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人永远比事更重要

          孩子犯错人永远比事更重要

亲爱的家人们,早上好,我们开始今天的学习。

大火烧来了,

抢救财产重要?

还是保护生命更重要?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只要人在,

所有的事都有办法解决。

今天一起来学习《人永远比事更重要》!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大火烧来了,你是先抢救财产呢?还是先保护生命呢?也许,我们这个时候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钱财乃身外之物,没了还可以赚,可生命只有一次,丢了就永远不会能再回来。”

尽管道理我们都懂,可是,能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确确实实看到了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的现象,最终的结局是深深地给孩子带来了伤害,甚至,让孩子丢失了生命,那么我今天的讲座,从两个故事开始讲起。

去年的时候在中国的一个大城市叫杭州,有一个中学的女生,在学校里面抄作业,抄完作业以后,事情被老师知道了,老师自然就告诉了他的父亲,当爸爸知道自己的女儿抄作业了以后,非常非常的生气,他说我自己辛辛苦苦地挣钱,这样养家多么多么的不容易,于是他把自己的女儿吊到自行车的车棚上,他拿了个绳子,栓住了女儿的双手。他拿了根棍子,拼了命的打自己的孩子,“我让你抄作业,我让你抄作业”,

一开始的时候还在拼命的说:“爸爸你放我下来,把我放下来,我好疼啊,疼啊”,但是这个爸爸还是在那里拼命的打。突然之间,爸爸意识到孩子怎么不求饶了呢?等他抬头往上一看,发现孩子的眼珠子都已经泛白了,吓了一跳,赶紧把女儿从放下来,送到医院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医生说孩子已经生命垂危,这个父亲扑通一声就跪在了医生的面前,说“求求你了,求求你,你一定要救活我女儿啊!这是我唯一的女儿啊,求求你你救救她吧,”半个小时之后,医生出来了。医生很无奈的告诉这位父亲,你的女儿已经离开了。这件事情各个报纸都在转载,这父亲也被抓了起来,但是在抓又什么用呢?那个孩子再也回不到他的身边了,这是去年在杭州发生的一个故事。

但是,在另外一个大城市南京也是在去年的时间同样发生的另外一件事。有一个11岁的小女孩,在学校里面表现不好,下午放学的时候就被老师给留下来了,老师劈头盖脸的就把孩子给骂了一顿,但是老师骂完还不解气,于是又把这个孩子正在在外面工作的妈妈给叫过来了,妈妈呢没有太多的文化,是个普通的一个小生意人,他赶紧让周围那些朋友们帮他看着她的小铺面,然后就急忙赶到了学校。

结果刚刚到办公室,老师也当着孩子面又把妈妈给说了一顿,这个妈妈很难受,等老师骂完了说完了,妈妈就带着孩子出去了,在下楼的时候拿起手指就指着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怎么就不能好好学习呢……”结果这个小孩突然之间,跑向了楼上,妈妈说,你赶紧给我下来,结果还没等妈妈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听到下面一片惊叫声,等妈妈从窗口往外一看,发现有一个孩子从楼上跳了下去,妈妈看衣服就知道了那是自己的孩子……

两个孩子就在去年在这样一种极端的事件中走了,但是各位爸爸妈妈,我们有可能,不会像这个爸爸妈妈一样,会逼着我们的孩子失掉生命吗?我们平常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难道没有做过伤害过孩子的事情吗?当我们冷静下来分析的时候,就会发现,尽管这两个孩子牺牲了生命,但是听到爸爸妈妈的原始动机,其实是善良的,她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好,而最后因为不会教育孩子而导致了孩子的死去。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爱孩子,如果不学会正确的爱孩子教育,就有可能酿成悲剧。我们仔细来看一看,在这两个故事中分别出现了两个字,第一个字,一件事,第二个字,是一个人。那么在第一个父亲打死女孩的过程中,这个父亲正在处理一件事,就是你不能再抄别人的作业了,那么这个人就是他的女儿。那么在第二个故事里面也有一件事,这件事是孩子你要听老师的话,那么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孩子,就是这个妈妈的女儿,那么事和人摆在我们爸爸妈妈面前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教育孩子,咱们先不要去谈怎么教育孩子,教育孩子,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教育孩子只不过是一件事,而我们的孩子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教育孩子再重要,但是教育孩子是有人才能去教育的,如果没有了人教育就没有了任何的意义!

