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章 寒冬里的炭火

  冬季已经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人们大都已经穿上厚厚的毛衣,居室里也送上了暖气或者生起了火炉。梦圆还没有穿上毛衣,她的衣服还在郝缘老师那儿放着。每天抖抖擞擞的她还是没有勇气亲自去取。

  十一月初的一个上午,天气格外的寒冷,刺骨的寒风猛烈地吹打着路上行人的脸,梦圆坐在教室里直发抖。

  “梦圆,有人叫你,在校门口等着你”碧前老师高喊着。会有谁叫我呢,这么冷的天,梦圆急冲冲地走出教室直奔校门口。郝缘老师,梦圆惊喜的差点扑向郝缘老师的怀抱,但她镇住了,她们师生间一直保持着一种师生距离,尽管她们彼此的情感已超出了师生之情而近于母女之情,但是梦圆还是对她既尊敬又疏远,郝缘老师向梦圆微笑着,梦圆却傻愣愣地站在郝缘老师的面前一动不动。

  “梦圆,这么冷的天,你不冷吗?”郝缘老师的双眼溢满了泪花,声音略带点涩,“我来给你送厚毛衣了,好长时间了我每天都盼你回来取衣服之类,等呀等,你还是没回来。你有钱花吗?你每天吃点什么呢?梦圆,看你消瘦成什么样子了,你有钱吗?你的父母给过你钱吗?来看过你吗?”

  寒风使劲地穿进她们的后心,她们俩同时打了个寒噤,她轻轻地摇摆着头,尽可能地不愿让老师看出她那满腹的辛酸。

  而郝缘老师对之看得清清楚楚。她们都使劲地压抑着自己的情感,好久都不再说一句话,她们都默视着对方,而对方的脸都只能是模糊的。

  又一降刺骨的寒风吹来,梦圆直打着冷颤,郝缘老师也颤抖起来,她咬了咬牙关,苦笑着,从提包里取出梦圆的毛衣递给梦圆,红红的,如寒冬里的碳火,梦圆感到阵阵温暖,她紧紧地将毛衣抱在怀里,抬起头向老师抛了一个微笑,嘴唇动了动想说什么,但又没说什么,抿住了嘴。

  “梦圆,你现在用钱吗?”郝缘老师苦笑着说道。

  梦圆轻轻地摇着头,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她觉得自己再也无脸花老师的钱,于是强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来:“不用,老师。”

  “不用,那么谁给过你钱吗?”郝缘老师不解地望着梦圆,依然苦笑着,脸上写满了沧桑的岁月给她留下的伤痕。“梦圆,你用的话告诉我,我还会帮助你的。更何况。更何况,我多的还给了你,就剩下这么一年我还会眼睁睁地让你饿肚子吗?梦圆,不要难为情,我依然喜欢你,我依旧疼爱你,尽管我力量微小,但我还是甘愿尽力帮助你的。梦圆,你知道吗?这些日子我好思念你,每天做梦都是你。梦圆……”

  “老师”,梦圆再也不忍不住自己的情感了,泪水如雨水般夺眶而出,以一种发颤的声音说道,“我也很想您,我依然尊敬您,但我觉得我没脸再见到您,我也无脸再花你的血汗钱,开学以来我身上带的十元钱早已花光了,向碧前老师借的钱也花的差不多了,但我觉着无论如何也不愿再花您的钱……”

  “你”,郝缘老师的双眼涌满了泪水,她抿着嘴苦涩地摇着头,亲切地说道,“你不要这么想,我就是再苦再累也不愿见到你因为没钱而受苦的样子,今天我身上只带一百元钱你先拿上,花完了,你回家来取,我也忙的顾不上跑,星期天最好回家来住。”她将钱递给梦圆,梦圆只是不住地点着头,露出一丝苦涩而又甜密的微笑。

  “回去吧,我走了,你有时间回来家里住”郝缘老师依然微笑着,说完转身便走,梦圆望着老师远去的背影,久久贮立在风中,任凭寒风抽打着自己的面颊。

  梦圆现在已经明白了,郝缘老师一直爱护着自己,像慈母一般,是自己误会了老师,她应该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爱这位老师。这之后,梦圆每隔一段时间便回那个家一次,每次都能得到郝缘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她们之间重新融合起一种深厚的情感,如母女胜过母女情。

  碧前老师得知梦圆的情况后,很为不解地问道:“这是真的吗?”梦圆只是笑笑说:“这是真的。”

  “那么,你可以说是有天大的福气了。和我一样,当年,我们家也是穷的什么也没有,母亲和我只好沿街行乞,后来我的一位老师鼓励我读书考大学,他们家也很穷困,但他对我和对他的子女一样,他的孩子们吃什么我吃什么,他的孩子们穿什么我也穿什么,结果我第一年没考上大学,我失败了。自己感觉无脸再见到我的老师,自己也年龄大了,找个媳妇也找不上,我就想一死了之。母亲却哭闹着要我活下来。我没有放弃生命,我们必须爱惜生命。于是我又复读了一年,每天以抽烟解闷,捱了一年正好遇上推荐,学校推荐我上了北京师范学院,梦圆,不管怎样还是要读书,读书是我们这些穷人的唯一出路,也是我们成才的捷径。你的老师也和我的老师一样好,你可要好好待她。哎呀,你的老师还是个女的,真了不起,梦圆,什么时候你允许我拜见拜见她呢?我真有点不相信,一个女人会有如此的胸怀,梦圆,你太幸运了,好好努力吧,争取考上大学,也好对得起你的老师。再说,对你自己更有好处,像我考不上大学的话连个媳妇都娶不了,考上大学后好多人都愿意嫁给我,现在,我的媳妇比我小七岁,人长得又漂亮,我们每月有六百元的收入,生活挺好的。梦圆,一定得努力学习,有什么困难以后尽管说,我会乐意帮助你的”碧前老师滔滔不绝地说着,脸上浮现着满意的微笑,他觉着他的生活幸福美满,虽然他既现实又浪漫,但他的话句句是事实,梦圆还是一直很为他的坚强所崇拜。

 我们更应该明白考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找媳妇成立幸福的家庭,同时我们也是为了找到自己的一个合适位置而上学的,想到这里,梦圆便鼓足了勇气,决心为了实现自己的小小梦想而努力拼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想知道别人的一天都是怎么过的。 从起床到睡觉,我竟不知我在干些什么。 我又想做的事情啊。 不是没有想法的人。 ...
    爱哭的喵小姐阅读 183评论 0 0
  • 这些天下着雨,你长得还是像他。原来好多事情,不是一句‘想你了’就能有个结果。想你了,想起那些炙热的日子里等你回家的...
    千阳LL阅读 511评论 1 3
  • 知道他为什么叫小螃蟹吗?国庆节他从家里带了八只螃蟹来给我,笨手笨脚地还要亲手煮,但是很美味(应该是螃蟹本身美味),...
    Dontsayhellosay阅读 415评论 0 0
  • 前生天上种桃人,今在凡尘暂寄身。崖顶静观云出岫,溪边漫等月垂纶。三尸尽斩能安道,六贼根除岂惧贫。坐有琴书宾有鹤,澄...
    谷大爺阅读 308评论 0 2
  • 刚看了一个文章,题目是《别拿你的善良去喂一只没良心的狗》,题目有点刻薄,但是说的道理却不错。 里面还有一句话:你可...
    云莉6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