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和好

1 周末在家看了一部关于苏门答腊虎的纪录片,讲的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苏门答腊虎约400只左右,于是一个澳洲的动物园发起了保护苏门答腊虎的活动。动物园内有一只野生被驯化的即将分娩的苏门答腊虎,而目前全世界动物园内驯养的苏门答腊虎总共就13只左右,靠这几只老虎担负起保存物种的重任会有近亲繁殖的风险。即将分娩的这只老虎由于是野生驯化而来,所以这只老虎以及她怀着的老虎宝宝分外珍贵。

经过悉心照料,这只老虎生下了两只虎宝宝。由于苏门答腊虎的幼年虎在6周以前死亡率非常高,两只虎宝宝跟虎妈妈生活了几天后就由饲养员带回家全天候专职照料了。带走虎宝宝的时候饲养员说了句话:我不知道接下来虎妈妈回家看到宝宝不在后会有什么情绪反应,但我希望她能够情绪反应不要太激烈,因为毕竟如果生活在野外的话,幼年虎也会经常发生被其他野兽吃掉的情况,她也需要适应这样的环境。

也许真是野外环境的影响,虎妈妈回来后并没有因为虎宝宝不在了大肆发脾气、吼叫等,表现得很淡定,似乎更喜欢与饲养员在一起玩。

2 除了看纪录片,还去一个朋友店里看了热带鱼。看着一群群鱼漫无目的地在缸里游来游去,明明睁着眼睛,却又不在看你,着实也蛮奇妙。更奇妙的是,朋友说鱼的生长会受缸大小的影响,缸大就能长得大一些,缸小就长得小一些,哪怕你喂一样的食物。最奇妙的是,另一个朋友介绍里面的三条蓝吊鱼都有各自的缺陷:一条没有尾巴,一条只有半边身体长了鱼鳍,还有一条鱼的嘴巴长得像猪嘴巴。但是它们跟别的鱼一样游来游去,没有躲在一边。

3 讲一篇之前看过的简短的“鳄鱼的故事”。说是一条鳄鱼盯上了一个食物,力求不被发现,悄悄靠近,慢慢等待,但最后关头还是被食物发现了,食物逃之夭夭,鳄鱼扑了个空。但它立马就投入到下一次的捕捉行动中,又静静观察周围情况,继续慢慢靠近下一个食物。

人类在远古时代并不是很占优势的一个物种。比大小、比力气、比对恶劣环境的忍受力,都比不过古代的长毛象等动物。但是人类会思考、会动手、更理性、会更好地协作,所以尽管长毛象重达十几吨,仍然不是原始人类的对手。

悲伤、自卑、失望、对失败的恐惧,原本是能支持人类发展得更好的情绪延伸:悲伤让人痛定思痛,自卑让人看到跟别人的差距,失望让人更加理性,对失败的恐惧加剧对成功的渴望。但现在有很多情绪会向另一个极端发展:悲伤让人一蹶不振,自卑让人故步自封,失望让人丧失对生活的希望,对失败的恐惧让人学会了躲避。

冯仑在《伟大是熬出来的》当中有一段妙论:一个男人,经历了四堂课会变得成熟。但是所有这些东西不是你自己能设计的。比如说,无罪被抓坐牢一年,知道了什么叫是非;离异无子知道什么叫爱恨;癌症误诊知道什么叫生死;被疑似非典知道什么叫委屈。你知道了生死、爱恨、委屈、是非,你这个男人就丰富了,经历的痛苦越多,这个男人就变得越宽容、坚强、睿智、勇敢、幽默。

其实不仅仅是男人,对于女人也是一样。为什么有些全职妈妈的委屈特别多?一方面可能本身嫁的男人不行,另一方面老公和孩子就是她的全世界,看得太少,经历的世界过于单调。在别人的生命里占据10%的事情,在她生命里占据100%,你感受到的1分的委屈,在她那里是10分。

人类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有什么槛是过不去的。想想这些动物们,如果这些动物也像人一样会一直沉浸在负面的情绪里,估计到现在都已经灭绝了。

如果觉得自己的负面情绪特别多,那有可能只是因为看得太少而已。多跟世界接触,撑大自己宽容、坚强、睿智、勇敢、幽默的一面。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进化,我们每个人的基因中都有这些特质,只差我们把它们调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