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牛角尖的时候来看一看--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习以为常的世界里还会有新鲜么?会的,换个角度。

我最喜欢第60页那个小男孩的故事。仔细想想会觉得,对牛来说,这事匪夷所思。

一个小男孩站在货架前,很惊恐的看着牛肉干儿说,牛很勇敢。我好奇,问他怎么知道牛很勇敢?他指着货架上的大包装牛肉干说,你看啊,那个牛举着自己的肉,告诉大家这个好吃。

我们已经认定的逻辑外,还会有别的逻辑存在么?从小只有一种哲学教育,告诉我们:物质第一,意识第二,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但在这里,我看到了更多的世界,更多的人眼中的世界。写在这里的就是一个读书笔记的总结,留给自己,钻牛角尖的时候来看一看。

1.聚在一起,就是生命

聚在一起,一定范围内会增强协作、提高效率;超过一定程度,又会变成像乌合之众;但这个前提是,聚在一起的每一个个体都是有着木有生命的。虽然不能够认可,”聚在一起就是生命“,尤其是他讲的,”大脑就是一堆肉,怎么有的思维?“ 这个论据怎么都不算充分,一来大脑本身不是生命,只是一个器官;二来一堆肉聚在一起,是大脑能够有思维的,充分条件,却不是充分必要条件。但我依然觉得,把一堆蚂蚁想象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而把石头,若干石头,想象成没有生命尽头的特别缓慢的一个生命,也是一个很新奇的想法,很有意思。如果我们身上的细菌也是有思维的,在他们看来我们的肠胃或者都发,手脚等器官都是什么样的存在呢?他们能够发现我们整个身体的整体性么?

在他们看来,我们动作太快,生得太快,死得太快;那人类看来,石头那漫长的生命几乎没有尽头,

这两句话让我有种莫名的惆怅,

2.女人的星球

这个也挺好玩的。X比Y染色体多了好多基因信息,所以女人比男人高级多了,哈哈哈,尤其拿宠物与人之间互动的关系对比到男人与女人之间互动关系的对比,竟让人无言以对,哈哈


3.最后的撒旦

我也认同作者的话,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依然是虔诚的。当人们深刻地相信一件事地某一面地时候,另一面地出现可能就会让他崩溃。比如我有个朋友,不怎么了解欧洲战争史,但是又是资深基督教徒(或者天主教?我分不清这两个宗教),他单纯的认为他的教就是好的,这个教的信徒都是善良的,为社会做贡献,拯救人类的,没有犯罪的,如果有人犯罪,一定是不够虔诚,不是真正的教徒。我想如果他了解了宗教战争一定会努力为自己的宗教辩解,都是战争另一方的问题,否则,他的信仰就会崩塌。正如本篇的这个主人公,他为了维持自己的神,要把自己变成恶魔,因为只有神就和没有神是一个道理,他做恶魔就使神有了意义,心理学上,或许可以叫做反向形成。

4.飞禽走兽

知道这本书,最开始也是源于从别处听说了这个小女孩的故事,能够把人看成各种动物,且符合他们性格特点的动物,还能把对方的心理活动形象化为动物的肢体动作,真是很神奇,东野圭吾写在《怪笑小说》的一篇《动物家庭》里也写过有个孩子看人时会出现动物的信息,在这看到里一个可能答案:鼻梨器敏感。

5.苹果的味道

闭关,辟谷,正念,冥想,灵修等词最近很火,我尝试过正念和辟谷。辟谷呢,我没有很严格地做补气什么的意念工作,只是早晨一瓶100g酸奶,晚上一个苹果,坚持了四天;正念的意思呢是说只关注当下,不考虑其他,比如说吃葡萄干,就需要慢慢的观察葡萄干,慢慢的用舌头去感觉他,葡萄干,就像,这篇的主人公说的,吃苹果的感觉。

用牙齿割开果皮的时候,那股原本淡淡的,清新味道,冲破一个临界点,开始逐步在嘴里扩散开,味道逐渐变得浓郁,随着慢慢地咀嚼,我只放肆的在舌尖上溅开,绝对野蛮又狂暴的掠过干枯的味蕾...果肉中的每一个细小颗粒,都在争先恐后的开裂,释放出更多苹果的味道,果皮果肉被切成很小的碎片,在牙齿间游移,味道就跟冲击波一样,传向嘴中每一个角落...苹果的清香伴随着果汁,滑向喉咙深处,天哪,刚刚被冲刷过的味蕾,几乎是虔诚的向大脑,传递这种信息

