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念师恩

      怀念我的老师吴汉灿先生。

      吴先生是一位响誉业界的老企业家,人长得儒雅,能写一手好字,有深厚的文字功底。

      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与先生结缘。其时刚从部队回来,在某企业做事,偶然听得先生厂里招聘主管,便去了电话。见面后发现,老先生性情温和,居然不摆老板谱,回来路上还帮我安排了车子,走前不断地叮嘱司机,开车要小心,便觉得亲切,有了好感。

      后来觉得是先生睿智,招贤纳士务必先收了将士的心,也充分说明我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其时吴太常住北京,老先生跟她说了我的情况,应该是不惜誉美之词,吴太归来,第一时间便约见面,不数日敲定入职日期,签约五年,便有了后来追随许多年的经历。

      老先生平常喜欢热闹,活得像个老顽童,发现后生多的地方,颤颤微微的,小碎步匆匆跑来,问:“什么事啊?什么事啊?”先生年岁大了,耳朵有些背,需要我们多说几遍才能听清,若是没听清又会反复追问,满口港味普通话,让人忍俊不禁。

      老先生最主一个信字,平常怕出纰漏,一件事常要交待好多个人去跟进,经手的人多了,问题常会有。出了问题,老人家便逮住事者不依不挠,生起迂执来,难以招架,但是唯独对我主管的业务,则概不过问。

      这是一份极度信任。如同启用一名司机,第一次会极度紧张,然后一次比一次放松,到最后都可以放心在车上酣然大睡了。

      其时公司享誉业界,我年纪轻轻被委以要职,带着团队披荆斩浪,快意江湖,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企业。我常自勉励,比喻这份工作就像一烫手馒头,吃起来香拿起来却烫手。但无论如何,先生的信任是我能做出一点成绩的最大保障,也正因为他这种近乎袒护的信任,让我倍感压力,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公司总部设在香港,老先生两地跑,毎当回到大陆厂区,他第一时间会到我工作室,跟我拉拉家常,扯一扯陈年旧事。我捧上一杯热茶,再静静地坐在一边做热心听众,不时回应一下。年青人一般不喜欢跟老人说话,尤其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有时候会重复性的一遍又一遍说着同一件事情,但我听得津津有味,努力在先生的诉说中捡回属于他那个年代,也属于我父亲的那个年代的历史记忆。

      老先生每次回来都高高兴兴的陪我聊一会,有良好的业绩,我自然也陪得开心,在他面前,我能感受到父爱般的温暖,于是更加努力地工作,唯恐辜负了他的信任。

      先生回来那些天,贵宾不断,无论是族内亲戚还是商界大佬,都要我一同出席,一到合适的时间,拉上我向那些人介绍,这是我们家小钟,厂里事务都是他一个人在打理,俨然把我当成他得意门生了。酒宴结束,老人再三叮嘱,你身上要常备三二千元,要时常陪客人吃顿饭,可不能缺了礼数。

      有时遇见精明的客商,或是回款不力,怕我应付不来,吴太便召见我嘱我小心应对。我连连称是,不久,先生背着吴太悄悄来电,再三叮嘱说:“小钟,生意还是要做,都有困难,不要停客人的货!”于是努力经办,总把事情办得漂亮。

      公元2004年5月,我给我夫人开了一间西餐厅,因经营不善,亏得心焦麻乱,老先生安抚我说:“小钟,没事,我来参股。”我始终没敢领这份情,但心里充满感激,如此日久,相交日笃,情同父子了!

      公元2005年元月,我正式出来创业,组建股份公司,后因意见不合,於2008年下旬退股,先生得知情况,热情似火,单独约见我不下十次,强力要我回去接管公司。

      老先生雄心万丈,承诺给我添制全球最新设备,利润四六分成,其措词之烈,到了不能推却的程度,因此2009年8月我回炉重执帅印,士为知己者死,更加发奋!

      再次回归报到当日,吴太笑着递来协议,说:“小钟,你先看看,实际就是君子协定,不用多心,我们(彼此)熟悉,什么事都可以商量!”我郑重其事的签过字交回吴太,吴太旋即转给先生,说:“董事长,小钟签过了,轮到你签字了。”

      先生说:“你签就行,你签就行。”吴太打趣说:“董事长,我们都是跟你打工的,还是你签,对小钟也好有个交待。”

      先生闻之大喜,欣然签上大名,签完还不忘叮嘱几句:“都是形式都是形式。”要我不必纠结于某些条款,事实上对这些条条款款我全不在意,在我心里,只主一个信字。

      接管企业不出一年,生意兴隆,中兴在望,先生开始筹备扩大生产,不料,不久因病卧床,在港休养半年,于是病榻约见,千叮万嘱,寄予厚望。

      大约半年身体略有好转,先生重返大陆。我热茶棒上,更小心翼翼的扶老先生下楼。

      先生是企业的天,企业的发展需要老人健康。临行,先生拉紧我的手说:“我身体挺好的,不用担心,只是腰部劳损严重,已约好香港最权威专家主刀,治好了,我们好好发展。”