各位智慧的父母们,请大家务必永远记住一句话,事重要,人永远比事更重要!人好好的活着,这不比有一个外包装更重要吗?各位爸爸妈妈,我们不是不去教育好孩子,而是要先保护好里面的珍珠,再给它配个好盒子,那么教育孩子不就出现这么几种情况了:第一种,珍珠外面的包装很差,第二种,珍珠外面的包装很好,第三种,珍珠外面的包装很好,珍珠也很好,第四种,珍珠外面的包装很好,但是珍珠没了。

我们绝对要以珍珠为核心,那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不要打着教育的旗号去做伤害我们孩子的事。你们知道不知道?作为一个小朋友,一个孩子,你知道有多少孩子活在恐惧的世界里吗?你们知道有多少孩子很害怕他们的爸爸妈妈,对他们来说,父母就相当于一个炸药包,这炸药包里面,有很多很多的火药,一不小心如果点着了引现,这个炸药包就会爆炸,孩子每天都非常忐忑的和一个炸药包生活在一起,你说这个孩子能不害怕?能不恐惧吗?那么各位爸爸妈妈,如果今天晚上我让你睡进个军火库里去,请问就算安全措施再强,你是不是心里也很担忧啊?

在我们发现孩子身上的每一个小错误的时候,在我们家孩子做一件事不正确,或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当我们发现孩子不如别的孩子好的时候,这时候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引爆我们这个炸药包,一旦这个炸药包被引爆,于是我们在负面情绪的掌控下,就失去了理智,就容易伤害到我们可爱的孩子们。

爸爸妈妈,常见的伤害孩子的方式的第一条,叫唠叨。爸爸妈妈不停地说,说一遍不行,说两遍,两遍不行,说三遍,三遍不行,说四遍,你不听我就烦死你,但是各位爸爸妈妈们,孩子为什么不听我们的话?不是孩子不想听,而是我们的话说的不中听,所以我们爸爸妈妈不去反思我们自己说话的方式,却用孩子接受不了的方式一遍遍的重复,最终让孩子烦的不行,不想回家,回家就疯狂,这个唠叨这把匕首是给孩子带来极大烦恼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把这把匕首放下来呢?

伤害孩子的第二个武器,第二把刀叫冷漠,当我们说话孩子不听的时候,于是我们开始不理他,漠视孩子的存在,孩子想跟爸爸妈妈说心里话的时候,我们根本做不到用心的倾听。就像我们夫妻之间吵架的那种冷战很像,但是冷战不管怎么样,是发生在两个对等的成人中的,而我们的冷漠是发生在一个弱小的孩子面前,这个孩子心中就会带来强烈的孤独感,孩子好像被人抛弃的感觉,你知道这种感觉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吗?请各位爸爸妈妈,不要对孩子冷漠,那是我们亲生孩子的骨肉啊!

第三个,伤害孩子的武器,叫讽刺,“就你那个样子,你能学好,瞧你个怂样,我就没有见过比你更更笨的了……”这种讽刺,这种挖苦,这是最无人格的,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别讽刺我们自己的孩子,有的时候我听到作为一个老师或者爸爸妈妈,讽刺挖苦自己孩子的时候,我的心真的很疼!

第四种伤了孩子的那把刀叫比较,我们常常拿外面的人和我们孩子比,我们拿所有人的优点,比和我们孩子的缺点比,把我们孩子逼得一无是处,于是孩子逼得失去了自我,变得很自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自己的天赋,每个孩子的心情中都有一个伟大的种子,我们不去正面引导孩子,而是拿别人的优点来讽刺比较我们自己的孩子,你说说看我们的孩子在那么多人和自己比,自己怎么都比不过别人的情况下,它怎么存在于这个社会,社会太复杂,没有信心,他怎么有这种能量能够好好的活下去呢?

