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苦逼的2017,可以这样有趣地复盘!

距离2018年越来越近了,估计很多人早就已经把2018年的目标订好了。

比如:比2017年多赚多少钱、读多少本书、养成某个好习惯......

不知道,真实的情况是不是下面这样:

图片源于网络

每到这个时候都忙于制定新年计划,然后制订完了就完了,就完了......

到年底,发现啥都没干成。

因为有比制定新年计划更重要的事你还没做。

是什么?

复盘。

复盘的前提是2017年你真的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做了计划,也付出了行动。

传统的经典复盘方法效果可能不错,比如对于职场上实际做项目的人,经理、CEO等等。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方法可能略为枯燥,难以坚持,因为不好玩

再加上回顾自己“苦逼”的2017本就是一件不怎么愉快的事,怎么办?

我根据潇洒姐的分享做了总结,教你一种好玩的方式。


一、价值观

总共大概一个小时的分享,前半个小时基本上没有谈到怎样复盘,但是这部分可能更为关键。

听潇洒姐的分享,我认同她的价值观。

干巴巴的人生不如不过。生活的体验和好玩儿应该是第一位的。

现实中面对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大概有两种人。

一种是先追求,后得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过程中不断有里程碑事件,让人上瘾,复盘可能早就形成习惯;

另一种是经常追求,但很少得到,几乎忘了上瘾的感觉,这种人可能更多。

两种人差异在哪?

对于复盘这个动作认知和执行上的差异。

价值观先行,其次才是工具。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具,并建立系统。

感悟:就像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并没有全部谈钱、教你怎么投资,而是更多的介绍一些更底层的逻辑,更核心的价值观,其次才是方法论。如果你看过《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你会发现,道理惊奇地相似,书中很大篇幅并没有谈钱,如果你还没看过,可以看我之前写过的笔记。


二、认知练习

作为趁早效率手册的设计者,以及狂热的故事爱好者,她的理念是:

手册就是自己的人生剧本、自传体小说。

人生就是体验,体验要淋漓。人生是故事,是电影。

三个认知练习:

1.你要成为一个好电影本身

自己的人生就是电影,要训练自己跳出来看的能力。

所谓跳出来看,就是以旁观或俯瞰的视角,从电影中抽离抽离,客观甚至刻薄地量化初始定位,这是复盘的一个重要能力。

2.好电影里面,主人公都是有奔头的。

你看所有的好莱坞大片,主人公都有任务,去解决问题、打怪升级。

主人公的开篇一定有计划,中间有行为。

自己作为主人公,你要去哪里?为了这个目的地,做出了哪些行为?

3.编剧有两人,命运和你。

命运的大手可能经常让你出其不意,但是你能改变一部分。

写自己能参与的那部分,同时自己作为演员又带入了行为。

知道自己的人生剧本并转化成行为这件事,有种追剧的感觉。前面的惊喜是自己写的,需要行动。

即:我参与我的命运。

感悟:高效能人士的第一个习惯是积极主动,某些层面上意味着你要多关注自己的掌控圈,因为精力有限。关注可控区域,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边界,在边界内积极主动行动,才会带来改变。


三、复盘

像编剧一样,先计划(剧本),然后行动(演戏),最后复盘(改剧本、推进剧情)。

什么是复盘?

复盘是校正行动和计划之间的关系,是行动以后的深刻反思。

这是之前目的明确的项目事后的动作,是为了转化为下一次的行动。

复盘不是为了下一次行动,就是浪费时间。

要不然就和盘点没什么区别了,花了时间,却只是在合并同类项,没多大意义。


四、工具

1.计划

复盘是计划行动复盘再计划再行动的中间步骤,所以必须谈到计划。

不知道怎么计划可以考虑“墓志铭法”,说白了,就是“以终为始”

2.复盘

复盘是针对每一个日程微目标的,每一次只针对一个里程碑目标,复盘只做一次。

复盘一定要选择生活事业里最核心的事情专项操作。

3.四个终极问题

1.主人公是谁?

主人公是过去时间段的你,此时此刻你是编剧,通过对过去的分析,改写未来的行为。

2.主人公要去哪?

3.主人公要怎么去?

4.主人公用多快的速度到达?


4.步骤

1.写下标地的名字(非常具体的事),必须是曾经计划过,行动过,有结果;

2.写下计划时的起点状态:目标、行为、周期(已经执行结束);

3.写下终点状态:目标达成情况,行为实施情况;

4.对比写下每个部分,计划和现实之间的差距;

5.每个差距下面做鱼骨式的追问

为什么初始状态改变了?或为什么对初始状态认识不准确?

为什么行为没有执行?

为什么目标没有达成?几个原因?

每一层追问必须填写一个答案(为什么不行)和一个解决方案(怎么才能行)。

追问是为得出行为的解决方案和计划的修正方案。

如果不能用一句话描述,就要拆分成子目标。

若所有答案都出现否定/资源不足/不能执行时,写出试行的方案。

重点标记,纳入下一次计划的行为执行当中

主人公怎么去?就是行为的答案,但是这个行为是经过比对、追问、给出解决方案的新行为

新的行为必须要执行。(不践行,还是没意义)

总结一下,整个的方法论就是:

计划、行为、结果、比对、追问、解决方案再到计划的无限循环。


岁末年初,在制定2018年计划之前,先做2017年的复盘吧,如果你已经做了,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

愿你能有趣地复盘,愿你2018继续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