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使用方法指南 | anki记忆库下载 COCA词频 + 经济学人20000高频词 | 神一般的背单词软件

Anki 可以用来记忆任何东西:英语单词、小语种,法律,医学,文学,乐谱......

Anki 支持全平台同步运行,你可以在 Windows, Mac, Linux, 安卓、苹果 ios 以及网页浏览器上使用 Anki.

Anki 使用间隔重复算法,智能筛选记忆薄弱点,帮助大脑把痛苦的记忆过程变轻松。

Anki 卡片高度自定义化,可以随意添加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

本文第一部分介绍anki的下载安装与账号注册,第二部分讲解anki的基础用法,第三部分推荐优秀的anki记忆库牌组。

需要下载anki记忆库资源的朋友,可以直接拉到文末。

anki安装注册教程

01

安装anki

首先,安装过程并不繁琐,几分钟就可以全部搞定。

其次,电脑端和安卓手机端app 都是免费的。

ios 苹果端的 anki app 价格略高,但是苹果用户可以使用电脑创建 anki 卡片,然后使用移动端网页浏览器登录 anki 账户查看卡片进行复习。(开发者依赖 ios anki app 获得经济收入,苹果用户肩负重担啊。)

安卓端搜索 ankidroid 下载,苹果 ios 搜索 ankimobile 下载。

电脑端具体下载安装步骤如下:

登录网页 https://apps.ankiweb.net/ 

点击 Download

点击蓝色的 Download Anki for Windows Vista 7/8/10 (2.0.52) , 自动弹出下载任务框,保存到本地文件夹。

双击本地下载好的 anki 程序 “ anki-2.0.52.exe", 点击右下角的 Install

安装完成,点击右下角 close 退出安装步骤。

找到桌面上的 Anki 图标,双击进入 Anki 使用界面。

首次运行 anki 的时候会跳出来一个语言设置的选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使用中文简体或者英文。

如果误选了初始设置的语言选项,或者没有跳出语言设置这一步,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把英文改成简体中文:

在 anki 的主界面找到 Tools 栏目下的 Preferences 

把 Interface Language 处的 English 改为 简体中文,最后重启 Anki,就是中文操作界面了。

02

注册anki账号

登录网页 https://apps.ankiweb.net/,点击右上角的 Ankiweb

点击右上角蓝色的 Sign up

在 Your Email 和 Email Again 处填写你的邮箱,在 Password 处填写一个密码,最后点击蓝色的 Sign up。(后面同步数据等都要用到这个邮箱账号,所以务必填写真实邮箱)

把新弹出的页面拉倒最底端,勾选上" I have read the Terms & Conditions,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them." 然后点击蓝色的 Continue.

Anki 发送给你的注册邮箱一封验证邮件,到邮箱中找到名为 “ Please verify your email address " 的邮件,并点击邮件里面的 ” Verify Email " 链接 ,即可完成注册。

点击网页左上角带有蓝色星星的 AnkiWeb 图标,就进入到你的 Anki 网页端账户啦。

以后你可以使用手机网页浏览器,从移动端进入这个页面,查看自己账户内已创建的卡片进行复习。

Anki怎么用

可以看到 anki 的主界面是非常简洁的,下面请跟着我一起创建你的第一张卡片。

01

创建本地账户

点击左上角"文件"—"切换本地账户"

在弹出的"个人配置文件"窗口中,点击"添加",即可增加一个新的本地账户。

选中新添加的账户,点击“打开”,即可进入本账户的主操作界面。

点击操作界面右上角的圆形图标 (下图红框处),

界面自动跳出登录窗口,在用户名处输入前面注册的邮箱,并输入密码。

至此,全部的anki登录步骤结束。

02

创建卡片

点击主界面最下面一行,中间的 "创建记忆库"。

给这个记忆库起一个名字,点击“确定”。

你准备用这个记忆库记忆什么,就给它起什么名字,比如:英语四级。你可以自己分类创建多个记忆库。

记忆库搭好了,下面我们来给它添加具体的卡片内容。

首先,点击“添加”(下图红框处)

自动跳出来一个新的窗口,这个窗口就是一张空白的卡片。

点击”记忆库“右侧的选项卡 (下图红框位置),选择要把这张卡片添加到你的哪一个记忆库。

Front 位置的空白处添加的内容,是一张卡片的正面。我在正面添加了一张天鹅的图片:

Back 位置的空白处添加的内容,是一张卡片的背面。我在背面写了单词 “swan" 及相关例句。

正面与背面的空白处,可以随意添加任何文字、图片、影音文件甚至自己录制音频。

右上侧的那一排小按钮,就是编辑文字格式、添加图片、音频的按钮。把鼠标放上去就会自动显示每个按钮的中文功能名称,如,加粗,更改颜色,录制音频等。

左上角的“类型”包含四个选项 (一般使用默认的 Basic 就够了):

