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把悲伤的事都经历过,把生活看懂,把眼泪流干,可能也就看破红尘,可能也就微笑的看世界吧!

        外婆家,是我一半童年的回忆,而这一半回忆是我的外婆给我的,也因为有这一半的回忆,我的童年不是全部黑暗的童年。外婆家,在离我家二十公里外的村子,村子不大不小,刚刚好是我回忆的童年,刚刚好是我怀念的地方,刚刚好外婆还在。

        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后,童年里不是少了父亲的陪伴就是母亲的陪伴,而我却是少了父母亲的陪伴。不知道是外出打工的吸引力让他们离开家,还是生活所迫,不得已要离开家乡,离开要孝敬的父母,离开贤惠的妻子,离开要教育的孩子。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我都是在害怕中度过,没有父母的童年不是一个完整的童年,但是还好外婆给了我一个美好的童年,虽然童年里没有爸爸妈妈,只有关于他们的故事。

      外婆说我会说的第一句话不是叫“爸爸妈妈”而是叫了“外婆”,当时我年纪小还会问为什么,但是如今明白那是因为父母亲在我两个月时就把我交给外婆的原因,也因为两个月就离开我,所以长大了和他们沟通也隔着一半童年的距离。这个距离是那么遥远,以后我的下一代还是这个距离吗?

        两个月我就来到了外婆家,外婆一天到晚为我找奶水,一天到晚为了我哭,一天到晚都在忙碌,一天到晚都在发愁。

        那个时候外婆家只是勉强通了电照明,与外面的联系只有村长家的电话,但是父母去打工的几年,没有几个电话,回家也是一年又说一年,直到弟弟的出生,我才见到我外婆说千万次的父母亲。一年又一年,我慢慢长大,外婆慢慢老去,外婆家也在慢慢变化,村长家的电话也不是要排队才能去接电话,唯一不变的只有外婆对我的疼爱。

        外婆的一生很苦,但是她总是每天微笑,外婆个子小小的,但却是我的避风港。外婆在别人眼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没有看过大山外面的世界,但是她知道读书的重要,知道离开大山不能只是去打工,知道许许多多的道理。外婆如今已经八十多岁,身体还算健康,只是耳朵不好使,与外婆交流总是要说话很大声,而且要重复的说,家里人都不想和她说话,但是我想和外婆说话。

        父母亲带弟弟回家后,我想父母亲应该很疼我,但是我和外婆去村口等的时候,母亲却对着外婆说“这姑娘谁家的?”当时我就哭了,我天天盼着的父母亲却问我是谁家的,我在小伙伴面前说我父母有多爱我,我父母有多疼我。也许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和父母的距离就很遥远,遥远到如今每个星期我打电话回家,父亲接还是母亲接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又没钱了,说要多少?”这样的话能不让我难过吗?我知道母亲重男轻女,所以从来都没有主动和我说话,从来不会安慰我,从来不会表扬我,无论我成绩多好,多么听话,只是在我没有照顾好弟弟或者犯错时才会破口大骂。

        外婆经常告诉我父母亲有多爱我,可是我从来都没有感觉到他们的爱,只是感受到他们的嫌弃,所以上大学我选择了离家很远的地方,为的只是听不到他们嫌弃的声音,但是我却离外婆很远。外婆没有觉得我去很远的地方读书不好,反而鼓励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让我不要担心她,让我在外面不要想家,那个没有温暖的家我怎么会想,想的也只有我亲爱的外婆。

        外婆是一个瘦瘦小小的身材,皮肤是被太阳晒过的颜色,脸上有岁月留下的没有规律沟壑一般的皱纹,手上是辛勤劳动留下的老茧,而这个人就是疼我爱我理解我包容我鼓励我的外婆。外婆很苦,但是外婆从来没说生活苦,外婆受了很多委屈,但是从来不会轻易流眼泪,外婆经历了中年失去丈夫,老年失去了儿子,但是外婆一直微笑面对一切。

        如果没有外婆,我想自己会是在工厂里打工,或者是像村里的同龄人一样,是人妻是人母,而让我的孩子经历和我一样,童年该是父母陪伴教育的时候没人管没人教。但是还好有外婆在,还好外婆即使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但是鼓励我读书,鼓励我去更远的地方读书的人,所以我才还是一个学生,还是一有梦想的人。

        谢谢您,我亲爱的外婆,如果没有您,我真不知道如今的生活是什么样,真不知道世界还有多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