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抑郁寡欢,甚至穷苦潦倒,又无力挣扎,那么这个模型或许能帮到你

A

今天跟朋友去一个哥们强子新开的湘菜馆那吃饭,这哥们很有魅力,年纪轻轻就自己开了好几家湘菜馆,家家生意爆满,一群人大饱口福后,在那里聊起天来。

朋友宾子说:“开餐馆真好,我的梦想也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
我跟他说:“你也可以去开一家啊,你看这不有现成的参考的例子。”
宾子说:“我哪行,我又没又不像他家那么有钱。”
开餐馆的哥们就说了:“我这也不是用的家里的钱啊,最开始都是我之前打工攒的,还有一部分是借的啊”
宾子又说:“开餐馆可不是件容易事,得会管理啊,我不会管理啊。”
我说:“边做边学呗,他开餐馆也不是专业的,也是一边做一边学的。谁生下来就会啊”

宾子又说:“开餐馆你得有资源吧,我这啥都没有,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肯定开不起来的,他们家那么有资源,比不了,我还是算了吧.”
……

B

其实强子开店的事,我是知道的
那年初中毕业,因为对读书没有兴趣,
强子早早就入了社会,

强子平时对吃很讲究,一直梦想着开个自己餐馆,
可是,他爸不同意,非要他读书,想以后管理他家的公司
为此,还断了强子的经济来源

可是,强子铁了心的学厨艺
一个人,跟借朋友借了点钱,就跑去外地拜师了
既说,刚开始学手艺的时候,非常辛苦
每天都要四五点起来,洗菜,挑菜,切菜等,
我问他,为什么你家里这么有钱,你还要这样折腾
他说:“不想走父母预设的路,想有自己的梦想,不是说“人要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差别吗?”

后来因为吃苦耐劳,又用心研究菜式,
强子的手艺越来越好,学成之后,先在一家饭店打工,继续一边开发菜式,钻研厨艺,
一边学习餐馆管理,就这样,经过三年,攒够了钱后,强子就回来开店了,

最开始餐馆的生意也不好,强子,不灰心,一边根据当地的特色跟口味,开发新的菜式
一边学习新的互联网营销,就这样,生意慢慢的起色,到现在,餐馆,天天爆满,
后来又陆续开了好几家,大家都说,强子的店,菜式精品,服务一流。
这样的店,何愁没生意是吗?既说,年收入百万级!
我曾经问强子,当初最开始生意不好的时候,别人有说过你吗?你有焦虑过,有灰心过吗?
他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了,那会忙着学习互联网营销,忙着考虑怎么弄好生意。

果然,优秀的人都在努力提升自己,哪有心思去盯着别人看。

至于,宾子,目前在我们当地的一家造纸厂打工,
上学的时候,就很懒,会找各种借口请假,毕了业后,由于没有手艺,
又不想学习,每天都是把“如果我有一个有钱的老爸就好了。”
“如果工资能再涨涨就好了”
“如果...”挂在嘴边,
毕业好几年了,每月还是月光族,还天天怨天尤人,看别人好,就各个羡慕,
也劝过他要改变,都是说好,信哲旦旦,可是,每每都“只见口号,不见行动”。

C

我相信像朋友宾子这样的人大家身边的应该不乏其人,

他们遇到事情第一时间就是给自己找借口,

“我农村来的,没钱没势”、
“现在都是颜控,我长得太丑了,哪有人会喜欢我的,”、
“现在的人都太现实了,不纯真”、
“老板要是对我们再好一点就好了”...

