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的,不应该仅仅是孩子

这几天突然意识到,新学期给孩子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目标,是不是也应该给自己制订一个呢?引用央视当红一姐董卿的话就是: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自己先去做一个这样的人。换句话说,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当妈的,与其焦虑孩子的教育成长,不如制订自我修炼计划,给孩子树立起一个榜样。

别把没时间当成挡箭牌

说自己太忙没时间去做,其实就是不想承认自己懒。借口工作忙没时间阅读、写作,但是每天分明有微信聊天的时间、孩子睡后刷手机让一个个红点消失的时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并且偷懒是与生俱来的,谁不想轻轻松松、愉悦地聊天、谁又喜欢在忙碌工作了一天又密集陪娃几小时后再动脑动手在电脑前冥思苦想?但是梳理思想、形成文字之后的充实兴奋与漫无目的刷手机之后剩下的空虚无聊相比,孰好孰坏,一目了然。


连鲁迅先生都谦虚的说自己哪是什么天才,只不过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万达集团曾披露过首富王健林一天的行程,四点钟起床,24小时,两个国家,三个城市,飞了6000公里,签约500亿合同,其实,王健林每天的日子几乎都这样忙碌,但是再忙他也留出每天一小时的健身时间,哪怕在国外;他还把自己26年的经营真经,60载的人生智慧,全部用手稿写成《万达哲学》这本书,涵盖其做人、做生意、企业转型之道。平时我们总是吐糟自己多忙多累,还能有首富忙?

畅销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作者李筱懿每天保持40000字左右的阅读量,她有一张著名的作息表:每天清晨4:45起床,5点开始写作,每天完成1500字的进度;7点左右出门上班,避开交通高峰,相对从容地进入紧张的工作节奏。在写作平台简书上,有很多签约作者都是起早贪黑,利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笔耕不辍,日积月累,才取得不俗的业绩,打造出个人鲜亮的名片。这些再次验证: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决定一个人发展的,就是看他怎么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

做好时间的精细化管理。

一、每天尽早出门,避开早高峰,减少拥堵的机会。左右不了路况,但可以改变自己的作息。有时候早出门十分钟,可以提前三四十分钟到单位。

二、事先在手机里下载好喜欢的电台节目,利用车上的时间收听。开车时眼晴紧盯前方,耳朵可以用起来。

三、工作时间务必高效率,降低APP、聊天工具的干扰。工作是立身之本,所以纵然有千般不情、万般不愿也得捏着鼻子、捂住嘴尽早干完,这样才能正点下班,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完全归自己。

四、大块的时间如早起晚睡,这种不被打扰的时间适合用来阅读、写作,零碎时间如等电梯、参加无足轻重的会议时可以刷刷论坛和喜欢的公号,打点鸡血,喝碗鸡汤,理理行装,继续赶路。

五、重要的事情首先做。这点是和好朋友学来的。当我在感慨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时间紧张时,好朋友轻松的说,她把孩子每天必须要练的钢琴放在第一位,此外就是睡前故事必不可少,其他的有时间就练,没时间就算,大人的焦虑轻松减掉。

六、不拖延。拖延症的后果是事情越积越多,像座山,吓得你更没有勇气去攻克,并且一旦放下后重新再捡起来花费的气力比当初还要多得多,所以尽管我早已是重度拖延症患者,还是想慢慢改掉这个毛病。


制订量化目标。

有了量化目标,这样才容易执行,这也是我坚持孩子乐器学习必须要考级的理由之一。没有一个量化目标,无从下手,不好执行,往往是忙时顾不上,闲时却无所事从,想不起来要做什么。有个明晰的计划目标,时时对照,查看目标 完成情况,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鞭策督促自己积跬步行千里。

一、阅读。量化目标是每周一本书,一个月四本书。没有大量的输入,无法做到高质量的输出。看到作家李筱懿每天4万字的阅读量,于是就明白为什么她创办的公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粉丝订阅量会有50万之多。过去一年里自己虽然也看了一些书,但是泛泛翻过的多,写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的少;育儿类、文学类书看得多,其他领域关注得比较少。现在有了kindle这个利器,阅读更加便利,随时随地都可以读起来。

二、写作。量化目标是每周写作三篇文章,一个月十二篇。这个要求并不高,一些大V们都是日更,嘻嘻,目前的我还做不到日更,那就降低点目标。其实很多自媒体平台都欢迎原创的、高质量的文章,所以持续的、高质量的输出是王道,写写阅读后的心得体会、记录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三、运动。量化目标是一周里有五天完成走路1万步的任务。办公室的工作绝大部分时间是坐着,特别是忙起来,上个厕所就等于是活动了,所以锻炼更要提上日程,做不到一周七天天天一万步,也要做到一周有五天达到一万步。天性懒,不爱动,在没有同伴的情况下,很难迈开腿利用午休时间去公园锻炼。但是一天中能用到运动上的,也只有中午这点时间了,所以还得战胜自我,每天动起来。

涵好有你,坐标北京,文科硕士,五岁宝妈,关注英语启蒙、儿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