的父。

五,下讲预备

1.预习(约1:14-18)

2.继续在网上视屏观看十集连续剧《圣经故事》。看完全集的可以重复观看,这样可能听清并理解每一句对话,因为圣剧中的每句话几乎都是圣经金句和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