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归来

(一)

她从上海回来,我们去机场接她。我没有下车,只在车上等她。她到了后,喊我“妈妈”,声音里带着期待与兴奋,毕竟离开半个月了。

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滔滔不绝的给我们分享上海的游学。她说她觉得有压力了,不知道怎么规划未来,有很多的理想,担心以后顾不过来。

“攀岩做一个半职业的,想当地质学家,又想当动物学家”,她很认真。

我回应说还好吧,攀岩的时候顺便把地质考察了,一点都不耽搁。至于动物学家,可以换成研究昆虫,比如洞穴昆虫,就很有意思。

她觉得很有道理。

看她骑车,越野、漂移、放双手,不由得感叹一个自由生命的潇洒与奔放

回到家里,我说抱一下吧,她顺从的和我抱一下。

“哇,好臭啊,你是不是好久没有洗澡了”,我故意调侃她。她哈哈大笑,说没时间,太忙了。

她带回来了飞机上发的餐盒,里面有许多零食,全部送给弟弟。其中的塑料叉子和勺子,说带回来可以重复使用。

有一个小插曲。弟弟在下午去超市时,悄悄拿了很多东西,车厘子、桂圆、山楂,抓了几把偷偷放在兜里。是舅舅告诉我他去超市“偷”东西了,装了好大一包,回来被发现后,就把东西全部“没收”了。

我没有“教训”他,假装不知道。后来他自己提起说今天在超市“偷”东西了,我告诉他通常我们取得物品的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购买,一种是接受赠送。

“你明白了吗?”我轻轻问他。他点头。

后来他说他想送山楂给姐姐,因为姐姐今天要回来了。

“如果你十分想买送礼物送给其他人,可以告诉我们,我们是有钱帮你支付的”,我希望他可以明白处理一件事情的方式与逻辑。

(二)

我把房间给她准备好的。

她进到自己的房间,说“房间和我想象的一样,好舒服啊”。

她躺在床上,我也上床坐在她旁边。

“嗨……你觉得这次游学值不值得啊,有没有觉得被吭?”,我想进一步的了解她的感受与游学的收获,也想让她学会评估一个事情是否值得参与或投入。

先从迈克老师的物理说起。做了很多实验,他们的入门是从光学开始的,有镜子里的蜡烛,有关于颜色与光线,还有一些其他热传导的实验,例如伊丽莎白女王的下午茶汤匙,分别用不同材料的汤匙来搅拌热的下午茶,看看每一种汤匙会有怎样的热度。

镜子中的蜡烛
勺子的实验

她说她在一个实验中提了一个问题,问迈克老师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是不是有电的两极。迈克老师说不是,但她能提出关于电的两极这个问题说明她保持开放——迈克老师说科学就是需要保持开放,这样有利于探索。

她说迈克老师对她的提问很重视,给了她很大的鼓励。

其他实验

“嗯…….就这个鼓励也值5千大洋哈,哈哈”,我又调侃她,她伸腿踢我。

她给我展示了她们游学时的其他作品,包括木工作品,一把剑和盾牌,一把木勺,做的很精美。我问她是否可以这把木勺作为为她游学筹款的支持者的答谢礼物了,她说她想保留这一把,重新做一把作为答谢礼物。

珍贵的手作木作作品。寒假假期她会做一把同样精美的,作为筹款支持者的答谢物品。


(三)

我们一直都很认真的评估每一个决定。

她此次去上海游学,开始时我们评估下来是性价比不够高,我们本来决议放弃了此次游学,并已经给老师和主办方回复。

但她很想去,她想尽一切办法来说服我们,包括把以往存的钱来补充交通费、尽量不使用零花钱以减少开支、以及筹款——用自己的手工作品来筹款。

我们改变了原来的主意,决定支持她,最终她真的得以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

游学期间周末也没有闲着。他们的班主任晨肥老师(借用二妹语)带他们去了上海的自然博物馆,他们在博物馆里认真工作。她选的主题是矿石,了解不同矿石的特点形态。

离开博物馆时,她挑选了纪念品——“每一位同学都精打细算的挑选纪念品”,他们老师形容。我一直想象她精打细算的样子。

选了一颗最小的虎眼石,称重下来8元钱——想象她精打细算的样子

“我选了一颗虎眼石,一克是五角钱,我选了一颗最小的——但是很漂亮,最后称下来是八元钱”,她喜欢那个自然博物馆,“我买了一只狼,树脂做的,因为我觉得人类对狼太不好了——我买一只狼,我想表达对它的爱护”。

博物馆购买的四件纪念品:虎眼石、粉水晶、车轮螺,以及一匹狼——她爱狼,她的绘画作品中也有很多狼。

我希望她找到面对这个世界的方式,一种属于她自己的方式。看起来,她正在路上。

她的零花钱有结余,余下了六十多元。其他同学喜欢买方便面吃,她则没有买。

“他们常常馋我,吃出那种呼哧呼哧的声音,我都忍不住吞口水”,她说起来很搞笑的样子,“明天早餐我要吃方便面”,她想尽情吃一顿方便面。



再次感谢支持她游学筹款的朋友们,众筹物品正在计划准备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