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

今年这个“年”,过得五味杂陈。

每年大年三十,吃年夜饭之前,老爸都要把全家人招呼在一起,等我或者小孩牙子们放一点点鞭炮意思意思,待所有人坐定以后,才会动筷儿吃饭。

今年还没等大家围坐下来之前,老爸便一手指着电视屏幕里播放的武汉疫情信息,一手指着外面还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对我说:“人家都那样了,咱可就别再这样了。”

“好嘞,明白。”

我一边摆放着餐具,一边回应着老爸的指示。

由于我是家里唯一的一个男孩子,从小到大一直都是我在年前,就把大年三十儿需要燃放的鞭炮准备好。

年年如此。

以前,家里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我会把父母平时给的壹分、贰分、伍分,最大的票儿充其量也不过是壹角或贰角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等到年根儿底下才不舍地拿出来。

掂量再三之后,才兴致勃勃地冲向江边那家早已经不知道去“侦察”过了多少次,都被我那双不知疲倦的小脚丫儿,差不多就踏破了门槛的土产日杂商店。

因为当时只有去那里,才可以买得到鞭炮。

围着玻璃柜台里那花花绿绿包装的鞭炮,眼睛盯着价签,手在上衣兜里紧紧地攥着那团儿比考试的分数都记得清楚的钱,心里盘算着攥在手里的东西,可以买多少柜台里面的东西。

不得不佩服那个能够读懂人心的售货员阿姨,虽说我去的次数是多了些,我们也确实已然成了脸儿熟,但是,我可从来都没有对她说过,究竟要买点儿什么。

那是因为,我真的不知道到了年前,自己能够攒下多少钱。

但是,她瞬间就会把我之前眼神儿早已经盯过数次的那几种100响,最多也没有超过200响的小鞭儿,放在玻璃柜台台面,让我来选。

那个时候,可以奢侈地像现在这样,可以随便地把成百上千响儿的鞭炮成盘成挂地燃放,想都别想。

把小鞭儿一个一个地从整挂上拆下来,一个一个地燃放,是那个时候大部分朋友们的主打玩儿法。

把小鞭儿拆挂,绝对是一份技术含量不低的手艺活儿。如果手法儿不对,拆急了,会把鞭炮捻从鞭炮上拆下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犯了这种低级错误,心,会很疼很疼。

我一边回应着老爸那不容置疑的决定,一边继续帮助姐姐们忙碌着年夜饭的准备。

父子连心。这场突入其来的疫情,很难让我以正常的心态,来面对本该以喜庆的方式去对待的春节。

这一点,我们父子是默契的,也可以说,对于疫情带给我们的这份不幸,真的觉得打心底里难受。

两个男人之间的不谋而合,一点都不意外。

这次可绝对不是钱的问题。

现如今,早已今非昔比。过年买鞭炮根本就不用眨眼睛考虑钱。而是想买啥买啥,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可是今年却没有任何想法了,一点点都没有了。

瞅着轮椅上的老爸,心里真的很乱很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