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中国”武汉站——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7年5月27日

    这一天,是我去武汉的日子。

    怎料,老师抱恙临时调课。但这也阻挡不了我出去浪的心情。

    本来是和闺密陈雯一起参加的“挑战中国”武汉站这个活动。她却抛弃了我让我独自启程。

    因为太忙,也没有时间做太多的期待。

每一次出走和回归都是一种寻常。

    我骨子里浪迹天涯的情怀告诉我不要太把出发当成一种隆重的仪式。我早已习惯了出发,不管路途多么艰辛,都时刻准备着去勇敢面对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湖初识

     早在一个星期前,我就得知有一起从合肥去武汉的小伙伴。还是同一个车厢的哟~那个时候,和同车厢的小哥哥开玩笑要吃的。就闹出了一段“山东大蒜”和“杭州绿茶”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合肥南站以后又开始调侃起那位同车厢的小哥哥来了。“山东大蒜”可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车后没多久,王观明就递给我一瓶绿茶……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在我独行的路上,偶然遇见了同行的人,一句玩笑话背后藏着的是我们对于彼此的关怀。

    也许,这就是江湖初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28日

     从前一天夜里到这天早上,赴约此次相聚的江湖儿女已经从全国各地陆续赶来。八点,我们如约相见。

   “八点集合!”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个团队中听到这句话,当时只是单纯的觉得这是个对于时间的要求。

   直到分别时才明了这是我们江湖儿女的一种情怀“我们八点集合,有缘江湖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冰之旅

    小组为单位的团队游戏

     姓名接龙:“我是来自××地方××学校的××人旁边的来自××学校××地方的×××旁边的……××”呀~对面的小伙伴,你是谁?他是谁?诶,你来自哪里?……哈哈哈我想起来了。呀!我忘了。

     背地起身:十四个人拧成一股力就能轻松地蹬地起身。要相信你的队友在背后给你力量!

      解手链:云集团队智慧,解开团团结。

      几手几脚:十四个第一次见面的人,抛开对陌生人的羞涩和胆怯。相互背着抱着踩着完成指令。

       还有时刻准备着和四十个人一起完成的难度巨大的“人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些团队游戏中,我对这么一种游戏感触很深:一个人站在中间说“我是××,我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他的小伙伴就围成圈说“时刻准备着!”并且用手支撑着他的身体使他旋转。

    与人初识就全身心地信任彼此,这需要巨大的勇气,这也是一种莫大的力量。与队友们之间能有这种简单纯粹的信任在二十岁的年纪里似乎有点儿奢侈,且我深知越长大越奢侈……

      我们彼此相依,“时刻准备着!”是我们对彼此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文化探寻

    我们组的城市文化探寻是去博物馆。在去博物馆的路上我们坐车坐错站,导航走错路,到博物馆又闭馆了……困难重重但我们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抱怨,遇到麻烦就想办法去解决。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小组的团聚力和包容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大咖

   去找公司大佬谈话,询问关于大学生应聘就职的相关问题。

   我们找到的是一家风投公司的人。时间不长的谈话着实让我收获了不少。

Q1:您觉得大学应届毕业生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

A:80后90后相差很大,90后更具个性。只要价值观没问题那就没太大问题。

Ps:身为90后的我们在张扬个性的时候也要注重培养积极向上的正确的价值观。打着“个性”的旗号行不义之事着实不对……

Q2:当应聘者的工作能力暂时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时候,但其他综合素质挺令您满意。您是选择录用还是不录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A:我们会考虑到时间成本价值回报的问题。如果对这个人的培养成本能够收益到他日后的巨大的价值回报,那我们就愿意提供他一个平台。

Ps:这个问题的回答和我预想的答案不太一样。也许是我还涉水太浅,思维不够深阔吧。

Q3:学历和经验,您更看重什么?

A:经验吧,现在我们对经验和能力的重视度高于学历,不如前些年了。只要事能做好,文聘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Ps: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大学,学历层次参差不齐。“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如今的高度取决于曾经的努力程度。但奋进的步伐还未停止。我们关注的焦点不应该是一纸文聘,而应该是一种学习的能力。

Q4:您在应聘时,希望听到求职者对您提出怎样的问题。

A:我希望他们问我来到我们公司提升空间在哪里。只有每个人都努力谋求自我的提升公司才能够进步和发展。

Ps:这就是一种团队的力量。就像我们一样,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努力,把个人的力量团聚成团队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够去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

     这种直接对话公司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的机会难得,如果不是参加“挑战中国”的这个活动,我想我也不会有这个机会吧。大佬的话让我收获颇多,想必日后定会受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里毅行十公里

      时针从八点半到十一点半。

      四十个人从琴台大剧院穿越长江大桥徒步到营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我就和身边同行的人聊着天。

