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古代智慧的结晶!说说关于榫卯的那些事

导语

其实说起榫卯来,开心爸爸觉得自己真的很有发言权。

一方面开心爸爸从小就是在世界三大奇塔之一应县木塔的旁边长大的,耳濡目染着这个超大超高,通体木材但却没有一根钉子的宏伟建筑。小时候每每登上木塔向下眺望的时候,都会有很大的不解,为什么光用木头就能搭建起这么大的一个建筑呢?没有钉子固定的话,木头能够连接紧密吗?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露后,木结构还会那么坚固吗?

可以说,从小就有一个好奇的心,愿意了解一下其中的学问。

另外一方面开心爸爸也是鲁班锁,或者说是魔方类玩具的爱好者。

家里面七零八落的买了不少种类的鲁班锁,这是其实就是一个变种的榫卯结构,还原鲁班锁的过程其实就是体会榫卯结构精奇的过程。一次次还原本质上就是在探索榫卯结构的每一种可能性。尽管自己是现代人,但还是对我们老祖宗们精妙的构思赞叹不已。

所以,看到这本《榫卯的魅力》时,开心爸爸简直就是爱不释手,恨不得一下子就全部读完。

应县木塔是个什么样的结构

榫卯如果回溯其起源的话,要从7000年前开始说起。

那时候的古代人,就懂得通过木头上不同的凸凹形状,使其更加稳固的连接在一起。凸起的部分叫做榫,凹下去的部分叫做卯。我们经常见到的榫卯结构,都是把榫头牢牢地插入到卯眼中,然后两块木头就能够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榫卯结构的好处其实不仅仅是连接紧密,还能够有效的承载,所以经常用在家具啊,建筑啊等方面,当然在一些舟车以及建桥方面也有榫卯结构的影子。

而把榫卯结构大批量的应用,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宏伟建筑了,比如开心爸爸最熟悉的应县木塔。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应县木塔就是利用榫卯组成的特殊柔性结构体。

榫卯结构决定了其稳定性以及不错的承载,所以才能建的很高,整体看上去非常宏伟;而柔性结构呢,则是因为木头本身的特性,时间长了就算是榫卯结构也会有一定的变形,而这种变形呢,正好可以吸收掉部分地震波的能量。

实际上,应县木塔的历史上承受过很多次天灾,就目前的史料记载,曾经发生过10次以上的大地震,特别是在1991年的阳高5.8级大地震,直接把应县木塔底层外槽的墙皮,出现了2米高,3厘米粗的裂缝,真的是触目惊心。当然人祸也不少,以前的战争期间,也有过不少炮弹击中过应县木塔,给这个千年古建筑带来了累累伤痕。

虽然说之前的错误维修给应县木塔带来了不可逆的伤害,也永久性的破坏了其整体结构稳定性,但到现在为止,应县木塔还算是一个非常坚固的结构,还能敞开大门迎接海内外的游客。

榫卯结构在其中起到的作用确实是不可低估。

榫卯的原理以及在古代建筑中的应用

榫卯结构在其他古建筑中的应用就更多了。

著名的山西五台县佛光寺大殿,就是采用了很多榫卯结构从结构到斗拱,构建起来了一个无比宏伟的殿堂;著名的木构楼阁式建筑独乐寺观音阁,就是一个构思精巧的,利用了榫卯结构建筑而成的一个三层的阁楼,其构思的精巧以及技艺的娴熟,至今都被大家叹为观止……

至于在古文化传承的紫禁城,榫卯结构的应用就更加广泛了。

从结构到外观,从斗拱到角楼,每一个设计都是巧夺天工,每一个建筑都是了不得的设计。

对这些古建筑越是了解,越是对榫卯结构的赞叹。

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结构,就能玩出这么多不同的种类,以及不同的建筑出来。

而且在古代的造车、造船、建桥等方面,也都有着榫卯结构的身影。

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个榫卯结构,支撑起了华夏五千年绝大部分的建筑。

榫卯未来应用的畅想

当然,现在我们对于榫卯结构的传承也并不差。

比如很多现代化结构的建筑,也利用上了榫卯结构的原理;给孩子们玩的玩具上,也有榫卯结构的身影;前段时间开心爸爸买的一套整墙书架,木板和木板之间也是用榫卯结构连接在一起的,比普通的钉子啊,螺丝啊连接要稳固的多等等。

其实我们对于榫卯结构的利用还可以再深入一些,比如榫卯结构从美学上看,会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榫卯结构在一些尖端科技研究中,是不是也能产生较大的作用,或者说在生物学啊分子学啊电子学啊等方面,是不是也是一个独特的研究方向等等。

榫卯结构确实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一个伟大的遗产,我们理应了解并且能够熟悉拿来所用。

文:开心爸爸的日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私信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