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我吗?——传奇导演的回血之作:《探访惊魂》

说起当代电影史中那些大写的名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册目录。他们像巨人似的跨越这狭隘的世界,更多这些渺小的人在那宽大的鞋底下行走,四处张望,替自己寻找一处容身的缝隙。

而有的人在迈出左脚前,还有着巨人般体魄,但下一步刚落地,就恢复了凡人的身形。

M·奈特·沙马兰就是典型的例子,今天再提起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想不起他是谁。但如果说到《第六感》这部电影,那个著名的反转结局肯定还令你记忆犹新。

沙马兰,这个名字有点奇怪的印度裔导演,靠着一部电影,就在好莱坞这座修罗场里打下片天地,甚至被人誉为“下一任的斯皮尔伯格”。

但这位经历堪称传奇的黑马导演,屁股刚刚落到铁王座上,就被烫得弹起身来。其后的几部电影一部不如一部,就像是出了狱后的拳王泰森,一次次被人击倒,最终落得个凄凉的背影。

甚至影迷和影评人这两股水火不容的势力,都对沙马兰做出了难得的一致评价。在《重返地球》出炉之后,他们甚至懒得口诛笔伐,直接选择“忘记”这位导演。

但沙马兰毕竟是创作出经典作品,被人捧上过天,在当代电影史里能留下字号的导演。这样的人是不会甘心被遗忘的。在2015年,沙马兰带来一部新作《探访惊魂》,成本不高但制作精良,题材与视角也相当有趣,甚至显出一点卷土重来的架势。


探访惊魂 The Visit (2015)

导演: M·奈特·沙马兰

编剧: M·奈特·沙马兰

主演: 奥利维亚·德容格 / 艾德·奥克森博尔德 / 凯瑟琳·哈恩 

其实这电影也是积灰了很久,我才想起来去看。

原因一是之前所说,沙马兰这个导演让人难提兴趣;二是只匆匆瞥了眼剧情简介,以为这只是部关于孩子与老人的情感成长电影,并不能戳到我的G点。

但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错了。

就像很多年少不羁的女孩一样,妈妈罗莱塔在年轻时与英语老师陷入热恋。这场师生恋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祝福,反而罗莱塔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这一别就不知多少年月。

虽然丈夫还离自己而去,但罗莱塔还是生下了一儿一女,也就是我们故事的小主人公:贝卡和泰勒。

而在时隔多年之后,父母又联系上了罗莱塔,他们希望与女儿修复关系。但毕竟旧伤难愈,罗莱塔没答应亲自前往,但同意让贝卡和泰勒去看看外公外婆,也算是迈出消融坚冰的第一步。

弟弟泰勒是典型的阳光男孩,有点《小鬼当家》里的机灵劲。就像他那个年龄的孩子一样,泰勒酷爱饶舌音乐,而且还把它当做未来的事业目标。

姐姐贝卡就显得成熟稳重多了,有点早熟的她虽然谈不上内向,但明显与同龄的傻姑娘不是一个气场。她热爱电影,也会些前期摄影与后期剪辑。要把这次探亲之旅全程记录下来,也是她的主意。

时隔多年才见到自己的孙子孙女,两位老人自然喜出望外。而孩子们也是如此,无论姐弟二人多么自立,对于长辈的依恋无法抗拒。祖孙两代人相处融洽,整个故事都透着一股温馨的气息。

但是……是的,没有但是这个字,故事也就难成故事。

他们开始发现外婆有些不对劲了。她脸上的慈祥日渐消退,无论是表情还是行为,都愈发敏感且神经质。

她有时会对着墙壁喃喃自语几个钟头,半夜裸着身子在屋里晃悠,甚至还莫名对着墙壁嚎叫……

他们开始发现外公也有些不对劲。原本可靠稳重,身体强健的老人,也变得暴躁易怒起来。

他会因为一点小事和别人爆发冲突,不惜大打出手。还老是想着参加一场根本不存在的盛装舞会……

姐弟俩虽然有些发毛,但也不忘去做理性分析。他们觉得外公外婆之所以行为怪异,可能是妈妈当初私奔离家,给老两口带来了不小的精神刺激,留下一堆心理问题。

他们不仅不怪罪两位老人,甚至还想方设法陪伴他们,试图帮他们排解心中积郁的痛苦,用亲情弥合伤口。

很美好,很治愈,也很天真……

事情的发展,与姐弟二人的美好愿景,大相径庭。

外婆和外公的精神状态,不仅没有得到丝毫缓解,反而举止愈发乖张恐怖。白天,他们还能勉强维持正常人模样。一旦夜幕降临,黑暗吞噬了两人心中最后一点理智,姐弟俩已经无法认出面前的外公外婆……

但他们哪里知道,外公外婆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更加恐怖的秘密……

宝刀虽钝,也能伤人。虽然片中人物不多,但明显能看出导演下了功夫塑造。无论是姐弟俩还是外公外婆,个个性格鲜明,有棱有角。曾经的传奇导演放下架子,那流露出的才华,也难让人小觑。

姐弟两间的对话与互动,使得人物性格跃然屏幕之上。同时穿插全片的插科打诨,也让这部恐怖电影不至太过紧张沉闷,一惊之后常伴欢笑。就算不常看恐怖电影的观众,也很容易接受这部作品。

作为一部恐怖片,音效自然处于重要位置。片中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细微声响,皆采用现场拾音,并非电子合成,不仅保留了丰富的细节层次,还给人更强的临场感。

剧情也是重头戏,恐怖片作为类型片的一种,对于故事的节奏要求更高。《探访惊魂》也少不了用和缓的开场来消解观众防御,再慢慢注入猛药。但故事并未拘泥于传统的先铺垫再刺激,反而使用了多处反高潮手段,不仅成功制造了紧张感,还让观众的兴奋度一直保持高位。也为最后的惊人反转积累足够的注意力。

就像开头所说,我原来也奇怪,为何沙马兰会自编自导这样一部格局小人物少的恐怖片,还用上了伪纪录片手法。但现在我了然了,这位曾经被誉为天才的导演,是真的想要重整旗鼓,踏踏实实讲好一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在校园里,一片落叶摇摇摆摆地落在脚下,我怔怔地望着它,算算时间,已经11月了,秋天就快要过去了。我心里倏地一紧,...
    沉吟至今xr阅读 725评论 9 13
  • 1、Data Consolidation: 数据整合 2、Data Integration: 数据集成 2.1、概...
    小马哥志峰阅读 681评论 0 1
  • 壹 未婚时,对婚姻很向往,目标是找到一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过完这一辈子。 贰 三个女人一台戏,真不假,早上在群...
    知蕊阅读 195评论 0 0
  • “老沙啊,今年总决赛结束了。勇士夺冠赖,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不喜欢勇士,我就觉得应该是骑士或者是马刺...
    w_eb63阅读 97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