      没有刻意和谁一起走,也不拒绝肩膀旁边的任何一个人。谁与我并肩,我就与谁交谈。

       闲聊着很多“你是谁?”“你来自哪里?”“你喜欢什么?”……让我听听你的故事。

      就好像,我在和微风述说着我的故事。你路过,风把我的故事带给你。

      若是你不小心走散了,我也不刻意寻找。那刚刚的故事就到此为止吧。有缘再碰上我们再继续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毅行结束后的分享中,根哥一直在循环播放着《漂洋过海来看你》。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广西,河南,河北……从四方汇聚在一起,在在武汉,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一起写我们的故事。

       于是,我中了这首歌的毒。这首歌承载着属于我们四十个人的江城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晚,歌放到一半时,文艺根哥说了一段很让人感动的话。


    此刻我们走在武汉的街头,一群陌生又有趣的灵魂相遇即缘,我相信,我们皆是彼此的有缘人。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未达武汉之前,各有一番独属自己的成长故事,抵至此处之后,一群不同背景下的人,走在同一程风景里,遇见了不同往日的自己。                                  我向来以为晚上的风景要美过白日里,因为夜晚属于自己。可今晚走在武汉的街头,一群人相互鼓励,一起同行,十几公里充斥着欢声笑语,或许疲惫,但足够快乐。这一路的故事,值得我珍放一辈子。                    我们都清楚,从后天开始,我们就不再是我们。我们又将各奔东西,有自己的路要走,开始自己新的征程。只能希望有缘相逢,还能与你们一起同行,在武汉,在成都,在其他城市街头走上一走。                          三天很短,短到我还记不清你的名字,分不清你们的脸,三天很长,长到我忘不了这一路欢歌,一晌欢笑。三天时光,不过是我们人生里短短的一程,可这一路的经历足以教授我许多。世事炎凉,人心叵测,我听过也见过。只是与你们相遇,我更学会了信任与互助,感恩永远是个值得我探索的命题,望君亦然。                  人生是场各自匆匆的旅行,每一刻都在赶往下一程。有些人不是错过,而是生命的过客;有些人停留,只是还没到分开的路口。我们总会走散在熙攘人流里,毕竟谁也没法活着回到过去。只是在这偌大世界里,在这陌生的城市,陌生人群里,我们遇见了,还曾在对方的世界里停留过,这些都是值得深藏于心的美好。            最后感谢相遇,和你们在武汉街头走一走,无论余路还剩多久。 (此段文字来自于文艺根哥)


2017年5月29日

身份交换

     我们需要去交换的身份是保安。我们来到武汉大学,遇到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一些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困难早已忘却,甚至觉得不值一提。

       但是感动却一直留在心里:一个好看的武大的小姐姐,是树军哥哥的高中同学。我们不曾相识,她却像是我在江城的故友。大中午的满学校找我们小组六人还送来了好吃的炒酸奶。

     第一次见面就这么麻烦她我都觉得挺愧疚的。本来以为我们就要错过了,很幸运在最后的几分钟里她在公交车站台找到了我们。

    此行匆匆,很多话来不及说。但我记着了这个好看的小姐姐。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武汉,专程来看她也行~


商战重磅上线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挑战中国”零元生存!”“美女,要不要小黄鸭呀!”“帅哥,来瓶水不?”黄鹤楼,户部巷到处充斥着我们的叫卖声。

      我们得靠这商战的钱解决我们组六个人今天一天的花销包括食宿。

     我们遇到了一些对我们友善的人,听到我们的任务后,愿意从精神上或者物质上给我们支持与鼓励。感谢这个世界的好心人,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阳光与温暖,也感染着我们善待这个世界,成为下一个好心人。

     我们也尝到过拒绝的滋味,于是心里狠狠地说“以后我在街上看到我们今天这样子的人一定要尽己所能,给点温暖和微笑。”

     但是拒绝也不足以给我们挫败感。因为有队友!丢脸的事一起做,被拒绝了也会有他们的一句“没事。”

     根哥说:“这三天的时光里,我们最不缺少的就是陪伴。”                    

      进入大学后,孤独感显得格外突兀。吃饭,走路,做自己想做的事都是独自一人。“孑然独行于人海之中”大概是我大学生活的最好写照吧。所以有的时候我只能收拾起那个热血的自我,静默地在人群里穿梭又散去。

       但是有队友的我就会截然不同,只要有了陪伴我就有胆子有勇气有激情和队友们一起去突破各种不可能。寻求激情与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那天,你在黄鹤楼,户部巷一带看见一群穿着白色背心,带着黑色帽子还夹满了小黄鸭的人。

