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纵横股市多年的老散户带你揭开背离分析擒牛股分析法的神秘面纱!为何你总是抓不到强势大牛,看完不是本事,学到才是真的赚到!

什么是背离,背离是指在股价、成交量、均线、指标等多元因素不断运行变化过程中,这些因素中的任意两种因素产生不同的运行方向就形成背离,背离有很多种,比如量价背离、指标背离,股价和指标背离等,其中股价和指标背离是最常用的,而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就是顶背离和底背离。

在几乎所有的技术指标功效中,都有一种背离的功能,也就是预示市场走势即将见顶或者见底,其中MACD、RSI和CCI都有这种提示作用。投资者可以用这些指标的背离功能来预测头部的风险和底部的买入机会,但在选择的时间参数上应适当延长。

股市之中常常有许多背离现象,初看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其实,背离是股市常见现象。对背离现象最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用固定的思维模式去生搬硬套,以免得出错误的结论,误入歧途。

顶背离:就是股价创出新高,而指标没有创出新高,一般情况下给出卖出信号。

底背离:与顶背离相反,当股价创出新低,而指标不再创新低,此时给出买入信号。


一、CCI指标的背离 CCI指标的背离是指CCI指标的曲线的走势正好和股价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CCI指标的背离分为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

1、顶背离。当CCI曲线处于远离100线的高位,但它在创出近期新高后,CCI曲线反而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势,而此时K线图上的股价却再次创出新 高,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势,这就是顶背离。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信号。在实际走势中,CCI指标 出现顶背离是指股价在进入拉升过程中,先创出一个高点,CCI指标也相应在100线以上创出新的高点,之后,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调整,CCI曲线也 随着股价回落走势出现调整。但是,如果股价再度向上并超越前期高点创出新的高点时,而CCI曲线随着股价上扬也反身向上但没有冲过前期高点就开始回落,这 就形成CCI指标的顶背离。CCI指标出现顶背离后,股价见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是比较强烈的卖出信号。

2、底背离。CCI的底背离一 般是出现在远离100线以下的低位区。当K线图上的股价一路下跌,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而CCI曲线在低位却率先止跌企稳,并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 势,这就是底背离。底背离现象一般预示着股价短期内可能将反弹,是短期买入的信号。与MACD,KDJ等指标的背离现象研判一样,CCI的背离中,顶背离 的研判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当股价在高位,CCI在远离100线以上出现顶背离时,可以认为股价即将反转向下,投资者可以及时卖出股票;而股价在低 位,CCI也在远离100线以下低位区出现底背离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底背离才能确认,并且投资者只能做战略建仓或做短期投资。


二、RSI指标的背离 技术指标都有顶背离的走势出现,RSI指标也不例外。

RSI指标出现顶背离,是指汇价在一个上升趋势当中,先创出一个新高点,这时RSI指标也相应在80以上创出一个新高点,之后汇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落,RSI也随着汇价的回落走势出现调整。但是如果之后汇价再度出现冲高,并且超越前期高点时,而RSI 虽然随汇价继续上扬,但是并没有超过前期高点,这就形成RSI的顶背离。RSI出现顶背离后,汇价见顶的可能性较大。之所以说RSI顶背离就是汇价见顶的标志,主要是由于当庄家拉高出货的时候,为了出货迅速,其拉高动作必然迅速而猛烈,而出货动作则要延续较长的时间和空间。这种特性就决定了庄家一次又一次地拉高汇价,但是由于RSI指标主要是反映市场强弱的指标,而这种强势不再的走势无疑将促使RSI出现回落走势,因此一旦庄家出货的走势出现,RSI的回落幅度通常较大,从而形成顶背离的态势。这种现象在KDJ等指标上同样也有可能出现,而成交量与汇价背离的现象,也是汇价见顶的征兆之一。价格上扬成交量趋于减少,说明市场交易活跃程度逐渐减弱,接下来汇价很可能面临下跌的走势。 发现指标出现顶背离走势后,投资者应结 合当时市场气氛和盘面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如果市场仍然处于相对看多的阶段,则汇价继续上扬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幅度和力度都将明显弱于前期,这主要是因为这种上涨,是在市场人气刺激下出现的上涨走势,并不是成交量的实质推动,因而涨势不能长久。


三、KDJ背离

当股价突破前一个波峰(谷)而创出新高(低)时,技术指标KDJ的曲线并没有突破前一个波峰(谷)创出新高(低)位,这就是所谓KDJ背离现象。在 KDJ指标中,当市场价格创出新高,但对应的KD值却未能创出新高值,这就构成了顶背离,说明上升趋势已经有发生反转的征兆;在下降趋势中,当市场价格创 下新低,但相应的KDJ值却未能创出新低位,这就构成了底背离,它同样是下降趋势即将反转向上的预警信号,也是趁低买入的有利时机。