这就是正念想要达到的效果,我深深地被这段苹果的味道吸引,但是并没有在葡萄干中得到这样的感觉,反而是打扫卫生让我在当下无比专注,连音乐都不需要,然后那段时间也会特别喜欢打扫卫生。确实很奇妙的感觉,辟谷也是,突然发现自己平时吃的东西远多余生命活动所需的消耗 ,然后吃饭也变得少了起来。

6.永远永远

感动于这段失去后却还在身边 感情,或许对于他们来说,我一直陪在你身边是真是的感受

指尖的戒指不再闪亮,婚纱在衣柜早就尘封,我们的容颜都已慢慢的苍老,

但那份心情,却依旧没有改变,感谢你带给我的每一天,

正是因为你,我才有勇气说,永远永远,

7.生化奴隶

感觉这个篇章题目取得不太好,特别容易让人联想到,电影生化危机那方面,其实讲的要比那个有意思多了。这里面说的换个角度,包括,石头生命那个篇章讲的要换个角度讲,都是换了一个”自我主体“,就是说,假设只有一个最高级的文明或者生命,其他的都是在这个文明或这个生命以下,被奴役或者被控制的,而且,二者级别相差比较高,对对方的存在或者理解,存在着质的不同。

比如说这篇就会认为,大多数生命都是由细菌来创造或者制造的,且依赖细菌生存;相反细菌不依赖人类或其他生物而生存;且进化史上也远远早于人类出现,他们通过制造或者指导人类发展文明进而加强自我种群的繁殖。这么说好像也没有错,人确实在文明发展的过程中,也使细菌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和进化,甚至还帮助他们获得了抗药性,但是,这只能说明,细菌的发展是伴随人类文明发展的,可以称之为溢价;如果真的是细菌有意识支配人类为其服务的话,那么随着人类生育率的降低和人口负增长的到来,那么细菌,会想要有一种新的生物文明来替换人类吧。况且如果这个人真的相信他说的这些话的话,那他又何必反复的去洗手呢?洗干净了手也洗不干净其他的地方,还不如认命呢。。。不可否认,这个想法还是开脑洞的

8.真正的世界

习以为常的世界里还会有新鲜么?会的,换个角度。我最喜欢第60页那个小男孩的故事。仔细想想会觉得,对牛来说,这事匪夷所思。一个小男孩站在货架前,很惊恐的看着牛肉干儿说,牛很勇敢。我好奇,问他怎么知道牛很勇敢?他指着货架上的大包装牛肉干说,你看啊,那个牛举着自己的肉,告诉大家这个好吃。小只有一种哲学教育,告诉我们:物质第一,意识第二,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但在这里,我看到了更多的世界,更多的人眼中的世界。写在这里的就是一个读书笔记的总结,留给自己,钻牛角尖的时候来看一看。

9.橘子空间

薄膜,橘子,钢球,空间扭曲,黑洞,虫洞,扭曲平衡(不凹陷,不自传不公转),时空的扭曲,时间的终点。《广义相对论》瞬间就是永恒,物质假说,气泡果冻理论,多少理解了一些,但是这些概念的理解与否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没有影响的啊;无论是否理解这些,明天要早起赶巴士上班不会变,楼下已经拆迁的菜市场不能够恢复,不得不去3里地以外的地方去买菜没有变啊,感觉这个就是偶尔拿来打发时间思考的,毕竟站在原地奔跑这事,想想还是让人觉得很悲催很沮丧

10.还有很多。。。

还有很多难辨真假/难以解释的事情,受诅咒的萨满,那段从未来靠信号穿越过来的记忆,那个梦里永远孤独的人,还有个活了好多世的不死君等等,我都愿意相信他们是真的,我愿意相信世界比我看到的,懂得的更丰富多彩一些;我愿意相信人们永远也不会理解这个世界所有的运行方式;我愿意相信,这世界会有个入口,与其他世界相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喜欢那一句话,心若不安息,到何处都是流浪。 渐渐明白,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想走就走,也没有那么多所谓的志同道合。每...
    小驴驹O阅读 462评论 0 1
  • 好久没写写女儿们了,感觉最近大闺女脾气比较大,每晚非要找我搂着才能睡,小闺女也想找我睡,白天问她的时候,都是说妈妈...
    安红霞阅读 313评论 0 0
  • 金汤勺吧小编发现近年来由于电视上一些鉴宝节目的播出,使古董古玩市场一度升温。许多民间收藏爱好者,民众纷纷把自...
    三胖叔阅读 140评论 0 1
  • 加入INS赏金运动Candy糖糖 获得 20 INS(20美元) 1.加入我们的所有官方网页(以下链接) 2.在微...
    INS生态系统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