      那你一定能听到他们的吆喝叫卖声。

      一定听见了他们在户部巷的闹市中大声地唱《最初的梦想》。

       但你也许不知道这是一群江湖儿女,来自五湖四海

       彼此初识却情感真挚纯粹得胜过你认识了很多年的人。
        才明了,这种感情是一种奢望。


夜宿长江边

   几个小组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户部巷的尽头,长江水岸边。一道“江湖召集令”在大群里传送着。其他的小组闻风而来,六个小组聚集在长江水边。分享今天商战的情况。分享胜利品,分享着不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我大概是忘不了那个晚上了。

       四十几个人在长江水岸边席地而坐,彻夜长谈,倒地即睡。

     长江水汩汩向东流。

     火车呜呜呼啸着来了又去。

         我忘不了那天夜里和智障组长躺着坐着数星星️,看飞机划过天空的痕迹。

     忘不了那天夜里我和诗怡睡着时组长蹑手蹑脚铺上来的他的外套为我们抵挡深夜的凉风。

     忘不了那天你你你他她它各自说着各自的故事。

    忘不了那天我们说下的真心话,在星光下与你们敞开心扉地谈天说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后我可以骄傲地跟别人说“我曾经在武汉,在长江边睡了四十个小哥哥小姐姐。”

    我看过24小时中每一个时刻的武汉。

    我曾流浪在陌生城市,睡过武汉的地板,还把长江江滩给睡了。

   但陪伴着我的是一群可爱的人,有趣的灵魂。

    就像路娜小姐姐说的那样:这是一次无关乎于爱情的睡觉。却想睡一辈子不要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5.30

     这一天早上,我五点多就醒了,欣赏了各位小哥哥小姐姐们的睡姿。看见根哥和振哥他们还在江边说着话儿。他们,应该是一夜未眠。

    这一天是端午节,一大早,我们就收到了来自四组组长曾欢喜送来的友爱的粽子。wuli智障组长又为我们买来了早餐。

长江洗脚记

      吃过早餐后,离集合的时间还早,我们组决定一块儿去两边洗洗脚。

   我们一块儿怼组长,一块儿戏水,说说笑笑的,这两日的疲惫都被扔到长江里了。

    在江边,还上演了一场英雄救美的故事呢: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大浪拍打过来,卷走了旁边的小伙伴的鞋子。这时,我们的小郭闯即刻跑到旁边钓鱼的人那里借来了鱼网,网回了那个小姐姐的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快闪

   四十个人在三小时内排练出来的一个快闪舞蹈在户部巷狭窄的巷子里像个智障一样尬舞后迅速散开。不!我们是一群智障~

   记得完成这个任务后,隔壁组的徐洁说“刚刚和我朋友说这事儿,他说了一句别急等我先看看上热搜了没?”

   大佬鹏哥说武汉还没出现过快闪,如果我们做得好,真的会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生人拥抱

     “挑战中国”的最后一个任务是给陌生人一个拥抱。

       这一天是端午节,过几天又是儿童节了。我们走在街上,我不知道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我只知道,我们相遇即是缘。我想给你一个拥抱,感受一下你的心跳。

       我们虽素不相识,谢谢你的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点集合,江湖再见!

     大佬团:借用博雯对大佬们的总结就是“霸气鹏哥”“暖男振哥”“文艺根哥”“小仙女莹莹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畏霸气鹏哥的严厉和话语的精悍。“八点集合!”“过程大于结果”“团体大于个人”是大佬鹏哥的三句圣言。

        感动于莹莹姐细致贴心的照料。

        喜欢根哥的文艺范儿,真诚流露而不矫揉造作。

        感谢+心疼暖男振哥的艰苦付出。


我们组的小伙伴们:

wuli智障组长李沛柏

      其实呢,我只是叫他“주장”(韩语的组长),可这个音发出来和“智障”太像了。再加上我们组长自带呆萌傻的气质。所以就变成了“智障组长”。哈哈哈~

      虽然总是被我们怼,但还是个非常听话,抗打压能力强,任劳任怨的小伙子。我们组四个女孩子就在各种怼智障组长的过程中拧成了一股绳。所以说,智障组长对于这个团队而言还是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但是每次集合的时候都找不到人。让我有种想给他弄点标志性记号的冲动。

      其实,他长相像我小学的一个同学,性格像我一个小弟阿黄。让我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虽然智商情商都不高,但还是很细心暖心的。

    在毅行的时候,我问“组长,走不动了哦多克?”小伙子悟性不错“我背啊!”这种悟性顿时有种“孺子可教也”的感觉。于是我决定收他为徒,手把手地教他撩妹。早日解决他的终生大事问题。

   Ps:插入广告,看得上wuli帅帅组长的妹子请联系我哈哈哈~

    那晚在江滩边,我和诗怡躺着睡着,他蹑手蹑脚地把他的外套盖在我们身上。(莫名感动,虽然也是那个时候弄醒我了哈哈~)

   每天早上wuli组长都会帮我们组买早餐。

   还有在江边的那个晚上我们俩躺着坐着在长江边数天上的星星,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

