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短篇丨千年醉之消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风短篇专题                                            寻一柳江湖,得一世情缘

况天赋声 | 著

她坐在岸边的大石头上,白的瘆人的脚在那血红的河水中一荡一荡,逗引着河里的铜蛇铁狗上来咬她。偶尔一两只跳得高了,咬到了她的脚,她就把那些个讨厌的家伙扯下来揉捏一番,然后往桥上扔,吓得那些过桥的魂魄不住躲闪。

管奈何桥的孟婆也奈何不得她,翻着白眼把那些个可怜的家伙一脚一个踢回到河里。

“你也真够皮的,这些个铜蛇铁狗也真就奈何不了你了?”孟婆道。

“都四百年了,他们也不过如此,咬着咬着就不疼了。你说我有执念,这些家伙比我还执着。”她又从脚丫子上扯下一条蛇来,捏着它的七寸把它举在眼。铜蛇扭着身子张着大嘴咔嚓咔嚓的却咬不到她,气的两眼通红。她逗弄一番后双手把它揉成一团远远的抛开。啪的一声扔在奈何桥的护栏上。铜蛇软软的如同糊上墙的烂泥般慢慢滑落到河中。

看到此番情景,孟婆想或许这千年十世的煎熬她真能挺过去。但那又如何,熬不过最后的九天惊雷,还不是落得个魂飞魄散的下场。

“婆婆,那孟婆汤是何滋味?”

孟婆一怔,道:“你想通了?”

“啊,没有啊,就想知道是啥滋味,酸酸甜甜,还是辣辣咸咸?我在世的时候喝过京城的豆汁,又腥又臭,可就那么爱喝。”

“要不你来试试?”

“不要,喝了就忘了他了,才不要喝呢!你就告诉我呗!”她吐着舌头道。

“我,我也不知道是啥滋味。”

“你自己的汤都不知咸淡么?如果是在人间,这样做生意可是会被砸招牌的哦,要不你试试然后告诉我。”

孟婆被她活活烦死!她拉长了脸,长袖一挥刹那间忘川沸腾,红浪翻滚,无数铁狗铜蛇如疯了一般扑向她,把她生生的扯入河中。

“孟婆你是个坏人!”她在河中挣扎着嘴里还不停。

孟婆苦笑着,这十世哪有那么好熬,如果不这般偶尔的逗弄一下,果真会魂飞魄散的。

又一日,她还坐那块大石头上,只是看上去有些伤怀。孟婆就去逗她:“你想不想知道他这世过得怎么样?”

她悠悠道:“知道又怎样?又不是和我过的。”

她好像又想到什么似的,很开心的对孟婆说道:“孟婆孟婆,有没有办法让他早死几年?那样我就可以早点看到他了。”

“荒唐,每个人的寿数是天定的,岂可随便更改?坏了天机会被雷劈的。”

“所以孙悟空也是被劈过咯。”

“嗯……”孟婆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回答。她是不会忘记那日这死猴子在奈何桥上的胡作非为。此刻想起还脸红心跳的。

“咦,孟婆,你脸咋红了?”小女孩转眼看见孟婆娇羞的样子,开心了,拍着手嬉笑起哄道:“孟婆思春了,孟婆思春咯!”

孟婆恼羞成怒,挥袖成风,刹那忘川河水沸腾,比平日多数百倍的铜蛇铁狗扑将上来,将那女孩拖入水中。

女孩哇哇乱叫,又是一通乱骂。奈何桥上下好不热闹。连那些准备喝汤过桥的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看什么看,通通给我喝了汤走人。”说着一把揪过最近的那个,掐着脖子把孟婆汤给灌了下去。

日子一天天过,凡人百年已是不易,但这地府之中司职的孟婆也就转瞬即逝而已。难熬的是这忘川河里的女孩,日日要受那些怪物撕咬。所以若她有些胡作非为也并未责罚。

只是皮肉之痛撑一下也就过了,这相思之苦却是难熬。

更何况要熬千年。

唯一的奖赏只是她每百年便有一次机会可以看见他走过奈何桥。

她多希望某次他过奈何桥的时候,驻足望向她这边。

“她是谁?为何被那些怪物撕咬?”她希望某世轮回,他可以这样问孟婆。

“她呀,一个傻孩子。”姑娘学着孟婆的口吻缓缓道,“恋上一个无缘无分的人,却不认命,不肯过奈何桥。”

“那她在这河里遭罪又有何用?”

“消业啊,只要撑过十世,便可以与他相爱的那个人共度百年了。”

她学着孟婆的口气问她臆想出的“他”:“你说她值不值?”

没有答案。

姑娘呆呆的坐在那块石头上,神情黯然。她坐了很久,直到那些怪物把她拖入河中。她没有喊叫,没有挣扎,更没有骂孟婆是个坏女人。她默默的承受着怪物的撕咬折磨。

“一份杂念便是一段怨业,消了也好。”孟婆看着河中毫无生气的她,缓缓摇头,“唉,何必呢?”

忽有一日,孟婆心神不宁,掐指一算竟然是他来了。但又一算不禁哑然失笑。

“姑娘你那情郎来了。”孟婆朝着忘川里唤道。

她从水里露出个头:“这世咋这么快?”说话间爬上来那块石头。

孟婆强忍着笑:“你还是来看看吧。”

姑娘望向桥面,在隐隐绰绰的鬼影里找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却是没有看到。

“他在哪呢?”

孟婆随手一指。姑娘顺着方向望去,一条威猛异常的大狼狗正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去。

姑娘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呆呆的发了回楞,然后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

过了许久她伸出个脑袋,把脸上的怪物扯掉,气呼呼地温孟婆:“他怎么这样啊!”

“和你一样,消业。”孟婆悠悠道。说着手一挥,光影中依稀显出森罗殿来。

阎罗大人威严无比,惊堂木啪的一声,惊得众鬼差点就散了魂去。

“堂下之人,你可知罪!”

“小人一声戎马,护国卫家,以身捐国,不知何罪之有!”他铿锵有力,不卑不亢道。

阎罗大人脸色微微放缓:“话是这么说,毕竟也有三千四百七十八条人命因你而死,这其中还有你的同袍,虽情有可原,但罪业以造。不得不消。判官,你看如何判罚?”

“其罪当堕入畜生道,他三世来皆是驰骋沙场,不如做条看家护院的狗吧。众鬼差,推他下去。”

说哈间一众牛鬼蛇神一拥而上,把他架着,高高举起,来到轮回之处,抛了下去……

看到此处,那影像渐渐淡去。姑娘默不作声,心中万般滋味不知从何说起。但又一想这一世也就十四五载,好像还是赚了,心里一喜,脸上也顿时阴云散去。扑通一声跳入忘川水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