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门八大神咒

道门八大神咒

咒语是在道法的过程中配合符,印,罡,诀,法器来行道施法,代神明宣言的一种咒术,是行法演道的核心手段。是修道之士日常生活中防身保命的武器,也是沟通神灵的媒介,更是驱妖除邪的法宝。《灵宝无量度人上经大法》卷三十六说:“夫大法旨要三局,一则行咒,二则行符,三则行法。咒者上天之秘语也,群真万灵随咒呼召,随气下降。”可见在道教法术中,道教咒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神咒,指天神的语言,有神通法力的秘语。《皇经集注》卷五《神咒品第一章》云:以经中秘法语,能度人箓仙,制星,制魔,制水,镇五方,济法界,故曰神咒。从此可看出咒是神明宣经说法的秘言法旨,是具有很多神通力量的一种语言。

道教神咒主要用于祈禳、治病等场合。并要求念诵时,身心洁净,虔诚、存心诵之而往往灵验。修炼之人诵之,有助于入静炼养。

八大神咒出自《早晚功课经》,是道教诸多门派广泛普遍遵行的几种常用咒语,是道士日常功课中用来涤除心中罪孽,卫护心神,请召神明护持,开经演道所用。八大神咒,是道教入门的必修必学,应用级广。举凡诵经、禳解、临坛、书符、行法等都需要念这八个咒语,它也是修炼符咒法术的必需程序。

八大神咒是指:净口神咒、净身神咒、净心神咒、净天地神咒、金光神咒、坛场土地神咒、祝香神咒、玄蕴咒这八个咒语。

【净心神咒】(净心咒:除杂念,明心智,净灵台)

太上台星,应变无停。驱邪缚魅,保命护身。智慧明净,心神安宁。三魂永久,魄无丧倾。急急如律(lǔ)令。

净心神咒为八神咒之首,顾名思义为修道之人早晚功课及学炼符法时净化身心,排除杂念,安定心神时所用之咒。此咒能使凡心入于冥寂,返观道心,入于清静之中。并有保魂护魄的作用。

【净口神咒】(净口咒:消口业,对往后念咒有很大好处)

丹朱口神,吐秽除氛。舌神正伦,通命养神。罗千齿神,却邪卫真。喉神虎贲,炁神引津。心神丹元,令我通真。思神炼液,道炁常存。急急如律(lǔ)令。

净口神咒含有两层真意:人生于世俗,难免谤经毁道,妄言他人之过。更有世人不信鬼神,指天骂地,绮语两舌,咒诅谀曲。此皆为口业。另居于尘俗,三荤  五腥难免避讳。口气腥檀膻臭。诵经论法,污秽三宝。故应常诵净口神咒消除口业,祈请正神,涤除口中秽气。清静口舌后方能诵经念咒,通真达道。

【净身神咒】  (净身咒:净化身体,排三毒,滤浊气)

灵宝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脏玄冥。青龙白虎,队仗纷纭;朱雀玄武,侍卫我真。急急如律(lǔ)令。

净身神咒可令身体内的四正之神归于正位,消除身业,拥护身形,保卫道体,所谓身业即杀盗透淫等罪。使修道之人身体清静,能以清静之身感召神灵。

【安土地神咒】(安土地神咒:通告十方土地,借其之力,防护坛场,并与之结缘。行地界法事之基础)

元始安镇,普告万灵。岳渎真官,土地祗灵。左社右稷,不得妄惊。回向正道,内外澄清。各安方位,备守坛(家)庭。太上有命,搜捕邪精。护法神王,保卫诵经。皈依大道,元亨利贞。

此咒为结坛行法召遣土地山神,以使之代为凡夫奏告上天,保卫正道时所用。

【净天地神咒】(净天地咒:使周围能量场排除杂质,得到净化。)

天地自然,秽炁分散。洞中玄虚,晃朗太元。八方威神,使我自然。灵宝符命,普告九天;乾罗答那,洞罡太玄;斩妖缚邪,度人万千。中山神咒,元始玉文,持诵一遍,却病延年;按行五岳,八海知闻;魔王束首,侍卫我轩;凶秽消散,道炁常存。急急如律令。

此咒可以制魔召灵,役使群灵,安镇五岳,保天地长存,扫荡厌秽,正气充沛,使邪气消灭,祛病长生。天地之间,污秽太多,均由人为,所以需要此咒以清净之。

【祝香咒】

道由心生,心假香传。香爇(ruo)玉炉,心存帝前。真灵下盼,仙旆临轩。令臣关告,迳达九天。

此咒假借向上的烟云,传递凡间的讯息,将悃诚之意传达于九天,焚香并非供奉,而是有外之洁净,内之传信这两方面的作用。

【金光神咒】(金光咒:开发体内先天一气,精气神三宝升华,凝固,固神定魄,意志加强和集中。)

天地玄宗,万炁本根。广修亿劫,证吾神通。

三界内外,惟道独尊。体有金光,覆映吾身。

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包罗天地,养育群生。

受持万遍,身有光明。三界侍卫,五帝司迎。

万神朝礼,役使雷霆。鬼妖丧胆,精怪忘形。

内有霹雳,雷神隐名。洞慧交彻,五炁腾腾。

金光速现,覆护真人。急急如律令。

此金光神咒以修炼道体之心性为主,主张以内炼金光元神护体,降魔卫道!此咒因其用途广泛,法威强大。所以为道门秘咒神咒,其咒暗藏修炼之法。各门派的修法也不尽相同,民间道派也有很多关于此咒的秘法,或用此咒结金光讳为符令;或是运潜金光,内炼成丹;或悟道修真,雷神护卫;或加持法宝,遁地偷天。

【玄蕴咒】

云篆太虚,浩劫之初。乍遐乍迩,或沉或浮。

五方徘徊,一丈之余。天真皇人,按笔乃书。

以演洞章,次书灵符。元始下降,真文诞敷。

昭昭其有,冥冥其无。

沉疴能自痊(quán),尘劳溺可扶,幽冥将有赖。由是升仙都。

说明:

1.如诵经前念八大神咒,有些咒最后的急急如律令不要念,诵经后念灵官诰;

2.如不诵经则不用念第八个玄蕴咒,可以念灵官咒。

3.每个神咒都可以单独使用或持诵,持诵前要念净心、净口、净身神咒,持诵时不要念急急如律令,使用时要念急急如律令。

【灵官宝诰】

志心皈命礼

先天主将    一炁神君    都天纠察大灵官    三界无私猛吏将

金晴朱发  号三五火车雷公    凤嘴银牙      统百万貔貅神将

飞腾云雾 号令雷霆 降雨开晴    驱邪治病 

观过错於一十二年        受命玉帝 

积功勋於百千万种        誓佐祖师 

至刚至勇    济死济生    方方阐教      处处开坛 

豁落猛吏    三五火车    太乙雷神      应化天尊

【灵官咒】 

仰启神威豁落将,都天纠察大灵官。

火车三五大雷公,受命三清降鬼崇。

手执金鞭巡世界,身披金甲显威灵。

绿靴风带护身形,双目火睛耀天地。

顷刻三天朝上帝,须臾九地救生灵。

银牙凤嘴将三千,虎首貔貅兵百万。

走火行风前后卫,穿山破石捉妖精。

祈晴祷雨济世间,附体圆光通事意。

治病驱邪如电闪,收瘟摄毒伏群魔。

飞腾云雾遍虚空,号令雷霆轰霹雳。

三界大魔皆拱手,十方外道悉皈依。

我今启请望来临,大赐雷威加拥护。

太乙雷声应化天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