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4 PHP语言基础(1)

整理自《细说PHP》。

PHP的基本语法

PHP语言标记

PHP特殊标识符的格式:使用<?php来表示PHP标识符的起始,然后放入PHP语句并通过加上终止标识符?>来退出PHP模式。
凡是在一对开始和结束标记之外的内容都会被PHP解析器忽略。

将PHP代码嵌入HTML中的位置

可以将PHP语言嵌入到以扩展名为.php的HTML文件中的任何地方,只要带文件中使用<?php起始符和终止标识符?>就会开启PHP模式,在PHP模式中写入PHP语法就可以将PHP语言嵌入到HTML文件中。
在一个HTML文档中可以前额与任意多个PHP标记。

解读开始和结束标记

当脚本中带有PHP代码,可以使用<?php ?><? ?>、或<% %>等标记来界定PHP代码,在HTML页面中嵌入纯变量时,还可以使用<?=$variablename ?>这样的形式。
其中的两种,<?php ?><script language="php"></script>总是可用的。

指令分隔符“分号”

PHP语句分两种:

  • 在程序中使用结构定义语句,例如流程控制,函数定义,类的定义等,是用来定义程序结构使用的语句。在结构定义语句后面不能使用分号作为结束。
  • 在程序中使用功能执行的语句,例如变量的声明、内容的输出、函数的调用等,是用来在程序中执行某些特定功能的语句(这种语句也称为指令),PHP需要在每个指令后用分号结束。

一段PHP代码中的结束标记?>隐含表示了一个分号,所以在一个PHP代码段中的最后一行可以不用分号结束。

程序注释

PHP的注释符号有三种:以“/*”和"/*"闭合的多行注释符,以及用“//”和“#”开始的单行注释符。
注意:

  • 多行注释是无法嵌套的;
  • 多行注释里可以包含单行注释;
  • 单行注释里也可以包含多行注释。

在使用行注释符号#或//之后到行结束之前,或PHP结束标记?>之前的所有的内容都是注释内容。

在程序中使用空白的处理

一般来说,空白符(包括空格,Tab制表符,换行)在PHP中无关紧要,会被PHP引擎忽略。可以将一个语句展开成任意行,或者将语句紧缩在一起。
下列情况应该总是使用两个空行:

  • 一个源文件的两个代码片段之间。
  • 两个类的声明之间。

下列情况应该总是使用一个空行:

  • 两个函数声明之间。
  • 函数内的局部变量和函数的第一条语句之间。
  • 块注释或单行注释之前。
  • 一个函数内的两个逻辑代码之间,用来提高可读性。

空格的应用规则是可以通过代码的缩进提高可读性:

  • 空格一般应用于关键字与括号之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函数名称与左括号之间不应该用空格分开。
  • 一般在函数的参数列表中的逗号后面插入空格。
  • 数学算式的操作数与运算符之间应该添加空格(二进制运算与一元运算除外)。
  • for语句中的表达式应该用逗号分开,后面添加空格。
  • 强制类型转换语句中的强制类型的右括号与表达式之间应该用逗号隔开,添加空格。

变量

变量的声明

PHP的特性之一是它不要求在使用变量之前声明变量,当第一次给一个变量赋值时,才创建了这个变量。
变量用于储存值,比如数字,文本字符或数组。
在PHP中声明变量必须是使用一个美元符号“$”后面跟变量名来表示,使用赋值操作符(=)给一个变量赋值。如果在程序中使用声明的变量,就会将变量替换为前面赋值过的值。
例如:

<?php
$a = 100;          //声明一个变量$a赋予一个整型数据值100.
$b = "string";     //声明一个变量$b赋予一个字符串值“string”.
$c = true;         //声明一个变量$c赋予一个布尔数据值true.
$d = 99.99;        //声明一个变量$d赋予一个浮点型数据值99.99.

$key1 = $a;        //声明一个变量$key1,将$a的值赋给它.
$a = $b = $c = $d; //声明多个变量,并赋予相同的值.

PHP的变量有一定的使用范围,变量的范围即它定义的上下文背景(也就是它的生效范围)。大部分的PHP变量如果不是在函数里声明的,只有在声明处到文件结束的一个单独的范围使用。这个单独的范围跨度不仅是在<?php标记开始处到?>结束标记处使用,可以在一个页面的所有开启的PHP模式下使用,也包含了include和require引入的文件。如果使用COOKIE和SESSION,还可以在多个页面中应用。

可以通过借助unset()函数释放指定的变量,使用isset()函数检测变量是否设置和使用empty()函数检查一个变量是否为空。

注意:""、"0"、0、NULL、FALSE、array()、var $var;以及没有任何属性的对象都将被认为是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hp可以做什么 php是一种可以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编程语言,可以运行在Web服务器端。 php是一门后台编程语...
    空谷悠阅读 3,016评论 4 97
  • PHP(一)基础语法 本来就是学习笔记,就不说废话了 参考 PHP 手册陈惠贞 , 陈俊荣.PHP 7&MySQL...
    cndaqiang阅读 1,047评论 1 1
  • 1.认识php php是服务端嵌入到HTML中的脚本语言。php的功能包括但不限于: 收集表单数据 生成动态网页 ...
    楠哥哥_0b86阅读 784评论 3 1
  • 一、Python简介和环境搭建以及pip的安装 4课时实验课主要内容 【Python简介】: Python 是一个...
    _小老虎_阅读 5,618评论 0 10
  • 官网 中文版本 好的网站 Content-type: text/htmlBASH Section: User ...
    不排版阅读 4,31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