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焦虑

接上一篇,《媒体鼓吹的速成让我很焦虑》

媒体通过一些障眼法鼓吹速成,所以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了焦虑的种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焦虑是件好事情。因为会焦虑说明还有上进心,但是过度焦虑就会导致很多人无法静下心来提升自己。

所以面对焦虑的时候,还是要找到一些克服的方法。

方法一:不能成为别人职业生涯护城河的技能,也必然不能成为你的护城河

既然媒体鼓吹速成,你能速成别人必然也能速成,速成的方法不足以建立起自己职业生涯的护城河。

如果通过学习某个课程,一个普通人就可以逆袭,那么这种成功的方法其实很容易被后来者取代。试想,你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实现了逆袭,那么后来者一样可以通过这种速成的方法来取代你。其实职业生涯的护城河的建立,没个5-10年是不可能的。

方法二:承认自己的普通 并且找到普通人提升的方法 1万小时定律

没有什么天才,无非是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了1万小时。强大如比尔盖茨都也不例外。推荐看《异类》这本书,有很多关于天才1万小时的定律的案例。

首先要承认自己的普通,是件很难的事情。年轻的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看着别人在一个岗位兢兢业业做了好几年,觉得自己可以一举超越他们。然而事实是你很有可能就是那些你不屑的人,你做他的岗位不一定做得比他出色。这就是想象和实践的差别。

如果能意识到自己普通这一点,就会更愿意静下心来提升。

以我自己所在的行业文案为例,文案入门可能需要1-2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大部分人需要花费1-2年的时间才能把文案摸清楚,才能真正明白文案是什么,哪里需要文案,怎么样可以把文案写流畅这些基本功能;

从入门到资深可能又需要1-2年的时间,当我们终于了解了这个行业以后,才会去考虑该如何做得更好。怎么写才会有更好的转化效果;怎么写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我们就会开始琢磨这些事情;

慢慢渐入佳境以后,成为一个稍有知名度的文案,可能还需要1-2年时间。

以上的成长途径是基于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你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老师才有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大部分公司的岗位文案和策划连在一起,一个人既要写文案,又要做活动策划,还有许多打杂的工作,大部分公司没有一个系统的成长规划。都是岗位需要这样一个人,然后招一个,全靠自己摸索进步。要知道中小型公司是常态,也就是大部分人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自我成长的轨迹,很多岗位看似是一个全能型岗位,实则打杂,那么如果一个人要在文案岗位上崭露头角,需要付出的时间就会更长。

其他行业根据难易程度不同,需要的时间就会不同,但是发展路径则相同。

不走专业技能发展路径的人,成长轨迹不同,但是逻辑相同。 

了解这些基本游戏规则以后,就会明白所谓的速成基本不存在的,很多看着速成的人,要么已经是有很多积累了,但是他故意忽略了这部分积累;要么就是速成速倒逼。

方法三:少看都市言情剧 多看历史书

都市剧鼓吹速成,历史书则多有隐忍。一个看历史的人和一个看都市剧的人,对于速成会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看法。

最近很火爆的《我的前半生》,罗子君根本不是逆袭,而是前半生靠老公,后半生靠闺蜜的老公,中间过渡期靠闺蜜。

纵观罗子君的职业生涯发展,整个周期很短,每次工作不到3个月,每一次跳槽基本都是靠贺涵的关系。从一个销售员成长为咨询公司信息部的员工,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试想一下,在现实生活中,一个百货商店的营业员要做到麦肯锡公司的员工,这条路少说得走5年,长则10年也不一定能完成,更何况罗子君还是一个长久闲置的离婚带孩子的家庭主妇重新入职场。她的拖累包袱更多(一会要处理孩子的事情,一会要处理妈妈的事情),根本拼不过毫无牵绊的年轻人。

历史书的时间长度就不会像都市剧这样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因为从历史角度来看,短短几个月什么事情都不足以发生和改变。

大部分历史书都是以一代君王,或者一个人的一生作为叙事长度的。所以在看历史书的时候,往往就能感觉到磅礴的气势。很多人的潜伏隐忍期甚至长达5年-10年。我最近重新在读的《大秦帝国》更是气势磅礴,秦孝公和商鞅变法持续23年之久,才把秦国从积贫积弱的国情中解救出来。秦国统一六国,也是历时百年之久,好几代君王,才最终实现。期间的人物故事,有很多都是以一生为代价在做一些事情的。(等我有时间,打算把写大秦帝国的书评,很多人物故事一个个说)

方法四:做一件要5-10年以后才会有回报的事情

刚毕业的时候,如果想到做一件事情要5-10年才会有回报,我断然是不会去做的。我觉得要5-10年才有的回报,对于当下来说太没有价值了。但是,事实是很多事情,5-10年是一个很正常的回报周期。

比如说,写文章这件事情,很多早期写博客的人,都是花了2-3年的时间才进入正轨;写了5-7年以后才有一部分人在一个领域崭露头角。真正成为大家名家没有个10年以上的功力是不行的。

真正坚持在这条路上的人却很少。据统计,就写文章这件事情,半年内放弃的最多。因为一开始写的时候,大多数人信心满满,有很多素材,也有很多表达欲望,但是半年以后素材和表达欲望消失殆尽。这时候写作就会变成一件很枯燥的事情,需要不断的阅读,大量输入,然后不断梳理,才能输出。而半年松松散散的写作根本没有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实际性的变化,更是很多人坚持不下去的理由。

方法五:找一些自己领域有成就的人,仔细研究他们的经历不要看媒体鼓吹

还是以写作为例,很多速成的人我看了一下内容,越到后面内容重复度越高,深度不足,没有独特的视角,现在还能持续盈利靠前期的老本。他们能在短期内成功,相信也会在短期内失败。

除了速成,写作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多真正的优秀的人。我看过他们的经历,大部分都是高学历+好的平台长时间历练+惊人的阅读量+勤奋+专一,而你所看到的那些所谓的斜杠,都是基于他们本行本业衍生出来的技能。

所以,多找些自己行业内的名人,看看他们的成长经历,多找几个,多找些资料看看他们,就能看到一个更立体,更全面的他们,这时候你也才能更明白,没有速成。

偶尔的焦虑是好事,它能督促你想要进步,但是焦虑过度就会扰乱自己的心智,打乱自己发展的规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