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后期基础教程——黑白摄影的魅力,如何制作黑白照片

摄影诞生不过短短150多年,在这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都是黑白摄影为主导。黑白摄影曾经是摄影的主旋律。初期因为技术的限制,人们只能拍摄黑白的摄影作品,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彩色的底片逐渐普及,人们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能够拍摄色彩丰富的作品,黑白摄影逐渐被人遗忘在角落里。尽管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彩色的时代,但是黑白摄影因为自身的魅力仍然占据一些之地。

传奇风光大师安塞尔亚当斯拍摄的大提顿山

如今,黑白更多的作为一种艺术的表达手法。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开始将自己的一些照片转换为黑白。甚至更有相机厂商直接推出只能拍摄黑白作品的机型,比如徕卡M Monochrom。那么,除了色彩之外,黑白摄影与彩色摄影究竟有什么不同?

去除色彩对注意力的影响

黑白与色彩照片最大的不同就是去除了色彩,仅使用黑白灰来显示画面。因此,对于一些场景,保留色彩可能并不能使画面更出色,转换为黑白能够去除色彩会关中注意力的影响,让关中把注意力放在画面的构图,以及纹理上。

黑白照片中,没有了颜色,只有黑白的影调,观众不会去考虑画面的色彩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而是直接去关注构图与纹理。黑白照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的帮助照片主题的表达。

使氛围保持统一

使用彩色模式记录的时候,拍摄大量的照片可能会因为光线或者场景的不同,而导致不同照片之间的色调风格不同。同时,前后不能时间拍摄的照片也很难保持色调的统一。而黑白则能够更好的使你的照片的氛围保持协调统一。

那么,如何将黑白照片转换为黑白?

黑白照片的制作

千万不要以为黑白照片就是简单的执行一个操作把画面变成黑白而已。很多相机包括一些软件都具有一键把照片转换为黑白的功能。就连在Photoshop中,都有很多人简单的执行去色的命令来将照片转换成黑白。可是,制作黑白照片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和彩色照片的后期处理一样,黑白也是一种艺术思维的表达方式。虽然没有了颜色,黑白也是有很多种不同的展现形式,而具体将照片处理成什么样,在于你的取舍。

在Lightroom修改照片的模块中,有一个专门的B& W(黑白)功能模块,在这里,有丰富的参数调节滑块来对画面进行调整。通常我习惯先将照片准备为黑白,然后再回基础模块中调节画面的影调。

以这张在苹果店里拍摄的玻璃楼梯为例,这张图片的色彩并不出众,饱和度不高,色彩也比较单调,因为拍摄的场景就是这样的。所以不妨干脆将颜色去掉,转换为黑白,直接让观众的注意力停留在画面内容,构图已经纹理上。

原始的彩色版本的玻璃楼梯

打开Lightroom,将图片导入进去,进入修改照片模式,然后点击B& W功能模块。这时Lightroom会自动将图片转换为黑白。可以看到Lightroom自动转换为黑白后的照片还不错,这是个不错的开始,程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初始值。但是这还不够,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

Lightroom黑白功能自动生成的黑白效果
Lightroom自动生成的黑白效果的参数

可以看到,在黑白模块中,从红色到洋红,一共有8个颜色滑块可以调节参数。也许你可能会疑惑,将图片转换成黑白为什么会有彩色的调节滑块。这些控制滑块的作用在于调节画面中原先的色彩在转为黑白之后的强度。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原先的某一个色彩将饱和度去除之后的明度值。

在这张图当中,画面中黄色的区域最大,可以简单的拖动黄色的滑块从-100到+100去观察滑块对效果的影响。

黄色调整为+100和-100的效果对比,可见颜色滑块是如何影响画面效果的

通过上图的这张对比,我想你应该能理解颜色滑块的作用了。把历史记录回到点击黑白之后的初始状态,接下来开始进行黑白的调节。按照顺序,从上面的红色开始逐个往下调节。

恢复到Lightroom自动生成黑白效果那一步

在做任何调节的时候都是需要反复的尝试去寻找一个最合适的点。左右拖动红色的滑块可以看到,这张图上红色的内容很少,对画面几乎没有影响,因此就保留默认值,或者将对画面没有影响的参数设置为0即可。在这里,我将红色保留为默认的-11。

接下来调节橙色。这张图上橙色的区域占据了不小的位置,通过左右拖拽滑块可以看到橙色所影响的位置。在这里,我希望利用橙色来增加画面的明暗对比。因此,我将橙色设置为-71。

