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内存管理

继续来学习内存管理之虚拟内存管理

  1. 传统存储管理方式
    同时将多个进程保存在内存中以便允许多道程序设计。
  • 一次性
    作业必须一次性全部装入内存,才能开始运行
  • 驻留性
    作业装入内存后,一直驻留在内存中,其任何部分都不会被换出,直到作业运行结束。
  1. 局部性原理
    快表,页高速缓存以及虚拟内存技术,都属于高速缓存技术,依赖的原理就是局部性原理,既适用于程序结构,也适用于数据结构。
  • 时间局部性
    程序中某一条指令被执行,不久之后该指令可能再次执行。因为程序中存在大量的循环操作。
  • 空间局部性
    程序一段时间访问的地址,可能集中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因为指令通常是顺序存放,顺序执行的,数据也一般是以向量,数组,表等形式存储的。

时间局部性是将最近使用的指令和数据保存到高速缓存存储器中,并且使用高速缓存的层次结构实现。
空间局部性是使用较大的高速缓存,将预取机制集成到高速缓存控制逻辑中实现。
虚拟内存技术是建立了内存-外存的两级存储器的结构,利用局部性原理实现高速缓存。

  1. 虚拟存储器
    程序装入的时候,可以将程序的一部分装入内存,将其余部分留在外存,需要的时候再调用,暂时不需要用的内容可以换出到外存。
    虚拟存储器的大小由计算机的地址结构决定。
  • 多次性
    无需作业运行的时候一次性全部装入内存,而是允许被分成多次调入内存。
  • 对换性
    无需作业运行时候一直常驻内存,允许作业运行过程中,换入和换出。
  • 虚拟性
    从逻辑上扩充内存的容量。
  1. 虚拟内存技术的实现
    需要建立在离散分配的内存管理方式的基础上。
  • 请求分页存储管理
  • 请求分段存储管理
  • 请求段页式存储管理

需要的硬件支持

  • 一定容量的内存与外存
  • 页表机制,作为主要的数据结构
  • 中断机构,如果缺页,则产生中断
  • 地址变换结构,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变换

请求分页管理方式

在基本的分页系统基础上,增加了请求调页功能和页面置换功能,是最常用的实现虚拟存储器的方法。

  1. 页表机制
    请求分页系统在作业运行之前不需要全部一次性调入内存,因此会出现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中,所以需要发现和处理这种情况,在请求页表项中增加了四个字段。页面是将程序分成的块。
  • 状态位P
    指示该页是否已经调入内存
  • 访问字段A
    用于记录本页在一段时间内被访问的次数,或者本页多久未被访问
  • 修改位M
    指示该页在调入内存后是否被修改过
  • 外存地址
  1. 缺页中断机制
    如果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那么产生一个缺页中断,请求操作系统将所缺的页面调入内存,此时将缺页的进程阻塞,调页完成唤醒,如果内存中有空闲块,则分配一个块(分配页框,分配内存),将调入的页装入该块,页面和主存中的块是一一对应的,然后修改页表中的页表项,如果此时内存中没有空闲块,则淘汰某页(如果淘汰的页在内存期间被修改过,则要将其写回外存)
  • 缺页中断
    在指令执行期间产生和处理中断信号,属于内部中断。
    可能产生多次缺页中断。
  1. 地址变换机构
  • 首先检索快表
  • 找到要访问的页,便修改页表项中的访问位,写指令要重置修改位,利用页表项给出的物理块号和页内地址形成物理地址。
  • 如果没有找到页表项,那么去内存中查找,对比页表项中的状态位P,看该页是否调入内存,否在产生缺页中断,请求从外存把该页调入内存。

