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海外产品经理是什么样?

背景:

起因是最近也在招聘一些海外产品经理,过程中就在思考,海外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应该是怎样的?好的海外产品经理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做海外产品经理已经7年时间,基于过往的经验,想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个整理。

问题:好的海外产品经理,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

分解:

1、海外产品经理的内核是产品经理+国际化能力?

2、国际化能力的背景是什么?即国际化面临的困难有什么?

3、产品经理国际化的能力有哪些?


一、海外产品经理的内核是产品经理+国际化能力?

海外产品经理的本质是产品经理的基础能力和国际化能力的综合,所以基础的产品经理能力仍然是非常看重的一点,这里引用王诗沐《幕后产品》中提到的四个产品经理基础能力:

1)创业精神:主动性、责任性、抗压能力

2)终身学习:保持饥渴的学习状态

3)善于联想:也就是思考能力,特别是深度思考的能力,出谋划策

4)善于决断:基于优先级、时机做出对产品目标最有利的决策

这四个基本能力决定了产品经理的天花板高度,其中联想和善断则是 让产品经理不仅仅是一个执行者,而且能够独挡一面,成为产品负责人的关键因素。在招聘过程中,会特别关注这四个方面的能力。

国际化能力,即面对不同于中国地区的市场特点和用户特点的情况下,如何去适配和调整的一种能力。这个过程包括如何去发现差异,理解差异,学习/补充 差异点,解决/适配差异点。就目前国内各个公司的情况来看,国际化意识做得比较好不多,Bigo,头条、昆仑、猎豹算是其中佼佼者吧。


二、国际化能力的背景是什么?即国际化面临的困难有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先需要了解,海外的情况和国内的情况到底差异在哪里?

这个问题其实也很大,因为海外是个比较笼统的概念,目前主流的市场定义有欧美,日韩、中东、南亚(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东南亚、南美、巴西。其实每个市场都有其特殊和差异的地方,所以以下要说的差异更多是通用上的差异。

1、用户群体的差异:喜好,行为习惯、文化水平、基础认知

理解用户的差异是每一个海外产品经理出海的第一步。国内的话,语言、文化相同,所以很多时候产品经理能够感同身受的理解用户的感受,但是面对海外市场,你如何能理解印度三线城市一个泰米尔地区的20岁男性青年对于短视频App的理解?面对这样的困难,基本的解决思路是必须借助本地同事的支持 以及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调研。这里对于产品经理很大的挑战就是语言能力,不管是和本地同事的沟通 和 实际走访,英语都是不二的选择。所以如果有可能,海外的产品经理需要锻炼一下自己的英语技能。

2、社会的差异:宗教、政治、法规、习俗的差异

社会的差异也是摆在产品经理面前很重要的一个难题。穆斯林社会(印尼)在内容的分级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印度各个地区和语言的内容交叉策略如何处理?中东地区的直播的内容尺度是什么?产品经理在规划和实际功能时,以上的问题,可能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决策。作为国内的产品经理,身处国内,如何去第一时间了解到海外目标地区的情况,除了更多的与当地同事进行互动了解外,本身也要多了解当地的一些主要媒体和信息,关注一些最新的动态。

3、海外互联网环境差异:做法策略跟国内不一致

海外的互联网环境和国内相比较,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以下几个地方尤为明显:

1)流量分发环境:不同于国内多个应用商店纷争的情况,海外目前是Google和Apple一统两端,因此基于两个平台来进行各种优化对于流量的获取和优化就尤为重要。

2)第三方依赖:登录、Push、支付等

登录、Push支持等第三方支持,目前很大还是依赖各位海外大佬(FB,Google,Twitter),其中Push平台主要就是Google 的 Firebase 和 Apple的Push系统。而支付和体现,除了接入大佬们的SDK外,目前部分地区的第三方公司也在抓紧开发自己的体系,例如印度的PayTM 和 东南亚的支付,都在快速发展,使用体验和费率都会更好一些。

3)基础建设:流量,网络情况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网络情况以及流量的资费情况,很容易影响到用户的使用行为。因此,针对海外各个地区的基础建设 千差万别,产品经理也需要尽可能了解情况。比如印度网络供应商JIO推出的低价4G流量套餐 让印度人民基本不用担心流量耗费(但是质量巨差),泰国地区的流量消费目前耗费仍然很高,所以大家对于流量很敏感。

三、海外产品经理国际化的能力有哪些?

总结来说,海外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应该是:基本能力模型+海外能力

海外产品基础模型

海外产品能力的几个关键点:

1、海外互联网特性理解能力:这个点主要是对海外各种基础产品特性和差异点的了解。需要持续关注Google,FB,Apple的各项调整,熟悉相关的一些基础特性的细节,比如Firebase对于Push的支持细节,FB对于账号登录的支持以及关系链开放的程度等。 另外,一些基本的国际外需要处理的问题也需要重视:多语言的处理流程,分国家、分语言的地区划定问题等

2、海外用户理解能力:对海外用户习惯和习俗的了解,以及是否了解和分析用户习惯的一些手段方法。

3、海外社会/环境理解能力:这个部分的能力要求是对于一些主要海外地区的社会风俗,重要风险点,社会特点、政策特点等信息的了解,虽然不必像运营同事那样知根知底,但是适当的理解对于产品前期规划也非常有帮助,避免走弯路。

4、语言能力:不是海外产品经理的必须项,但是会作为一个增值项,对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能够获取第一手的用户反馈和信息。避免信息折损。


综合来看,海外产品经理是一个更具备挑战性的方向,不仅要细细修炼产品内功,还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国际化的一些知识和技能。但是,可以预见的将来,国际化一定是大部分中国公司的必经之路,因此,海外产品经理的空间也是极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都有一颗向古人学习的心,奈何现在的红尘太美好,割舍不下。 看了许多历史书籍,上面提到的古人一辈子只坚守着一...
    小刀告诉你阅读 146评论 0 0
  • 中午的京酱肉丝吃的多,米饭剩下不少,晚饭就处理米饭喽~搜刮下家中食材,黄瓜,胡萝卜,鸡蛋,洋葱俱备,那就给波爸和昊...
    懒妈一枚阅读 418评论 2 7
  • 都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我现在是体会到了。 自结婚以后,因为工作,家庭琐事,柴米油盐等...
    水杉的世界阅读 201评论 0 2
  • 双辕驱驰千里路,满目凋零木叶枯。四鬓银丝藏不住,岁月奔走手心冰,摊掌无影追不回。不忍归乡见此般,他乡远遥更思乡。涕...
    种花的学徒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