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能多赚50%薪水?

最近新房装修,我着实体验了一把当甲方的痛苦。

找装修公司全屋定制吧,打听了一圈,哪怕是知名公司,也存在诸多偷工减料的问题,每时每处都有可能交智商税;

找装修师傅直接做吧,性价比是挺高,但是风格、设计、材料……各种细节都需要自己做决策,费心费力又费脑。

好在,后来我们找了个做装修的亲戚,用工用料有保障,性价比也很高,只需要在格局和材料上把关即可。


朋友也跟我们抱怨,她家直接找工人装修,结果每天都要盯着。

前段时间稍有疏忽,墙砖就贴错了,也没法拆了重做。于是现在做木匠活儿,她一直在旁监工,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朋友还说,工人师傅其实也很“操心”,一直说要把用剩的瓷砖拼拼凑凑,能省一点是一点,让人哭笑不得。


最后,我得出结论:

“工人”和“工匠”的本质差别,就在于能不能在把控全局的同时,把细节做到极致。


能做到极致的,永远是少数人。

物以稀为贵,也难怪真正的匠人,收费那么高了!



01.什么是极致?

我刚开始做新媒体的时候,领导给我提了好多特别琐碎的建议:字号14-15,行间距1.5,两侧边距10……


当时我很痛苦,心想“难道不是内容为王吗?每天盯着这些细节,有什么用?”


但到后来我真正钻进了内容运营这一行,才意识到:如果不把这些细节做好,大多数读者根本没心思看你写了点什么。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20个写作建议中专门给“排版和设计”留出一节,指出: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可以使文字读起来更轻松。



所以,那些排版很松散的书,真不是为了多挣你几个版面费钱,而是想增加你阅读的舒适感,轻轻松松看完整本书。


后来我开始带新人,招助理,也理解了一个职业发展逻辑:


领导并不都是比下属能力强的。

恰恰相反,有能力的领导都希望招到专项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而且愿意为这样的人才多付工资。


比如,当你在工作中处处需要上司指导时,薪水可能也就只有三五千块钱。

如果你想拿到八千,甚至一万,就需要和上司配合好,他指哪,你就能瞄准哪,击中哪。


当你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意味着你的上级能少操一部分心。


领导愿意多付你的这部分薪水,正是付给你能比他做得更好的地方。



02.极致的力量

刘润写过一篇《顶尖高手厉害在哪?》,文中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一次,和傅师傅吃饭。我喝了一口汤。天啊,这也太好喝了吧。店主都没看我,望向傅师傅。傅师傅说,头香够了,尾香还差一些。加鲜橄榄,讲究的话,用小粒石橄榄。冬天换成黑蒜。汤才会温暖馥郁。

我赶紧吃了口刀鱼,压压惊。真好吃。

傅师傅对店主说,上菜时记得鱼头向西。初春的刀鱼,一路向西洄游,带着长江独特的鲜咸味道,寄托千古文人的情怀。鱼头向西,是厨师对优质食材的尊重,是食客对美妙生灵的礼赞。”


傅师傅原名傅骏,是上海海派菜文化研究院院长,也是国内知名的美食家。


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第一集,就有一段傅师傅制作秃黄油拌饭的镜头。



在这个小故事之后,刘润老师对极致和顶尖高手下了个结论:

极致是99分,顶尖高手是90分,优秀大概80分。

但是大部分人,误以为10分就是满分。


看完了这个故事,你或许会对“极致”二字肃然起敬,同时也产生疑问:“吃顿饭而已,有必要这么讲究吗?”


的确,一日三餐,我们没必要做到这么极致。


但在你的工作领域内,如果你想比别人多赚50%,甚至更多,就必须要把你手上的事做到极致,至少要做到80分优秀。


要知道,傅师傅在《风味人间》中展现出了一道菜的极致后,他的网店立马接到了海量订单,一时供不应求。

在2018年天猫双11的10天预售期之内,丰收蟹庄仅秃黄油这一个商品,就被预定了超1000份,相当于吃掉20000多只大闸蟹的膏黄。


这就是极致的力量!


03.怎么做到极致?

各行各业的“极致”都有不同,但我认为底层逻辑是相似的,不外乎:

完成度。

全局观。

责任感。


还是以装修的事举例。


我心目中的“理想师傅”是怎样的呢?


(1)完成度:不偷工减料。


我看了网上很多装修踩坑帖,最怕遇到的就是偷工减料这一点。

有人抱怨瓷砖师傅在做美缝之前,根本不愿意把灰尘擦干净,导致做出来的美缝丑陋无比,影响观感和心情。

还有人抱怨装修工人收了清理垃圾的钱,却把建筑垃圾直接填在地板下面,不仅虚报费用,还致使施工质量难以保障。


所以,极致的基础一定是质量,是不以次充好,敷衍了事,是承诺必达,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全局观:有一定审美。


前文提到的朋友家的工人师傅,想把用剩的瓷砖拼凑起来,倒不算偷工减料,而是想为业主省钱。

他错在哪里呢?

错在没有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问题。

边角料拼拼凑凑,省不了多少钱。但这一波操作下来,就破坏了室内设计的整体美感。


如果说注重质量是把目光聚焦在细节上,那么有审美考量的就是全局观。

这不仅要考量师傅的技术,更要看他是不是能沟通清楚,洞察人性,换位思考。最终从增加预算和保证效果之间,把握好一个平衡点。



(3)敢提出建议。


有审美,就有了工人和设计师的差别。

但并不是所有的设计师,都能算得上“大师”或“工匠”,都能把装修做到极致。


国内有一档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去年播出了一期引起全网热议的改造——5个闺蜜打算抱团养老,在云南丽江买下了一个小二楼,请设计师把房子改造成符合5种不同品味的样子。

老屋重建后,毫无设计可言。

与邻居家近在咫尺,开窗就能看见对面斑驳的外墙;两个楼梯距离很远,动线凌乱;5个卫生间并在一排,如同公厕……


这栋520㎡的房子,改造费用花了183万元,价格不菲。

拿下这个项目的设计师,是国内鼎鼎有名的室内设计师谢柯。在改造的过程中,他不断提出自己的重装建议,最终效果震撼了所有人。



有审美的人,不一定都能成为大师。

“想到”和“做到”是两回事。

很多人在工作中都有自己的主见,但能提出想法的人很少,能坚持己见的人更少。

因为坚持就意味着要负责,意味着要承担失败的风险。

敢冒险的人,总是有50%的概率成功,但另外50%的概率,却筛掉了很多很多经不起失败的人。



任何事情,想要做到顶尖,达到极致,都需要花倍数的时间、精力和脑力,同时还得承担失败的风险。

但是难,就意味着竞争者少,就会变得稀有。

你无需跟别人做过多比较,只需要把注意力拉回开,一遍一遍打磨,让自己变得更强,更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