黄色也占据了很大一块的区域。同样为了增强画面的明暗对比,将黄色设置为-42。

画面中的绿色的区域很少,但是比红色多。拖动滑块可以看到绿色影响较大的是上方的玻璃部分。我希望在增加画面明暗对比的同时也保留更多的细节。所以将绿色设置为+26。

浅绿色对画面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台阶的立面部分。为了保留台阶的立体效果,将浅绿色调整为-14是比较合适的。

而蓝色影响的主要区域为台阶的正面。而台阶的正面我希望能够亮一些,获得更多的注意力,增加画面的对比。因此我将蓝色调节为+13。

画面中几乎没有紫色和洋红,因此这两个参数就保留默认值或者为0即可。在这里我保留紫色为+17,洋红为+4。

经过这一步黑白工具的调节之后,可以看到调节后的画面影调比之前自动生成的更丰富,画面对比更强,更吸引眼球。

调整后的黑白效果,以及调整的参数

接下来回到基础面板,给画面整体定调。图片已经转换为了黑白,所以色温与色调的调节从目的性上来看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拖拽色温和色调的滑块确实能够影响画面,这是因为在Lightroom中是针对原图进行调整,而原图是彩色的,因此调节的是原图的色温与色调。而原图的色温与色调调节过了之后会影响画面的颜色,从而又会影响我们之前调节过的8个黑白的滑块。

将曝光度稍微增加一下,调节为+0.1。这样将直方图往中间推,在后续的影响调整的过程中不易造成溢出的情况。接着增加画面的对比度,以凸显画面的层次。将对比度设置为+57。

接下来,将高光设置为+20,白色色阶设置为+14,增加亮部的亮度。将阴影调节为+24,这么做是为了避免画面右上方太暗导致细节丢失。将黑色色戒调整为-14,将画面中最暗的部分的亮度,增加画面的对比度。

为了增强画面上的纹理效果,尤其是玻璃台阶上的纹理,将清晰度调整为+19。

基础定调后的效果,以及这步的参数

照片的基本定调已经完成了,接下来为了给画面增加更多细节,我将针对画面的局部进行细微的调整。

选择径向渐变工具,在画面的中央部分拖拽出一个圆形。按住Shift的同时拖拽就是正圆形,熟悉Photoshop的话你会发现这个快捷键是一致的。默认状态下的径向渐变工具是对圆形的外部产生作用,而我的目的是为了对内部生效,让画面中央的部分亮度更高一些,更容易获取观众的注意力。因此,在右侧的径向渐变工具的参数调节面板的最下方将反转蒙版勾选上,这样就对圆形的内部起作用了。接着提高一点曝光度,+0.2就足够了,然后略微提升一点对比度,设置为+13。

使用径向渐变工具在画面上拖拽一个区域
径向渐变调整后的效果,以及调整参数

然后,我想让下方的玻璃楼梯的每层台阶之间的对比更加强烈一些,因此使用调整笔刷工具,在每层台阶的边缘进行涂抹。涂抹的过程中并不用太精确,笔刷可以大一点,笔刷的边缘也就不用有这么的硬。略微提高一点曝光度到+0.1,然后提升对比度到+40,以增强对比。

使用笔刷在楼梯的边缘涂抹,这是涂抹的区域
使用调整笔刷调整后的效果以及调整参数

最后,我想将画面的左下角略微压暗一些。使用渐变工具,从画面的左下角开始往画面的中心方向拖拽出一个渐变,距离可以长一点,这样可以使效果较为平滑。将渐变的曝光度调整为-0.2。

使用渐变工具在画面左下角添加一个渐变
渐变工具调整后的效果以及参数

这样,一张黑白照片的转换工作就完成了。对比一下点击黑白之后Lightroom自动为我们生成的黑白效果,可以发现经过调整之后的黑白照片细节和层次都更加丰富,画面整体也更加具有立体感。

完成后与初始的效果对比

通过这个实例,我想你应该明白,黑白照片的转换并不是简单的点击一个按钮那么简单。当然你也可以为了省事这么做。但是为了更好的效果,更好的表达你希望给观众所看到的东西,照片是必须要经过认真处理加工的。说到底,摄影也是艺术的一种,相机记录下什么是一回事,你怎么去通过后期处理去表达又是另外一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