页面置换算法

选择调出页面的算法称为页面置换算法,好的页面置换算法应该有较低的页面更换频率。

  1. 最佳置换算法(OPT)
    不可能实现的算法。它选择的被淘汰的页面是以后永远不使用的,或者是在最长时间内不再访问的页面,来保证最低的缺页率。
  2. 先进先出FIFO页面置换算法
    优先淘汰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也是内存中驻留时间最长的页面。
    FIFO算法会产生当所分配的物理块数增大而页面故障数不减反增的异常,Belady异常。
  3. 最近最久未使用(LRU)置换算法
    选择最近最长时间未访问过的页面进行淘汰,在过去一段时间未访问的页面,最近的将来也可能不会访问。需要对页面的最近访问时间进行排序,因此耗费系统资源比较大。
    LRU性能比较好,但是需要寄存器和栈的硬件支持。是堆栈类算法,不可能出现Belady异常。
  4. 时钟(CLOCK)算法
    算法要循环扫描缓冲区,给每一帧关联一个附加位,使用位。某一页首次装入内存的时候,使用位置为1,该页随后再被访问到,使用位也置为1。某一页被替换的时候,指针指向缓冲区的下一帧,需要被替换的时候,扫描缓冲区使用位为0的帧,每当遇到一个使用位为1的帧,将位重新置为0。如果开始时候都为0,就用第一个帧替换。如果都为1,则将所有置为0后,停留在最初的位置上,替换该帧的页。

页面置换算法都有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的保留曾经使用过的页面,淘汰没有使用的页面,这样可以在总体上减少换页次数。

页面分配策略

  1. 驻留集大小
    操作系统需要决定在准备执行的时候读取多少页,给特定的进程分配多大的主存空间
  • 固定分配局部置换
    为每一个进程分配一定数目的物理块,整个运行期间都不改变,缺页的话,从该进程在内存中选出一页换出,然后再调入需要的页面。缺点是难以为每个进程分配的物理块数目。
  • 可变分配全局置换
    为系统的每个进程分配一定数目的物理块,操作系统自身保持一个空闲物理块队列。缺页的时候,从队列中取出一个物理块分配给该进程,将要调入的页面装入其中。缺点是盲目给进程增加物理块,使得系统的多道程序并发能力下降。
  • 可变分配局部置换
    为每个进程分配一定数目的物理块,缺页的时候,只允许进程在内存的页面选出一页换出,这样不会影响其他进程的运行。如果频繁缺页,则分配物理块,如果缺页率比较低,则减少进程的物理块。
  1. 调入页面的时机
  • 预调页策略
    采用以预测为基础的预调页策略,将预计在不久之后便会访问的页面预先调入内存,这种方法主要用于进程的首次调入时,由程序猿来指出应该先调入哪些页。
  • 请求调页策略

预调入时运行前的调入,请求调页时运行期间的调入。

  1. 从何处调入页面
    请求分页系统的外存分为两部分,用于存放文件的文件区和用于存放对换页面的对换区。
    对换区通常采用连续分配方式,文件区采用离散分配方式,所以对换区磁盘I/O速度比文件区更快。
  • 系统拥有足够的对换区空间
  • 缺少足够的对换区空间,不会修改的文件直接从文件区调入。
  • Unix方式,未运行过的页面都在文件区,运行过的都在对换区
  1. 抖动
    频繁的页面调度行为。如果一个进程在换页上的时间多于执行时间,那么这个进程就在颠簸。
    频繁的发生缺页中断,抖动,主要原因是某个进程频繁访问的页面数目高于可用的物理块数目。

  2. 工作集
    指某段时间间隔内,进程要访问的页面集合,经常被使用的页面需要在工作集中,长期不被使用的页面要从工作集中丢弃,防止系统出现抖动,需要选择合适的工作集大小。

重点概念

  1. 虚拟存储器的容量不受外存容量限制,也不受内存容量限制,而是由CPU寻址范围决定的,最大容量由计算机的地址结构决定的。
  2. 缺页中断是由访存指令引起的,调入要访问的页后,访存指令应该重新执行。
  3. 缺页中断调入新的页面,要修改页表项和分配页框(分配内存,对应主存的物理块),若内存中没有页面需要从外存读入。
  4. 程序局部性越好,虚拟存储系统越能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5. LRU算法需要最近一次访问时间进行记录,查找时间最久的进行替换,所以需要进行按时间排序。
  6. 页表项中合法位信息显示本页面是否在内存中,从而决定了是否会发生页面故障。
  7. 抖动是频繁的页面调度行为。
  8. 将一些页面或者段从内存中调入调出,而调入调出的基本手段是覆盖与交换。
  9. 请求分页存储管理主要是为了解决内存容量不足,基于局部性原理以时间换取空间。
  10. 只有FIFO算法会导致Belady异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