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都是同学,当初大家玩得那么好,
为什么几年后,大家的差别会这么大?
有些人成了人人羡慕的成功人士,有些人却还在底层打拼,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牛人跟普通人的区别,
有的说是牛人有天赋,有人说是牛人有贵人帮助,
在我看来,普通人跟牛人最大的差别在于,
他们首先敢于对自己负责,他们关注自己的影响圈,
先影响自己,再影响到别人,
而普通人,遇到事情就找借口。
这些借口让他们固步自封,逃避问题,不敢面对现实。

是的,人之所以平庸就是太会给自己找借口。事实上,自己才是一切的根源。

D

这事,让人想起了一个概念,影响圈,他来自美国史蒂芬﹒柯维的一本著名的畅销书《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
这是一本在美国,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的书,是美国公司员工人手一册的书、
美国政府机关公务员人手一册的书、美国军队官兵人手一册的书,是一本不绝不容错过的好书。
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影响圈。

作者根据人对问题的控制程度来划分,把事情分为两个圈

影响圈.jpg

关注圈:
灰色部分的叫关注圈,比如明星很帅,老板涨工资等。
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或者不关注一些事情。

影响圈:
黄色的部分;在关注圈中,有些事情可以被掌控,有些事情则超过了个人能力范围,
前者被圈成了一个较小的“影响圈”,比如通过早睡,早起,带动别人也早起。

观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个圈,就可以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的人
        会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此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消极被动的人
        会关注于“关注圈”,
            盯紧他人的弱点,
            环境问题,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放,
            为自己的消极行为找借口;
            对力所能及的事情忽略,
        影响圈越来越小,能力也越来越小;

两者的关系是,关注圈越大,影响圈越小。

我们用这个概念分析了刚刚强子跟宾子的做法。
同样的事件:开店
强子的做法:
思想:“不想走父母预设的路,想有自己的梦想,思考我可以做什么?”
方法:我可以做什么?“借钱,学厨艺,打工,积累开店基金...”
行动:吃苦耐劳,钻研厨艺,开发菜式,学习互联网营销等
全部属于影响圈的事

宾子的做法:
思想:认为自己没有资源,没有钱,能力不够
方法:抱怨,无作为。
行动:无作为
全部属于关注圈的事

可见,积极主动的人,遇到事件是,会首先改变自己看问题的方式,
然后专注在影响圈的事,通过改变行为,慢慢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而消极被动的人,则是,专注在关注圈,抱怨,找借口,无所做为。

不管一个问题是能直接控制还是无法控制,或是能间接控制,人生最聪明的态度就是:做自己能改变的,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

E

为了更好的运用影响圈的概念,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把他做成了一个行动模型,取名叫影响圈行动模型。

![Uploading 扩大影响力模型_547422.jpg . . .]

所谓影响圈行动模型,分为三步:

1、转换思维:转换思维定式,从“如果”到“我可以”
2、正确方法:从身边最简单小事做起,重视承诺的力量。
3、刻意练习:一旦开始,便不要回头,付诸实践,守定诺言坚持到最后。

1、转换思维

影响圈行动模型第一步,转换思维定式,从内而外的思维问题,从“如果”到“我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常说,小成功靠努力,大成功造改变观念。
有时候,是认知上的错误,才造成了我们错过一个又一个又一个风口。
多数人的思维的方式,都是从内向外的,遇到事情,喜欢找借口,喜欢用"如果..."
而牛人,他们的思维方式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是从内向外,
从"如果"到"我可以"
尝试将“由外而内”的思维定式,转换为“由内而外”的思考方式,

扩大影响力模型.jpg

从“如果”到“我可以”的区别

扩大影响力模型2.jpg

将视线向内转的好处

从紧盯着他人不放,到聚焦于自身能控制和改进的方向,这样能不断增强自己的信心,
让自己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进取心态,不断向外传递正能量,从而扩大自身影响圈的影响力。

【正确方法】从身边小事做起,重视承诺的力量。

方法
如果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就从手边最简单、最擅长、最容易上手的那一个步骤开始吧。
如果你擅长写作就从写作下手,如果你擅长画画就从画画下手,如果你说,你什么都不擅长,那么就从早起,
锻炼身体开始,每天锻炼几分钟,慢慢的,你就会积累正能量。

注意
一旦开始,便不要回头,付诸实践,守定诺言坚持到最后。每次信守诺言的过程,正是培养积极主动效能的重要过程。

【刻意练习】进行刻意练习,尝试对对扩大影响圈的各种原则和方法进行练习,着重练习实践以下技能:

用“我可以”
思维看待事件

确保80%精力
投放到影响圈里

从小事入手,即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