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现计划 | 追寻相声的脚步,一脚踏进了津门

#1           天津范儿

天津给人的印象总是若隐若现。它似乎非常低调, 有不少人曾感叹过:“京城灯影下的天津,是黯然失色的。”且不论这句话的前提为何,只一个“黯然失色”怕已是对这座城市最大的误解,低调不该被认为是淡然无光。

所谓近代百年看天津,兼具民国范与现代气息的天津城。

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天津现在平静祥和,在一众北方城市中独自美丽。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城市,这里的城市尺度比北京小,街道没有北京宽,有老建筑,也有现代建筑,有城市还有大海。

津门故地,2000年的岁月流逝了太多的故事。现在关于这座城的故事讲给你听。

📍海河沿岸的霓虹闪烁、灯火繁华   

海河是一条有故事的河,它是天津的母亲河,它横穿了天津,它蜿蜒曲折,见证了这里千百年来的沧桑巨变。河上的桥一座接一座,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动人的佳话,伴随着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的市井生活。对天津人而言,海河的意义并不是一条河那么简单,它不仅滋养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更赋予了天津人一股独特的精气神,造就了这方水土上豪爽豁达的津门文化。

📍津门故里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天津或者时间有限又想比较全面了解天津,这里一定是值得来逛的。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

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

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

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

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

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

药糖,张家水铺、天津麻花等。

旅游景点有天后宫、喜马拉雅、大清邮币、

泥人张彩塑等。

#2     天津早点

如果你想了解天津的美食,那么你可能得起早先从早点入手,对于早点十分讲究的天津人,自有着其独特的饮食风格。绿豆面儿的煎饼果子、老豆腐、锅巴菜等等等等,样样都透露着天津人对于早点的重视与追求。

以至于天津人怎样评价煎饼果子?对他们来说,任何加了火腿菜叶的煎饼果子都是邪教。绿豆面摊成的煎饼,两只鸡蛋,一点葱花,一把酱,鸡蛋面糊和葱花三合一成一张薄薄的饼。

但你要问天津人哪家煎饼果子最好吃,他一定告诉你是家门口的。

锅巴菜,天津人一般叫做嘎巴菜,是天津独具特色的路边小吃,是煎饼果子的延伸,绿豆面摊饼,切成长条,浇上卤汁,嘎嘣脆有嚼劲。

绿豆面的饼条儿,依然粗粝绵软,有嚼头。最高光的当然是卤子,有了卤子,才有了好吃的锅巴菜。卤子是以咸鲜为主带点甜的五香味。

简单来说,卷圈和春卷是堂兄弟,只不过卷圈的皮是豆皮。而且经常被夹在大饼里吃。

什么?烙大饼卷“春卷”?那得多干啊,但在这座烙大饼可以卷一切的城市,没有什么是不能卷的。

一是把各类杂菜裹进薄薄的豆皮里,卷成有点像春卷的样子,把两头用面糊封住;二是把这“春卷”下油锅炸,炸至金黄捞出,包裹在烙饼里。

天津的豆腐脑,一碗里基本只有一整块豆腐,上面划个十字刀,呼啦把汤浇上去。

没有那么多零零碎碎的小菜,配菜大概只有零星的黄花菜、木耳丝和香菇丝,不仔细看也找不见,汤也不是稀的,而是调过味勾过芡的浓汤,吃起来很实在,根据口味还可以加上辣椒。

“卫嘴子”一是形容天津人能说,爱说,风趣幽默,能说会道,特别“贫气”,二是形容能吃、爱吃,会吃,无论赚钱多或少,在吃上都不能亏待自己。由此看来天津人对吃的很讲究了。

#3   津卫建筑

在天津找到了很多关于民国时期的记忆,而这些也让天津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五大道建筑群 

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 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即便租界无数, 但如今每一栋都成了一段历史。

周围树木长得都很茂盛,衬得一些各式建筑非常具有生活力,使里面的每一个地方都很奇特。在这里,不妨静下心来,慢慢的逛一逛,感受历史,感受生活。

 一座房子诠释了一种艺术。

📍瓷房子  

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7亿多片古瓷片、13000多个古瓷盘和古瓷碗、300多个瓷猫枕、300多个汉白玉唐宋石狮 子、300多尊历代石雕造像、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把一座法式洋楼装饰成一座价值连城的瓷房子。

 2010年9月23日,美国 《郝芬顿邮报》评选出全球十五大设计独特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美国丹佛美术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悉数上榜,其中,瓷房子成为中国唯一上榜的博物馆。

如果你是《庆余年》的粉丝,那便有了非去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不可的理由,因为这里是电视剧开篇那个图书馆的取景地。即便你不是粉丝,这座被美国《时代》周刊收入“2018年必去的100个地方”清单的“世界上最酷的图书馆”,也定不会让你失望而归。

不管是外部“滨海之眼”的设计,还是内部“书山”造型的铺陈,都让人相信了博尔赫斯的那句话:“若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余年有幸,与君相逢。

“滨海之眼”,滨海图书馆是由 荷兰 MVRDV与 天津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合作设计,总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立意“滨海之眼”和“书山”。

这个直径为21m的球体现在作为多功能球形演示厅使用,其内部是可以容纳100多人的多功能厅。它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瞳孔”是图书馆眼中光怪陆离的世界。

华灯初上天津的夜色如此迷人 。

这是一座洋气而又留有古韵的城市。

一个关于摩天轮的传说,说摩天轮上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天津之眼是世界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也给了期待幸福的人们更多的渴望。

确实,天津之眼从“睁开”的那一天起,就开始让幸福飘溢,就开始守望我们这座希望之城并见证它的不断变迁。 

你永远不知道彩蛋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就像你不知道轮渡会忽然从你身边经过。

#4   相声快板响四方

在天津,有这样一家酒吧,会定期举办说唱、比赛以及各种派对。在这里,“把酒问青天”是一种腔调,“对影成三人”也是一种调性。

它就是天津

PLAYER HIPHOP CLUB ,

一个充满朝气的地方。

国外有说唱Rap,而中国有民间曲艺说唱相声。

如果你不喜欢说唱,不妨找个茶楼来听上一小段内容。或许你在春晚元宵喜乐会上看过无数的相声,当你亲临现场,你还是会有对相声不同的见解。

有人玩笑说,

天津的出租车司机都是自带单口相声服务

相声,已然成为刻在天津人骨子里的天赋。

闲时空时,一定要去天津最早的相声茶馆

——名流茶馆坐坐,

品品说学逗唱背后的新旧包袱。

台上一块醒木、

一把折扇、一条手绢,

演员穿着长袍马褂,

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台下数十上百位观众

品着盖碗茶、嗑着瓜子,

笑声不断,掌声不绝……

感受独属于哏儿都的

嬉笑人生。

有故事的地方才值得去留恋,

创造故事的时候,

也在听每个角落里

新的故事。

--------- E N D ---------

欢迎来【灯塔日记】探索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