   我们畅谈着人性的弱点,讨论着我们困惑的事情,分享着我们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wuli男神二号郭兆闯

    小郭闯是我们六个人中最大的一个,一个大四老司机。

   虽然不苟言语,我们的吐槽也不怎么参与。但有些小细节还是感受到了他对我们这个团队的陪伴。

    他那几天很累很累,站着坐着趴着走着都能睡着。他跟我说他已经三天三夜没睡了。就是这么疲惫,只要我们大一大二这帮年轻人要一起拍合照什么的,他都会醒来陪着我们一起拍,我们六个人不缺席。

     作为一名大四的老司机,显然。他的处事方式就成熟多了。有种“老大哥”带我飞的感觉,哈哈哈。

      在玩真心话的时候,他问的问题的质量也比较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wuli小吃货姜博雯

    这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女孩子。透露着惹人爱的傻白甜气质。

     喜欢她酥酥的说话声音。喜欢她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可爱模样。喜欢她在地铁上在江边给我们按摩肩膀的贴心。喜欢她像个小孩子一样有简单的快乐和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wuli小秘书潘诗怡

    这是一个来自广西桂林的小姑娘。皮肤白皙,身材娇小,有种种南方姑娘的精巧。

    别看小秘书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实际上她是个很坚强,很强大的小女子。在第一天的素质拓展中就扭伤了腰,却丝毫不娇气。缓过神了以后笑着对大家说“我没事儿,谢谢大家的关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着伤她也坚持和大家一起做任务,并且做起事儿来毫不逊色。在毅行中wuli组长心疼小秘书,要背她的时候她也拒绝了他的帮助,坚持和我们一起走完这十几公里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wuli小可爱赵珊

    赵妮子是我的常德老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突然遇见了老乡,还真有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呢。

    赵妮子是个活泼的姑娘,爱笑,爱大笑。银铃般的笑声常常在我们耳边想起。很有一股辣妹子的爽朗范儿。可能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她身上无形流露着的气质我是多么熟悉。就是那股萦绕在我身边甚至是渗透到我的骨子里我的气质里的常德小城的常德妹子的劲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行者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我们因为“挑战中国”而相聚在武汉。这种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命中注定。

       三天的时间很短,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三天,是一生时间中别无他样的三天。也许很多年后我记不得这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的三天。三天时间短得让我来不及记下所有人的名字,来不及聆听所有人的故事。

       但三天时间很长,长到我大概一辈子都忘怀不了这段经历。忘不了我们四十几个人如同江湖大侠一般,因为一道“挑战中国”的“江湖召集令”而从四面八方火速赶来。忘不了和你在武汉的街头走一走,一起在闹市里叫卖的日子。忘不了我叫不出你的名字,你也许也不记得我是谁但你却慷慨地给我们组帮助,分享你们组的胜利品的故事。忘不了一起夜宿长江边,听激涛拍岸,江水奔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速度与激情》和各种武侠大片一样,此行告一段落,又将迅速散开。三天的时间我们在武汉江城玩了一个“城市快闪”。

    也许日后我们形同陌路,也许不再相见。但我喜欢那一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伤别离

    我离开的时候,活动还没有结束。我们组的其他五个人把我送到公交车站。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作为第一个离开的人我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都在,没有人缺席。

   离开之前,我们一一拥抱,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之中。我相信我们组的六个人还能够再聚,因为我们有一个“江湖约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湖儿女的江湖别离

   “我们八点集合,有缘江湖再见!”

     我奢望着能够等来独属于我们的下一道“江湖召集令”。

     文艺根哥曾经说:“三天结束后的几天,你也许会像中毒了一样反复回想这三天的点点滴滴。你也许会像失恋了一样,心情低落。”

   是的,我会在反复回想我们的江城故事,像是失恋了一样心情低落。甚至是夜夜做梦梦到的都是你们,都是我们的故事。

   从合肥回常德,我还要很多次的经过武汉。我想,大概以后的每一次路过武汉,我都能够想起你们,想起我们的江城故事吧。

                                  By盈树

                       2017.5.27——2017.5.30

                                      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暗中沉睡着是你的轮廓 却碰不到你的灵魂 这一张小小的双人床让我迷路了 A-Lin用她充满磁性的嗓音道出了...
    e2837774778e阅读 270评论 0 0
  • 第一次,深秋的夜,绅士的你,悄悄把心寄予的我; 第二次,你的挽留,我的试探,感受那暖暖的温柔; 第三次,我的调皮,...
    叹叹叹息阅读 132评论 0 0
  • http://post.mp.qq.com/group/show/33303636363234393430-148...
    BruceQee阅读 268评论 0 0
  • 爱 无须追问理由 那吵不散的 叫真情 那离不开的 叫幸福
    晏承林阅读 17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