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MVP、MVVM的区别及联系

MVC、MVP、MVVM

  • MVC 模式: 从大锅烩时代进化,引入了分层的概念,但是层与层之间耦合明显,维护起来不容易;
  • MVP 模式: 在 MVC 基础上进一步解耦,视图层和模型层完全隔离,交互只能通过管理层来进行,问题是更新视图需要管理层手动来进行;
  • MVVM 模式: 引入双向绑定机制,帮助实现一些更新视图层和模型层的工作,让开发者可以更专注于业务逻辑,相比于之前的模式,可以使用更少的代码量完成更复杂的交互; MVC、MVP、MVVM 模式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概念,其中 MVVM 是最常用到的,在实际项目中往往没有严格按照模式的定义来设计的系统,开发中也不一定要纠结自己用的到底是哪个模式,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1. MVC (Model View Controller)

MVC 模式将程序分为三个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

  • Model 模型层: 业务数据的处理和存储,数据更新后更新;
  • View 视图层: 人机交互接口,一般为展示给用户的界面;
  • Controller 控制器层 : 负责连接 Model 层和 View 层,接受并处理 View 层触发的事件,并在 Model 层的数据状态变动时更新 View 层;
  • MVC 模式的目的是通过引入 Controller 层来将 Model 层和 View 层分离,分层的引入是原来大锅烩方式的改进,使得系统在可维护性和可读性上有了进步。
  • MVC 模式提出已经有四十余年,MVC 模式在各个书、各个教程、WIKI 的解释有各种版本,甚至 MVC 模式在不同系统中的具体表现也不同,这里只介绍典型 MVC 模式的思路。

典型思路是 View 层通过事件通知到 Controller 层,Controller 层经过对事件的处理完成相关业务逻辑,要求 Model 层改变数据状态,Model 层再将新数据更新到 View层。示意图如下:

image

在实际操作时,用户可以直接对 View 层的 UI 进行操作,以通过事件通知 Controller 层,经过处理后修改 Model 层的数据,Model 层使用最新数据更新 View。示意图如下:

image

用户也可以直接触发 Controller 去更新 Model 层状态,再更新 View 层:

image

某些场景下,View 层直接采用观察者/发布订阅模式监听 Model 层的变化,这样 View层和 Model 层相互持有、相互操作,导致紧密耦合,在可维护性上有待提升。由此,MVP 模式应运而生 。

2. MVP (Model View Presenter)

MVP 模式将程序分为三个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管理层(Presenter)。

  • Model 模型层: 只负责存储数据,与 View 呈现无关,也与 UI 处理逻辑无关,发生更新也不用主动通知 View
  • View 视图层: 人机交互接口,一般为展示给用户的界面;
  • Presenter 管理层 : 负责连接 Model 层和 View 层,处理 View 层的事件,负责获取数据并将获取的数据经过处理后更新 View
  • MVC 模式的 View 层和 Model 层存在耦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VP 模式将 View 层和 Model 层解耦,之间的交互只能通过 Presenter 层,实际上,MVP 模式的目的就是将 View 层和 Model 层完全解耦,使得对 View 层的修改不会影响到 Model 层,而对 Model 层的数据改动也不会影响到View 层。

典型流程是 View 层触发的事件传递到 Presenter 层中处理,Presenter 层去操作 Model 层,并且将数据返回给 View层,这个过程中,View 层和 Model 层没有直接联系。而 View 层不部署业务逻辑,除了展示数据和触发事件之外,其它时间都在等着 Presenter 层来更新自己,被称为「被动视图」。

示意图如下:

image

在实际操作时,用户可以直接对 View 层的 UI 进行操作,View 层通知 Presenter 层,Presenter 层操作 Model 层的数据,Presenter 层获取到数据之后更新 View。示意图如下:

image
  • 由于 Presenter 层负责了数据获取、数据处理、交互逻辑、UI 效果等等功能,所以 Presenter 层就变得强大起来,相应的,Model 层只负责数据存储,而 View 层只负责视图,ModelView 层的责任纯粹而单一,如果我们需要添加或修改功能模块,只需要修改 Presenter 层就够了。由于 Presenter 层需要调用 View 层的方法更新视图,Presenter 层直接持有 View 层导致了 PresenterView 的依赖。

正如上所说,更新视图需要 Presenter 层直接持有 View 层,并通过调用 View 层中的方法来实现,还是需要一系列复杂操作,有没有什么机制自动去更新视图而不用我们手动去更新呢,所以,MVVM 模式应运而生。

3. MVVM (Model View ViewModel)

MVVM 模式将程序分为三个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视图模型(View-Model)。

MVP 模式类似,Model 层和 View 层也被隔离开,彻底解耦,ViewModel 层相当于 Presenter 层,负责绑定 Model 层和 View 层,相比于 MVP 增加了双向绑定机制。

结构图如下:

image

MVVM 模式的特征是 ViewModel 层和 View 层采用双向绑定的形式(Binding),View 层的变动,将自动反映在 ViewModel 层,反之亦然。

  • 但是双向绑定给调试和错误定位带来困难,View 层的异常可能是 View 的代码有问题,也有可能是 Model 层的问题。数据绑定使得一个位置的 Bug 被传递到别的位置,要定位原始出问题的地方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 对简单UI 来说,实现 MVVM 模式的开销是不必要的,而对于大型应用来说,引入 MVVM 模式则会节约大量手动更新视图的复杂过程,是否使用,还是看使用场景。
  • Vue 的双向绑定机制应该算是比较有 MVVM 模式的影子,但 Vue 文档 里面是这么描述:
image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 MVVM 模式要求 Model 层和 View 层完全解耦,但是由于 Vue 还提供了 ref 这样的 API,使得 Model 也可以直接持有 View

image

但是大多数帖子都说直接称呼 VueMVVM 框架,可见这些模式的划分也不是那么严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