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三)


在金星上看日出,太阳会从西方升起

早就上映了,最近才有时间看。看了好几次,每一次心里都不好受。

最后,易遥选择了求死。因为她说,活着太苦。活着苦的,又何止她一个?还有她的妈妈,经常用筷子戳着她的头,污言秽语辱骂她的妈妈。就像身边的那些冷漠的人辱骂她一样。她的妈妈被人辱骂,关起门敞开门辱骂她。她离开了家去学校,学校的人又开始辱骂她和她的妈妈。他们没事找事,往她头上泼水,往她身上泼墨汁,随随便便翻她的东西,化掉她的钱,跟踪偷拍她的隐私然后公之于众——

如果说她的生命力还有那么一点阳光,就是校草加学霸齐铭。他们一起长大,他在独生子女的孤独之下,在青春的爱情未曾明朗之前,他那样地关心着她。每天放在车筐里的牛奶,一起走过的路,在学校和她一起度过的时光,如影随形的关切说不清楚是帮助了她还是害了她——到最后的时候,他站在人群里。他那么优秀,那么软弱。

齐铭渐渐远去的时候,有人走进了她的世界,就在她处在众人的世界里孤立无援,风口浪尖的时候。顾森西,一个校园里的反叛少年,姐姐承揽了所有的乖巧,他负责其所有的乖戾。和那些看起来苦口婆心的老师相比,小小少年反倒是这校园里第一个明眼人。他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易遥这一边,支持她,鼓励她,告诉她她是她的女朋友,并且把她分享给自己最亲近的姐姐。易遥开始反抗,她用一系列反击的行动捍卫了自己的尊严,这个时候易遥的妈妈也开始回归——看起来一切都在走向美好。但是与此同时也累加了更多的恨意。唐小米从原学校的受虐者变成了新的施暴者,然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报复。在她的设计下顾森湘不幸意外坠楼,易遥再一次回到了风口浪尖,原先众人眼中心中的 “病原体”“不祥之物”又加上了“杀人犯”的标签。而易遥这次再也没有力量反抗了,崩溃在写了一地的字上面——

她生命中的阳光在一点一点底远去——如果一个人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阳光,也就无所谓了。然而,看到阳光享受到阳光的温暖之后阳光再次远去,带来的是蚀骨的冰冷。

电影的视角,关窗,枯萎,残荷,沧桑,暗淡的家庭,穿着旧校服的易遥杂在一群新新人类中间,而唐小米又穿着百褶裙在人群中享受她的鹤立鸡群的耀眼时光,那个总是嘴巴不停嚼着零食的女生,那脱口而出的恶言恶语,那个呆若木鸡的形同木偶的女生,那个有“两把刷子”的女生,易遥站在昏暗的回形楼梯的谷底,易遥站在大河边,她的同学们在遥远的河堤上站成一道冰冷的墙——

从小就被看做是“赔钱货”,内心又有多少温暖来抵御这世界的寒冷。她说这样的话“死有什么可怕,活着才痛苦。”“跟我扯上关系的人都会倒霉的。”“我做什么都考虑后果,但是人生还是很糟糕。”“没用的,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苦得久,不知道甜是什么。”“什么都得不到,连风都会绕着你走的。”一个人内心几乎没有温度,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多余的人。就连她的妈妈和她的冲突就被邻居们解读为“烂货又在打赔钱货了。”看完这个片子,我觉得很无力。因为我想不出任何方法来帮助她(或者她们)来抵御这世间的寒冷,给她们一点力量,让她们生活下去。

她的妈妈,也是尝试着保护她的。让她别回家,让她远离自己生活的圈子。然而,覆巢之下无完卵,一个千疮百孔的母亲,自己都没有尊严的母亲,如何能保护自己的女儿?

喜欢电影里的一句歌词:神摧毁所有的巴别塔,只留下一个词:妈妈。

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好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