      这位名家已退隐多年,据说从未失手,这次专为先生的腰脊复出,不幸的是,手术失败了,董事长从此再也站不起来,更因此元气大伤,身体每况愈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话用在董事长身上最合适不过,此时老先生仍保持乐观,来电说已与吴太沟通好,企业定会发展,让我不必担心。

      然而董事长的倒下,企业收紧已无悬念,只是时间问题,其间,某集团投资印铁,原意相邀,再三斟酌后说:“阿钟,吴老板如此器重你,这种情况,留守是你的宿命。”

      我默然无语,突然想起三国劫。诸葛亮创造了三国,又废以三国,虽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因为剪不断理还乱的三国劫逼到绝境,最终只能够累死五丈原,成为一个千古悲哀。

      2010年8月10日,我同张总一起赴港探望董事长。这时,先生躺在病床,骨瘦如柴,基本靠氧气机维持,一拿开说话便气喘吁吁,一句话要分好几段说,但能表达清楚。

      眼看着董事长变得如此不堪,怕是不久于人世,我悲痛欲绝,努力克制自己,握着董事长的手好声安慰,董事长说:“生不如死,生不如死啊!”董事长坚持要吴太承诺支持我发展,更叮嘱吴太兄妺以兄弟之情待我,嘱回大陆后,要常一起参加家宴。

      此时先生,实已以家人相待,对企业的托付,更有刘备托孤之请,此情绵长,让人感动!

      香港归来没半月,听闻先生出院转家中疗养,真乃吉人天相,令人振奋。2011年1月26日,公司尾牙,第二日想拜会董事长,接通知说改节后。2月3日,向董事长夫妇拜年,并告知会尽快探他老人家。此后一直延至七月,未果。

      2011年8月某日,接先生来电,兴致盎然,说:"小钟,机器已定了,全新二印一涂,你很快就有三印二涂了。"我欣喜若狂,终于可以一展抱负!匆匆二日,又来电:“小钟,对不起,机器订单又取消了,对不起,对不起,耽误你前程了!”

      公元2011年8月27日,突然接吴太通知,令于8月28日一早,赶往香港见董事长。

      情知不妙,寻出港通证,发现港通证已以7月22日过期,需立即䃼办,一个月可取。所幸业绩辉煌,算是对先生的知遇之恩有个交待。于是,托如期前行的张工、张总转达,请董事长放心!

      不几日,吴太又催,证件可曾办好?此时董事长病危,急欲见面安顿后事。9月6日,接吴太短信,曰:“阿钟,董事长好些了,我明天回大陆办些事,晚上就回香港,如有时间我会找你!”

      转危为安,心情格外舒畅,哪曾想这只不过是董事长的回光返照。此时,离张工定在9月10日回京已没几日,遂召集高管为张工践行并开庆功宴,是夜,喜是酒精作用,或是天意有感,辗转难眠。

      9月7日早晨,早早起床,几乎整一年就这一天最早,怕也是天意有感。上午9时,张总发来短信:“小钟,董事长过世了......”

      董事长因病医治无效,以2011年9月6日晚八时,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83岁。

      苍天流泪,草木含悲,我率众同事起立、默哀,只觉天道无常,莫过于此!

      二天后收到港通证。不几日参加追悼会。待跨入灵堂,远远见到先生的遗像高高的挂在堂前,带着惯有的笑靥盯视着我们,悲自心生,眼泪不自觉在眼眶里打转。

      上过香步入后堂,见先生安详的躺在棺中,往事历历,双膝一软,竟自跪下,一跪谢恩!

      吴太哽咽,说:“阿钟,节哀,你的心意我们心领了,前些天,董事长催我安排要跟你见最后一面,嘴巴插满喉管不能说话,不停写:钟,钟,速速办证,见上最后一面!临走还写有封信给你。”眼泪夺眶而出,便再也无法控制……

      “你要带着公司好好发展下去,吴太是个很大度很大量的人,你要常跟她通电话,她喜欢你给她打电话。”

      “好好把你两个儿子培养出来,下了班早点回家,听我的话,你会有好前程的。”

      花落几经秋,世事使人愁,先生的叮嘱犹在耳边,不曾想已走了整整七年。这些年独立创业,多了许多体验,对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

      人活着,终其一生,莫不是为了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追求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尚或还有能力,便责无旁贷的帮助和支援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创业不过是达成此愿的一种方式。

      大树底下好乘凉,若有来生,愿为先生继续效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