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迈向梦想的第一步 | 《小狗钱钱》

“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实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

最近读了《小狗钱钱》,对我的思维方式影响特别大,所以我也想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你。

这是一本关于一条会说话的狗,帮助一个小女孩实现梦想的故事,里边讲了许多关于理财和实现目标的事情,但在我的眼里,它只讲了三件事:

1、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坚信自己可以达成。

2、采取行动,并且不惧困难。

3、喂肥自己的鹅。


在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是一个yesbuter呢?

突然想起一个绝妙的点子,觉得是一个赚钱的好路子,然后立刻又否定自己,“哎呀,不行,这太难了,又没钱又没资源,我做不到。”

想学某项技能,又说自己没时间没天赋,肯定学不好。

有很多想要实现的梦想,却又不去努力,觉得那都是太遥远的事情,告诉自己想想就好……

你是不是总在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坚定的相信自己做不到?

其实,只要我们敢于相信,就已经迈出了走向梦想的第一步。

如果我们连想都不敢想,信都不敢信,怎么可能去行动呢?而没有行动,又怎么可能会有结果。

1、相信“相信”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许多色彩斑斓的梦,我也不例外。我想赚很多很多的钱,去看遍世间美景,吃遍天下美食;我想有一幢面向大海的别墅,想要一艘可以出海的游艇;我想去冰岛泡蓝湖看极光,想去阿尔卑斯山滑雪;我想……算了,没钱,别想了。

可是,我还有好几十年可活呢,为什么要相信自己做不到呢?相信自己能做到又不会死,至少也有50%的成功率吧。

就像《小狗钱钱》里说的: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那到底怎么样才能获得自信呢?

- 写下自己的梦想,把它们视觉化。

“写出10个你想变富有的原因,仔细看看他们,并且把最重要的三项圈出来。”

“把梦想视觉化,做一个梦想相册,收集与梦想相关的照片,把它们贴进去。”

“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自己已经达成梦想时的场景,牢记自己的愿望。”

以上是《小狗钱钱》中提到的方法,那我是怎么做的呢。

我有一本趁早的“遗愿清单”,我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写了进去。想看的电影、纪录片,想要去旅行的地方,想要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这本子有100页,而我还没写完。

我的遗愿清单

其中有些梦想是不需要花钱的,只需要安排好计划,一点点去执行就可以了。比如“看1000本书”“看500部电影”,去做就好了呀,总能完成。

而另外一些,不仅需要钱,可能还需要很多的钱。那就慢慢攒钱呗。

写下梦想,其实只是第一步。如果你要做,首先需要列出所有梦想,然后从中选出最最想要的。这点很重要,我们不能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无限的欲望上,找出你最想要的,把他们写下来,最好再写上你想实现他们的时间。

接下来,找一些跟梦想相关的照片,彩打的也好,手绘的也罢,总之,把你的梦想进行视觉化。我们的大脑更喜欢图像。

最后,你还得常常拿出自己的梦想本YY一番,想像自己已经达成梦想时的样子。

- 记录自己的成功日记,不断强化自信心。

在我们想要努力实现这些梦想的过程中,总是会不断有困难出现,不仅形成阻碍,还会打击我们的自信。

这时候就需要一本成功日记,来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找一个本子,每天至少记录5件成就事件,不管大小,只要你认为某件事是成就,那它就是。

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记录,一定要天天记哟。

每当你遇到困难,觉得自己不能完成的时候,就拿出自己的成功日记来翻一翻,你会从中找到自信和坚持的力量。

没错,我也开始记录成功日记了,从看《小狗钱钱》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开始记录了。

我的成功日记

我买了许多做手账用的和纸胶带,把成功日记本贴的美美的,每天睡前都要进行记录。这好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种仪式感,每天晚上,只有当我写完了成功日记,合上本子,才会觉得,这一天结束了,我才会上床睡觉。

2、行动,让我们离梦想更近。

我们经常会列一大堆计划,但过不了多久就忘了。有调查显示,那些立了新年flag的人,88%以失败告终,至少三分之一的人,新年计划甚至坚持不到二月份!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以为完成那些计划,就能成为更丰富多彩的自己。实际上那些计划可能只是从别人的计划表里借鉴来的。

因为我们总是高估自己,以为未来的自己会比现在的自己更优秀,总是找着借口拖延,让未来的自己为现在的自己买单。

因为总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做不完的工作、烦人的领导、难搞的客户、嗷嗷待哺的孩子……更有各种各样的诱惑,抖音、王者荣耀、新出的电视剧、巧克力冰淇淋、火锅、海鲜大餐……

终归,我们是忘了采取行动。

- 把注意力放在目标上,做自己能做的事。

想,总是很容易的事情。得,却是持续行动、努力拼搏之后的结果。

我的写作课老师弘丹,从2015年开始,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进行写作,慢慢写出了自己的影响力,创建了写作社群【青橙学院】,每月都开写作训练营,已经开了二十几期。去年,在怀孕期间,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书。目前,依然是一边工作,一边做训练营,一边带娃。