第五个武器的名字叫鄙视,瞧不起自己的孩子,有妈妈跟我说,你看我这孩子怎么这个德性,他们希望我改改他的孩子,他自己都觉得自己孩子的德行不好,大家知道我是怎么跟这位妈妈说的吗?我当时用手指指着他她的脸,我说,你瞅瞅,你瞧你这副德性……真tm当时就气就火了,他说老师你怎么说我,我不就想让你帮帮我的孩子吗?

我说是啊,你跟我怎么说你的孩子的,你说瞧瞧自己孩子怎么这副德性,你作为自己孩子的亲妈,竟然瞧不起自己的孩子,这样做对吗?冷静片刻后我再说,我刚才对你的无礼,请你原谅,我想问你一句话,西瓜的种子能不能结出南瓜来呢?他说当然西瓜的种子结不出南瓜来了,我说黄瓜的种子能不能结出西红柿来呢?他说当然黄瓜的种子结的是黄瓜,不可能是西红柿啊,那我说你的孩子这副德性,你知道根源在哪里吗?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想一想,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生的,他身上的基因是我们创造的,是我们给予他的,他生下来的时候像一张白纸,什么都不会,是我们自己不懂教育,在孩子这张纸上画出了一个很脏的图,或者一个不是特别完美的图,难道图画错了,我们怪这张纸不好吗?所以说不要鄙视自己的孩子,瞧得起他,不管孩子身体上有没有残缺,还是在精神上有没有残缺,只要我们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我们就应该尊重她的生,大家说对吗?

难道孩子就没有自己的人格吗?难道孩子就没有自己的感受吗?难道孩子不是一个人吗?我们养一只狗,都要爱护好它,不要随便对小狗打骂?这是我们亲生的儿子,难道我们对他打骂就是应该的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孩子的生命应该让他得到尊重,应该让她得到自由,应该让他得到快乐和幸福的感觉,爸爸妈妈们,今天的课程聆听完,我们能你做到吗?

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就好比拿一个钉子钉在木板上,当我们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把这个钉子再取出来,钉子是可以取出来的,但是那个洞是永远填补不了的,伤痕永远在。今天的课直接击中父母的要害,相信所有家长听完都是大大的收获!有了收获,我们可以把今天的重点记录下来,然后有意识地去改正。昨日各位爸爸妈妈,不管我们过去有没有伤害过我们的孩子或者家人,从今天开始,我们在育心这个平台上,一起学习,停止暴力,停止冷暴力,停止我们伤害孩子的所有的行为,真真正正的去学习教育孩子的基本理念和方法,给到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给到我们自己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愿不愿意?

如果我们都有这份愿力,从我做起,我们一起努力,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去感染身边的有缘人到这里学习,同时也感恩能够借助大家的力量把这份大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孩子幸福成长,让更多的家庭和谐幸福!不管我们过去有没有伤害过我们的孩子或者家人!

从今天开始,我们在育心这个平台上,一起学习,停止暴力,停止冷暴力,停止我们伤害孩子的所有的行为,真真正正的去学习教育孩子的基本理念和方法,给到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给到我们自己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反省自己,从现在改变。迷了错了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告诉我们方法,我们还不问,不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哈,感恩家人们的互动和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犯错人永远比事更重要 亲爱的家人们,早上好,我们开始今天的学习。 大火烧来了, 抢救财产...
    E林子珺阅读 396评论 0 1
  • 各位爸爸妈妈,大家好,非常高兴又来到了我们的公益讲座时间,今天带给大家的主题是:人比事更重要!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林玉珍阅读 1,192评论 0 0
  • 0509林玉珍老师分享: 亲爱的,家人们,早上好,我们开始今天的学习。 大火烧来了, 抢救财产重要? 还是保护生命...
    童珠兰阅读 1,758评论 0 0
  • 正念训练可以让你带着尊严和全心全意去做你手头的活。马丁路德金曾在一段话中描述这种精神说,如果一个人感到以清扫街道为...
    昙心阅读 777评论 0 0
  • 随笔01——有时候奇迹就是这样 ——记2015暑期夏令营活动感悟 前言: 好久没有写文章了,原本是准备每天写点东西...
    ETer大卫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