看KDJ指标的顶底背离陷阱

1、KDJ顶背离陷阱,KDJ指标出现顶背离,一般情况下意味着汇价上涨的动力不足,即将见顶回落,有时却仅仅以横向盘整或略有回落来完成KDJ的小幅回调,之后重新上升,就会形成技术上的空头陷阱,这就是KDJ顶背离陷阱。

这种情况下,顶背离没有引发市场的短线抛压,当然就不会扭转汇价原有的上升趋势,仅仅是延缓行情上升的速度而已。当其技术调整到位后,新一轮上升行情自然水到渠成。

顶背离陷阱的判断依据:当KDJ指标称为下滑后重新上升,突破KDJ背离时两高点连线所形成的压力线时,便可确定顶背离陷阱。千万别错过,大胆介入,以短为主。

如果KDJ在回落过程中,KD跌破50,那么顶背离陷阱存在的可能性就大大减少了,应引起特别注意。

2、KDJ底背离陷阱,股价在KDJ出现背离后并没有出现见底反弹或反转,反而一跌再跌,不断创出新低,形成技术上的多头陷阱,这就是底背离陷阱。 底背离陷阱一般出现在天庄照顾的长期阴跌成交量稀少的外汇中,底背离出现后,没有引起市场关注,成交量没有放大,当然无法改变原有的下跌趋势,因此,它的出现,说明该汇价是弱势股中的重要标志,套牢盘在每一次反弹都应出货,而且是越早越好。

应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底背离陷阱并非汇价不反弹,而是在其后的一段时期内反弹的高度有限,而后重新陷入漫漫熊途。

底背离出现后,其成交量的变化是临盘实战中是否介入的重要标准。成交量放大,最好是持续有序放量,说明有主力看好而在逐步建仓或者至少说明股性仍有活跃的可能成交量小,说明仍是散户行情。


四、均线背离

均线理论的本质是市场的成本趋势,而股价的涨跌始终围绕市场成本,因此代表成本的均线在实际抄做中十分重要。股价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沿着均线的方向波动, 而均线的周期长短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周期短的均线的敏感度高,但是准确性相对较低,而周期长的均线敏感度低,但稳定性和准确度相对较高,例如,3日均线比 5日均线敏感,240日均线比120日均线的周期长,但240日线所代表的趋势的方向更准确,周期越长的均线越重要。均线背离现象在实际抄做中经常能够遇 到,它对于把握短线机会很有帮助,所谓均线背离是指两种情况:

1、当股价下跌见底后,从底部上涨时,此时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一般都是向下的,当股价突破一条均线以后,股价的运行方向与所突破的均线的方向是"交叉"并相反的,这就是均线背离。

2、另一种情况是,当股价上涨见顶后,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此时的中长期均线的运行方向仍然向上,当股价快速击穿一条中长期均线后,此时股价的方向向下,而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确是向上的,股价与被击穿的均线的方向也是"交叉"并相反的,这也是均线背离的现象。

均线背离现象一般发生在暴涨或者暴跌时,它对于判断底部和顶部很有帮助,股价对均线有拉动的作用力,而同时均线对股价也有吸引的作用力,股价与均线的方 向发生交叉背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状态,是短期的行为,由于均线的吸引力,将导致这一现象得到修正。同时由于均线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趋势的方向,而一 个趋势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趋势会对出现偏差的股价进行修正,从而出现反弹或者回调,这一方法对于判断短期的底部和顶部很有效。股价与均线 的交叉背离现象是很常见的,这种方法只是技术上的一种参考指标,并不是绝对的,但是它作为一种参考指标,还是很有应用价值的。


五、BIAS乖离率指标背离

BIAS指标背离原理应用的核心原则:通过指标的背离现象及时发现股价的虚涨或虚跌态势。乖离率BIAS背离原理的应用技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涨势当中,当BIAS的高点越来越低,显示追高的意愿越来越小,卖压越来越重,多头的力道转弱,股价有反转向下的疑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股市中是同样的道理,炒股本身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想要把股票抄好就必须花同等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方法不对,赚钱就难。找对方法,路就通。如果散户朋友对个股操作迷茫,选股存在疑问,股票深套,买卖点把握不好的多在评论区留言或者是关注我,看见会及时回复,必然让你的股票有更多的操作方式,至少能让大家解决选股难,买了就跌等问题,短线买卖点问题以及个股中线趋势把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是约翰。墨菲写的,整本书看了2天半,把大部分内容看完,有部分非主要部分,自己感觉没有必要深究,就没有再看。1...
    雪木912阅读 2,371评论 0 3
  • 马云: 谢谢各位嘉宾,谢谢辽宁省委省政府,给我们绿公司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服务平台。其实我一直认为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
    晓志阅读 493评论 0 1
  • 嘉陵边上洪崖洞,两江桥上景中天。 千年风雨山中城,更胜苏杭赛蓉城。
    流徒风情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