我的阅读课老师彭小六,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故事,一个三线小县城的程序员,通过不断阅读和输出,一跃成为简书一哥。创办梦想早读会,带领小伙伴早起、读书、精进。后来辞职去深圳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洋葱阅读——国民阅读基础课,目前已经出版了两本书。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不一一列举。但他们之所以能在重重压力之下,依然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只是因为把注意力放在了自己能做的事情上,采取了持续的行动而已。

还有一点就是,当他们有想法的时候,敢于采取行动。

- 不要等准备好了才开始。

我的脑子里经常会冒出来一些好点子,比如听了永澄老师讲他自己“每天读20页书”的故事,就突然想,自己也可以做一个社群,跟大家一起每天读20页书呀。

一开始我想,得先想好社群规则才行,然后就开始去查找相关的资料。接着我考虑到,可能得列出书单来,让大家一起来读经典好书。慢慢的,我开始想,自己做这件事情有什么意义呢?又不挣钱,而且自己想读书的话去读就好了,干嘛浪费时间来做这件事情?

然后,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总是在我冒出一个好点子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没有去做。

我总希望自己准备好了再开始,因为我不想面对失败。但往往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就开始怀疑“意义”,开始不断的否定自己,然后,彻底放弃。

其实,哪有人是准备好了才开始的。看那些做出成绩的人,都是有了一个想法,然后就立马去做了,接着,在做的过程中得到反馈,之后再不断进行优化和改进,进而越做越好,越做越挣钱。

就像《小狗钱钱》中提到的“72小时规定”,如果有什么好点子,立即动手去做,最好不要超过72个小时,否则可能永远都不会去做了。

所以,怕什么失败呢?一个项目的失败,不代表整个人生的失败,也不等于自己是个失败者。失败,只不过是一次新的学习机会罢了。

3、有钱走遍天下,但你不能指望天上掉金币。

我们许多的梦想,都需要金钱的支撑。努力工作获得报酬当然没问题,但这还远远不够。

每个月工资一到账,房贷、车贷、信用卡、花呗、白条……一大堆贷款等着要还,孩子要吃喝拉撒、要上学,父母的身体也大不如前。我们戏称“工资就像大姨妈”:一个月一次,一周左右就没了。

那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呢?当然不是。

开源,节流。

现在,越来越多小可爱们都在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学习新的技能,开创自己的副业。就我认识的小伙伴,有许多都通过写作、阅读、手绘、摄影、书法、健身、瑜伽赚到了钱,有些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工资收入。

我的一个大学室友,在老家的某国企上班,前几年工资没涨反倒还降了。去年她开始和朋友合伙开了培训班,是教学生书法的。她负责招生,她朋友负责从高校里请老师过来给学生上课。曾问过她一个月的收入,我一听比她工资高出了一倍。最近听说,她又在开创新的业务,要搞夏令营。

另外一个朋友,写文案很厉害,看别人教写作很赚钱,但现在教写作的太多,自己再做很难出头。于是就找了一个小领域——以改代练,就是对学员的文章进行点评和提修改意见,帮助学员通过修改文章来提升写作能力。也是训练营,一期收费四五百,一月一期,一期招20人左右。

同样,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其实如果我们真的想通过副业赚钱,或者想做斜杠青年,方法总比困难多。想想你会什么?你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能解决别人的什么痛点?哪怕你什么都不会,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去学一项新技能。

不管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小县城里,只要你能为别人提供价值,帮他人解决问题,你就有机会赚到钱。

重要的是,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敢于行动。

但大家也知道,很多时候,我们挣得越多,开销也就越大,所以,除了要开源之外,也要节流,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收入。

《小狗钱钱》认为,想通过工作来获得财富自由,是很难的,只有通过理财,未来我们才可以达到财富自由的状态,所以一定要喂肥“会下金蛋的鹅”。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一部分钱存起来,作为理财基金。

另外,我们也得为自己的梦想而攒钱,要给自己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不过,生在中国的我们,完全不需要这个东西嘛,有微信和支付宝足够了,它们都具备“梦想储蓄”的功能,而且还能获得一点利息。

最重要的,我们得生活呀,所以还必须留出足够的钱来供我们开销。

以上所说的三项,即金鹅账户、梦想账户、日常开销,我们得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每一笔收入,比如:50%用于日常开销,再从其中拿出10%作为应急金;30%存入梦想账户;20%存入金鹅账户。

记住,是每一笔收入都要按比例分配,而且要量入为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我用自己的小金库,一口气还清了花呗和白条,然后关闭了这些功能。信用卡也没有欠款了,我也不再使用。我在避免负债和不必要的开支,如果想买什么东西,就用银行卡里的钱进行支付,这能很好的提醒我——这真的必要吗?如果我发现想买的东西并非必要,会立马取消支付。

我也有自己的梦想计划,但是因为之前没有这样分配收入的习惯,离上次往梦想计划里存钱,已经快过去一年了。

被遗忘的梦想

尽管有时候可能会很难,生活都不够,哪里有钱可以存,但规则就是这样,而且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我们把每一笔收入都进行这样的分配,随着我们收入的增加,“储蓄罐总会满”,“鹅总会肥”。

还是那句话,想总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只有做了,我们才可能有所收获。相信自己,并且行动起来吧。

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你觉得有用,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或转发朋友圈,我们下本书再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