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的旅行-三大瀑布

地图上的旅行-三大瀑布

20190523


        前段时间写了一段,有趣的瀑布,只是一时之想,读起来有些空,就想再丰富一下。也看了,世界知名的瀑布有三个,尼亚加拉瀑布,维多利亚瀑布,伊瓜苏瀑布,分属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别说世界上的地方了,就是国内的瀑布,我还没有去看过一个,尽管如此,也没有什么难的,真实的去不了,可以在地图上看看,也算是有个了解,假如真的有一天能够成行,也算是提前做了功课了。

尼亚加拉瀑布

        从大的方面说,尼亚加拉瀑布地处北美洲,位于五大湖地区。这个地区是加拿大和美国的分界,而位于右下方的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中间地带,有一条河,叫尼亚加拉河,这天河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伊利湖的湖水经由尼亚加拉河流入安大略湖。

        在尼亚加拉河的中断,一个之字形的转弯处,就是尼亚加拉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早已形成,那个时候这里人迹罕至,直到1687年才有探险家路易斯·亨尼平(Louis Hennepin)发现。

        尼亚加拉瀑布由三段组成,河道在此形成了一个胳膊肘形的弯曲,像是英文字母L形。L形的下段,河水自东向西流,在拐角处形成落差,就是L形的竖直段,这一段河道又是一个单独的U形,两段落差50~60米。U形的底部与右端竖边承接上游的河水,并在此跌落。在这一个区域,也就是弧线与直线的拐点处,有一个小岛,叫山羊岛,将上游河水截开,形成两个主段瀑布,在直线段靠近拐点的地方,又有一块凸起,将直线段又分割成两个段落,这就是三段瀑布的总体布局。

        U行弧底段的瀑布叫马蹄形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全长675米,落差56米,是尼亚加拉瀑布群中最大的,另外两段位于美国境内,小的,靠近拐点处的,叫新娘面纱瀑布,全长80米,落差50米,另一段叫美国瀑布,全长305米,落差50米。

        瀑布如此划分,源于1812战争。为了争夺所有权,美国与当时的殖民者英国打了起来。经过2年的战争,最后决定了这样的分割方案,双方在此地各自建省,并且边界见人们随便通行,不受限制。

        相比之下最好的观赏地点在加拿大,也就是U形河道的右边的竖直区段,可以全面观看所有的瀑布,而在美国只能看到瀑布的侧面。

        有几种方法可以观赏瀑布,有飞机,游艇,还有徒步。

        以下是瀑布及附近地区的图示,图片来源于谷歌地图截图及网络。

维多利亚瀑布

        从大的方面说,维多利亚瀑布位于非洲南部,是赞比亚与津巴布韦的交界处,在非洲内陆的中心。瀑布也紧邻博茨瓦纳,博茨瓦纳的下边就是南非。

        维多利亚瀑布位于非洲第二大河的赞比西河,在维多利亚瀑布处分成两段。赞比西河总体呈西东走向,发源于赞比亚西部,后向东流,最后进入印度洋的莫桑比克海峡。在维多利亚瀑布之前,是赞比西河的上游,经过维多利亚瀑布以后的,是下游。

        赞比西河总体呈西东走向,但是在利文斯顿,也就是维多利亚瀑布的地方,有一点点小的变化,呈Z字形的走向,并且在Z字形的竖线的中间硬生生的又横插了一道横线,第八峡谷,而河水也在自跌落,形成了维多利亚瀑布。

        维多利亚瀑布的形成时间更加久远,而在赞比西河流经的下游区域,原本还有七个类似的峡谷,也就是还有七个类似的瀑布,只是由于时间久远,瀑布都已经消失了,而维多利亚瀑布则是仅存的一个了。

        1855年,英国探险家利文斯顿发现了这个瀑布,并为之命名,而在此之前,非洲土著早就知道这个瀑布的存在,在当地被称为莫西奥尼亚瀑布,土著对于瀑布敬畏有加,并对此进行祭祀。

        维多利亚瀑布几乎是呈一条直线,由于地势地形的原因,瀑布又被分成几段,分别被冠名为“魔鬼瀑布”,“主瀑布”、“马蹄瀑布”、“彩虹瀑布”和“东瀑布”。赞比西河流经此处时的河面宽度近1800米,而形成瀑布的长度有1600米,落差更是达到106米,可以想见之气势会有何等的壮观与惊人。

        赞比西河作为国界分界线,同样的维多利亚瀑布也被划分为两段,分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从地图上看,在赞比亚观看,会看的全面,而在津巴布韦会有更好的视角,看到峡谷。

        以下是瀑布及附近地区的图示,图片来源于谷歌地图截图及网络。  


伊瓜苏瀑布

        伊瓜苏瀑布位于南美洲的中南部,在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三国交界处附近,是阿根廷、巴西的交界处。这个地方挺有趣的,南北方向是巴拉那河,河流北南流向,然后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与乌拉圭河汇合,进入太平洋。在巴拉那河的前段,横插进了伊瓜苏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转T字形格局,而在这里就是伊瓜苏瀑布的所在地。

        伊瓜苏河在汇入巴拉那河之前的水道百转千回,其中一段连续的U形,而其中一段的深U字形的底部,宽阔的河道,在这里跌入了一个峡谷,就造就了伊瓜苏瀑布。

        伊瓜苏瀑布的线性长度达4000米,落差在60~82米,极度的壮观。

        伊瓜苏瀑布在1541年由西班牙探险家巴卡公布于世,在此之前这里就已经是为当地人所知。

        观看伊瓜苏瀑布的最佳地点在巴西一侧,可以全面浏览瀑布的形态。

        以下是瀑布及附近地区的图示,图片来源于谷歌地图截图及网络。


        关于瀑布,有一些共同的问题,其中比较关键的就是瀑布的“后退”,实际上就是水流的冲刷,导致原有土质的流失,这个问题在引起关注。尼亚加拉瀑布经过水泥加固,已经使后退速度得到延缓,而其他的瀑布还没有这样的措施。

        相比之下,尼亚加拉瀑布的开发比较充分,几乎就在城市中间,与城市融为一体,而维多利亚瀑布和伊瓜苏瀑布相对僻静一些,还只是一个旅游景点,周围的景色还有原生态的味道。


说明: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