Basic 标准 :即上述创建的一张包含正反面的卡片。

Basic (and reversed card) 标准(翻转卡片):同样的界面给你填写正反面,但是点击“添加”之后,anki 自动创建出两张卡片:正反面卡片以及反正面卡片。

Basic (optional reversed card) 标准(可选翻转卡片):在标准卡片的基础上增加了 “ Add reverse" 区域。如果你在 add reverse 区域填写任何内容,如 “P” ,则 anki 会自动创建两张卡片:正反面和反正面卡片。如不想创建翻转卡片时,就不要在 add reverse 处填写任何内容。

Cloze:挖词填空

正面背面全部写好之后,点击底部的“添加”按钮,一张卡片就全部制作完成了。这时窗口会自动重新变成一张空白卡片,你可以继续进行新一张卡片的制作。全部卡片添加完成之后,点击窗口底部的“关闭”,就可以回到ANKI主操作界面。

03

复习卡片

在主操作界面点击记忆库的名字

点击 “现在学习 

anki 会先出示卡片的正面给你。

点击下方的 “显示答案 ”,卡片的背面就会作为答案显示出来。

你要根据对这个答案的记忆程度,自行选择再次复习这张卡片的时间。

如果你完全记不起来这个答案,就点击页面下方的“生疏/错误”,那么这张卡片将会在一分钟之内再次出现。如果点击“犹豫/想起”,那么这张卡片将会在十分钟之内再次出现。如果点击“顺利/正确”,这张卡片就会在4天之后再出现。

点击底部左侧的 “编辑” 可以对这张卡片的内容进行修改。

点击底部右侧的 “更多”,可以删除笔记、重放卡片中的音频,或搁置卡片使这张卡片不再出现等。

04

导入卡片

Anki 可以自己创建卡片,也可以直接导入其他人创建好的卡片。

点击主操作界面下方的“获取记忆库”

浏览器将自动进入 ankiweb 网页,里面有别人创建好的记忆库供你选择。(除了英语,还有化学、地理、历史、法律、数学、音乐、日语、韩语、德语、西班牙语等)

把记忆库文件下载到本地之后,就可以进行导入了。

点击 "文件"---"导入", 找到你保存在本地的记忆库文件就可以了。

05

设置选项

点击记忆库名字右侧的小黑三角,在下拉菜单中点击“选项”

在这里可以设置每天出现的新卡片数量。数量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减,每天想学习多少张全新的卡片,就设置多少。系统默认数量是 20个新卡片/天。如果最近你只想复习旧卡片,就把这里设置成0。

再切换到旁边的“复习”栏目下,设置每天复习旧卡片的最大数量,系统默认是200。这里建议按实际情况设置,因为如果没有复习完预定的数量,会导致堆积,影响后面的进度。

06

同步备份

anki 的资料是通过 ankiweb 来实现多平台同步与备份的。前面我们已经注册了 ankiweb 账号,只要在各平台的 anki 软件内登录上自己的账号,点击同步按钮,就可以实现多平台同步。

电脑版 anki 的同步按钮(下图红框处):

AnkiDroid 安卓手机的同步按钮是界面右上角的圆形,首次使用时点击这个按钮登录上账户就自动开始同步了。

ios 苹果设备的同步按钮是主界面右下角的"Synchronize"字样:

温馨提醒:同步失败的时候,不要立即反复重试。稍等几分钟再重新同步更容易成功。


Anki 记忆库\牌组推荐


以下是我认为值得使用的anki记忆库:

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 COCA20000记忆库有声美式发音配合柯林斯词典的中英文解释、例句。不了解COCA词频表的朋友请看这篇文章:COCA20000是什么?

The Economist 经济学人20000高频词记忆库:

Vocabulary.com记忆库 有声,填空形式的英文例句,按难度分级。相当于 anki 版的 vocabulary.com 词典, 全英文释义,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英语学习者。

GRE红宝书记忆库 包含单词发音、词源、中文翻译、趣味助记。

大学英语四级单词全集记忆库 美式有声发音,英式美式音标,英英、英汉释义及例句

学姐觉得有了COCA20000记忆库和 The Economist 经济学人20000记忆库就可以所向披靡了!无论是英语口语、写作还是英语阅读,单词都不再会是你的阻碍。

对于很多同学未来面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学姐就一句话:背四级单词,两遍!


Anki忆记库下载


第一步,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公众号 “学英语那点事 

第二步,在微信公众号内回复 记忆库三个字即可下载上文提到的全部anki记忆库资源。

祝大家学习愉快!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