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有什么要问我"—面试中怎样回答才能最加分

面试现场

面试互动互答接近尾声的时候,面试官通常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还有没有什么想了解 的?”。面对这个问题,面试者应该问还是不问?

我的建议是,尽管这不是必答题,但“没问题”这个回答绝对不是个好答案。

这是一次掌握主动权的时候,可以更多的展现你的思考深度和价值关注点。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面试官出于礼貌的一句,把主动权丢回给求职者的这个动作其实也是面试考察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问好这一题会对面试结果大打折扣。

01

记得两年前去一家房地产公司应聘培训主管,从初面到课程试讲,始终与面试官(也就是后来的直接上级-培训总监)进行了比较正式的交谈。在整个的交流过程中,我注意到他问了一个我这样的问题,“喜欢市场上哪类培训师”。我不慌不忙的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面对这个问题,我想,既然我自己在这么有经验的面试官面前班门弄斧,说了一些自己的有限的看法,那说明面试官对这类问题研究得比较在行。

顺势而为,果真在面试快结束的时候,问我还有什么问题想了解的?

我说,老师你好,公司和岗位的基本情况我已经基本了解了,我想了解下您比较喜欢哪种风格的培训师?平时主要看哪些书?

这是一位稍年长十岁的面试官,对于我的问题,似乎揪起了他的兴趣,对于这两个问题,我们谈了差不多半个小时。

结果,自然而知,一周后,我成功入职那家公司,岗位培训主管。

02

我们可以从与面试官的交谈中,发现那些弦外之音的问题,同时在最后的主动提问中继续换个角度深入沟通,可以瞬间打开彼此交流的心扉,与面试官更近,那与工作就会更近。

在面试过程中,多数时间是面试官提问,所以这“最后一问”则是应聘者化被动为主动的绝佳机会。

如果仅仅回答一句“没问题”,不仅等于主动放弃了机会,同时还可能由此让面试官对你的印象分有所减弱—在他们看来,对目标职位和公司没有一点好奇心的求职者,日后恐怕也很难成为好员工。而抓住这个机会并且更问到点子上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会为你的面试结果增彩。

而对于面试官来说,很多公司都非常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回答“没问题”,可能会让面试官认为你是一个“没想法”的人,给你贴上否定的标签。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这一问,公司还可以考察求职者的反应能力和思维方式,以及对公司和目标职位的理解。同时通过这一问,也能传达求职者的一种态度,对这份工作的重视与否。

03

其实有很多求职者喜欢问下列这些问题。

你觉得我表现怎么样?

一般来说,这是在应届毕业生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但这样的最后一问不如不问。因为这样的问题很容易反映出面试者信心不足,而且在这种情况下,面试官通常也只会给求职者比较官方的回答,“挺好的,等待面试结果”。

薪酬问题?

除非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主动跟你谈薪酬,否则这个问题还是等到通过面试之后再谈吧。在求职过程中,到了合适的阶段,公司自然会跟求职者谈薪酬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哪怕再关心也不用着急。如果由应聘者主动提及薪酬问题,往往会给面试官造成不好的印象。

平时加不加班?

这个问题充分暴露你的想法,不管任何公司任何岗位,没有任何加班确实很少存在,只要不是天天加班,我相信一般人都能接受,所以不要直接问面试官这个问题,或者等人家确定录用你的时候再沟通,否则在面试官眼里可能认为你是一个不能吃苦,喜欢清闲工作的人。

以上这些问题,请在面试的时候慎重的把握时机去问。直接问薪资,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重利的人;直接问加班,会让面试官潜意识里认为你是一个拒绝加班的人。不要让面试官觉得你很功利。

03

一个好问题有很多特点,我们可以参考目标管理中SMART原则,去思考最后一问的问题,最大化的助力整个面试过程。

S-specific—具体:在主动提问时,要尽量确切而实际,而不是问出比较空洞的问题,空洞的问题会让面试官感觉你缺乏准备,只是在应付他。

M-meaningful—可度量:求职者在最后一问中要提有意义的问题,而不是漫无边际的提问。

A-answerable—可实现:在提问的时候要考虑到面试官的角色,问题要在面试官能够掌握的信息范围之内。

R-relevant—相关性:求职者的问题应该和应聘的职位和工作职能有较强的相关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要问到点子上,同时也要问到面试官比较有兴趣作答的问题。

T-tactful—有策略:比如求职者对企业竞争实力的担忧这种问题,要特别注意提问角度。避免不必要的争论。

04

面对最后一问的重要性,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要让面试官感觉到你是一个有准备有思考有上进心的求职者。没有千篇一律的问题模板,这里提供一些常用且有效的问题以供参考。

请问可以分享一下您进入这家公司工作的感受与体验吗?——员工体验

这个职位在公司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有什么晋升机制?在什么条件下,可以获得晋升机会??——发展前景

如何评估员工在试用期间的表现?考核标准是什么?——工作表现

请问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怎么样?——团队氛围

在刚入职的两三个月里,公司更希望获得这个职位的新人能够把工作重点放在哪个方面呢?——工作重点

当然,最后一问并不是最终决定面试结果的绝对依据,所以不必过于紧张。而且求职本身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也不要一开始在思想上就处于被动和弱势。

提前准备,是我们面试前唯一可以做的,所以在去面试前,可以从公司官网、行业论坛等渠道,充分了解该公司和岗位的信息,这样在面试过程中才能做到不卑不亢,合理回答完美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