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世,她悔恨嫁入帝王家;这一世,她恨不得嫁入豪门!

文/优格果漾

蒋欣:不在《甄嬛传》中“撞墙”,就在《欢乐颂》里“扶墙”。


华妃的衣襟皆是泪水,过得片刻,她没有再哭,脸颊泪水干涸,只仰天大笑,身子剧烈地颤抖:“皇上,你害得世兰好苦!”

笑音未落,只听得砰地一声响,她的头正撞在墙上,整个人软软倒在地上,手中只攥住了那枚盛着欢宜香的香囊,至死,未曾放开。雪白的墙上鲜红一道淋漓,点点血迹斑斑,如开了一树鲜红耀眼的桃花......

华妃,本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白富美”人设,最后结局竟是含恨撞墙,让人不胜唏嘘。而在《欢乐颂》中,蒋欣饰演的樊胜美一角,尽管是个花容月貌的高级白领,可仍旧让她苦不堪言。

印象最深的就是《欢乐颂1》中,樊胜美陪曲连杰的客户喝酒,喝多了回来后,扶着小区的围墙栏杆,一边哭一边吐,哭花了的眼妆和不清醒的头脑,更加衬托着她被现实残忍KO的落寞茫然和手足无措。

一位是艳压群芳、宠冠后宫的傲慢妃嫔,一位是顾盼生姿、精明能干的资深HR,这两个角色,演绎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家世背景和生存环境。不一样的人生,却都道尽了人生苦短,世事艰辛。巨大落差的转折也更加平添了她们的凄美。

总体来说,这两个人物给人的相同感觉就是四个字:让人心疼!

或许,由于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存在着这种双面人的特征,朋友圈里每天的秀晒炫,同事同学面前的高谈阔论,别人看到的都是我们美好的一面,可实际上往往内心深处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也不愿甚至不敢为人知的秘密,唯有在夜深顾影自怜。


两个人物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华妃是习惯了张扬跋扈、傲气凌人的,直到死才幡然醒悟,已无药可救。樊胜美却能在背负如此压力的情况下,还在日常生活中保留着一颗聪明、善良、仗义、自强自立的好胜之心,即便是虚荣拜金,也不会随便丢失底线,呼唤内心深处的爱。

帮小蚯蚓报复白渣男,她大义凛然拔刀相助,一副侠骨柔肠光芒尽显;安迪家的电子锁坏了,她一出手,轻松搞定,让想报警的安迪忍不住惊呼;谁遇到情感问题,迅速化身“知心姐姐”做情感专家,用她的话就是“姐可是专治各种疑难杂症”,所有问题都信手拈来。

樊胜美也是对生活充满期待的人,拥有不凡的姿色和超高的情商,虽然是年过30的大龄剩女,还是会精心打扮自己,喷香水、做面膜,下厨房煮大闸蟹,抢促销活动的新品,定期整理换季的衣服,把房间布置得充满朝气,渴望着有朝一日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把日子过成一篇活色生香的佳话。


在爱情里,她也想寻找到自己的真爱,也想通过努力去改变命运,取得成功,在大城市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然而,现实是她的起点太低,无法像曲筱绡那样生下来就衣食无忧,也不能像安迪拥有过人的天资和在国外相对平等的竞争机会,她不管如何绞尽脑汁、费尽周折,始终沾不到财富的边。

她成了曲筱绡眼中的“捞女”,妄想着有朝一日嫁入豪门。她也告诉着邱莹莹“我们这些外地女孩子,工作才是唯一的依靠,绝对不可以在没有出息的男人身上冒险”。但她最后还是选择了不能给她带来什么,只是一心爱着她的王柏川。

毕竟她也是真心喜欢王柏川的,只是好于颜面,在他面前低不下高傲的王冠,更怕王柏川的家人知道自己的家庭负担后,连花容月貌也并不能成其为优势,仍旧会错失这段情感。

所以她没有勇气去见他家人,一拖再拖,被王柏川的母亲“约谈”后,也洒脱地选择了忍痛放手,为自己保留了那份仅有的高傲的尊严。


有时想想,樊胜美倒是与《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有些相似,都是底层出身,家境贫寒,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奋斗打拼。然而,现实毕竟是残酷的,底层抗争、物化人生的路道阻且长,只能慢慢屈服于现实,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不同的是,樊胜美没有像祁同伟一样机关算尽、不择手段、泯灭良心!虚荣,但没有走向贪婪的深渊!


似乎现在,大家更能理解樊胜美心中的恐惧,是一种卑微到尘埃里的“无奈”,也越来越想鼓励她勇敢向命运宣战,因为她身上似乎有我们每个人想改变现状的影子。

当然,相较于樊胜美,大多数人比她还略感欣慰的在于,我们没有那样一个“无底洞”的家庭。那种重男轻女和古板守旧的思维模式,以及“没有骨头”又愚蠢至极的认知层级正在逐渐被这个社会淘汰。

这是她的原生家庭,她无从选择,但我们仍旧期待,她不被命运扼住喉咙,挣脱出身的阴影,珍惜着得来不易的爱情,知足着拥有这些难能可贵的朋友的小确幸,守望内心,守护尊严,继续着她的善良……

因为我们至少总还相信善有善报!

我们都一样

推开窗看见星星一直守在夜空中

心中不免多了些暖暖的感动

一闪一闪的光努力把黑夜点亮

气氛如此安详

你在我的生命中是那最闪亮的星

一直在我深夜中,守护着我们的梦

这世界那么大,我的爱只想要你懂

陪伴我孤寂旅程

你知道我的梦,你知道我的痛

你知道我们感受都相同

就算有再大的风,也挡不住勇敢的冲动

努力地往前飞,再累也无所谓

黑夜过后的光芒有多美

分享你我的力量就能把对方的路照亮

我想我们都一样,渴望梦想的光芒

这一路喜悦彷徨,不要轻易说失望

回到最初时光,当时的你多么坚强

那鼓励让我难忘


往期文章回顾

1.放弃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失误!

2.以爱之名剥夺爱

3.出轨理由有千万个,总有一个叫“白”忙活

4.被《人民的名义》实力圈粉!

5.与刘强东擦肩而过的滴滴师傅

6.职场尴尬癌晚期悲催扑街史

7.你有空嫌弃女生拜金,咋没空嫌弃自己无能呢?

8.不是我不想嫁,而是还没有遇到那个他

9.不能共苦,还谈什么婚姻?

10.假期归来,你还是单身狗么? 请收下我这本《相亲宝典》吧!

11.“如此LOW的你,别总拿自己的弱势当借口!”

12.终于,她还是选择了面包

13.生活独立的女孩儿,你为什么还要找个男人?

14.一生之中兜兜转转,哪会看清楚?

15.迎接二胎的时代,“70后”你们准备好了吗?

16.怕怕!要做手术了!领一套攻略拿走不谢!

17.“看着《奔跑吧》里的鹿晗和迪丽热巴,我全程露出姨母笑”


注: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如需转载请访问http://rightknights.com/pub/pub_author?greatAuthor=DHECC&type=0获得合法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