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世界,白雪红梅

——柳湘莲和尤三姐的荒唐情愁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红楼梦》的首页,两行小诗,短短几句,书尽了作者的辛酸和无奈。

虽然我常常自嘲自讽为二十八线网文小写手,写出的东西难登上大雅之堂,也配不上“作者”这个称号,但每每想到曹雪芹前辈的这句话,都能感同身受。

我小说中的故事和情感,或者每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大多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很多时候为了让自己的文字达到某种悲痛欲绝(只会写虐文)的效果,硬生生的逼着自己去回想那些曾经经历过的伤害和挥之不去的悲伤,然后在舍友都已经熟睡的深夜打开Word,把自己的辛酸转化为文字。

很多朋友多说我太长情,时常对一件已发的旧案或者已经阔别多年的旧人念念不忘。其实,我不是长情,也不是想念念不忘,只是有时候我对文字太过偏执,不得不对往事加以回想。

这种惶惶终日,长治不安的感觉,时长在《红楼梦》中找到,看着《红楼梦》人物的故事

,然后联想到作者,得以共勉。

这是我喜欢《红楼梦》的原因之一,我的书架上放了好多版本的红楼梦,从注音的插画版到包装精美的新装版。

其实之前看过好多遍《红楼梦》,只是上大学之后老师让看的书太多了就搁置在书架上,终于这一次,老师让看《红楼梦》,并写读书报告,我又重新读了一遍,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很长,但这本书值得这么长的时间,甚至更久。

之前看这本书,关注都会放在贾、薛、林等人身上。而这次重温,开心的是发现了一些有趣但并不是很重要的小人物,这些人物虽然对于《红楼梦》来说只是过客,甚至他们的出现不会对主要人物起到任何作用,但这些人这些故事,慢慢读来,足够有趣,足够潇洒。

比如只出现了三回的冷面郎君——柳湘莲,和“绝色尤物”尤三姐。

他们就像琉璃世界的白雪红梅,琉璃易碎,破镜难圆,终究经不起世事的打捞。

白雪红梅,一个冷若冰霜,一个娇艳似火,白雪依附红梅,看似是同一个季节的绝美画卷,蛊惑人心,实则各安所命。就像我们所说的相交线,两个人终其一生只有一次相交的机会,过后便各自天涯,互不干扰。

冰冷如白雪,偶有机会依附于红梅,却终将消散。

二人也终将被这薄凉的人情猜疑棒打。

古龙的武侠小说是我的挚爱,他笔下的人物入木三分,好像是真实存在着的,豪侠美盗、

仗义疏财、侠骨柔情,小说中的人物大多好堵如狂、好色成瘾、好酒如命……

再恶再怪的人在古龙的笔下,都是一个驰骋于血雨腥风的江湖好儿女。

在我看来,柳湘莲和尤三姐正是我所喜欢的古龙笔下的江湖儿女,侠影萍踪,爱恨分明。

柳湘莲是何人?

书中这样介绍:“那柳湘莲原是世家子弟,读书不成,父母早丧,素性爽侠,不拘细事,酷好耍枪舞剑,赌博吃酒,以至眠花卧柳,吹笛弹筝,无所不为。因为他年纪又轻,生的又美不知他身份的人,却误认作优伶一类。”

好一个素性侠爽,不拘细事,狂赌好饮的少年公子。简直就是古龙武侠小说中,鲜衣怒马,仗剑江湖,左手美人相拥,右手美酒相伴的英雄少年,真真的令人着迷。

再看他酷好耍枪弄剑吹笛弹筝,喜欢串戏,而且都是些生旦风月的戏文,长得又好看。如果生在当代,一定是当红小鲜肉,分分钟比掉鹿晗张艺兴吴亦凡等空有其表却靠流量和话题博得关注的明星。

这是柳湘莲第一回出场,以宝玉、秦钟等人的好友身份登场,在这之前,没有任何有关他的介绍,但又觉得他应该很早就出场了,只是大家都把眼光放在主角身上,没有注意到这个浊气的翩翩佳公子,对于他,更是没有华丽的出场设置,仅用了短短的一句话作为介绍。

这短短的一句话,就把柳湘莲的身世喜好以及他大致的性格完整的介绍给读者,并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就喜欢上了这样一个在书中举重若轻的小人物,不能不佩服伟大的作者曹雪芹曹老前辈。

如何在的故事中精彩的突出次要人物,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喜欢上她们并且不会造成喧宾夺主的影响。这种写作方法,我一直有在学习,但是太笨了,怎么学都学不会,最后不过画蛇添足,略显拙劣。

插了一点题外话,接着说我喜欢的柳湘莲,他不拘细事,却又心细无比,对朋友仗义疏财,为人大方。

有一次他和一干人去打猎,打猎的地方离已故好友秦钟的坟地很近,想到今年雨水频繁,又害怕秦钟的墓地被雨水冲刷的站不住。于是背着众人到好友的坟地稍加整理。回家之后不放心,找来了几百钱,雇了几个人去修整坟地。

后来宝玉聊起此事,并责怪自己没有机会去秦钟的墓地看望照料。秦钟很帅很帅的回宝玉了一句话,我反复读了好多遍,简直让人喜爱的发狂,他说:“这个事也用不着你操心,外头有我,你只心里有了就是。眼前十月初一,我已经打点下上坟的花消。你知道我是一贫如洗,家里是没的积蓄的,纵有几个钱来,随手就光的,不如趁空儿留下这一分,省的到了眼前扎煞手。”

好一个千金散尽还复来,换做是我我可能做不到,其实说可能也是给自己面子,因为我绝对做不到。

我这人向来存不住一点钱,有钱立马就花掉,但从来都是花给自己,给朋友买点小礼物还好,如果把我所有的钱都用在给朋友修坟上,嘻嘻,我绝对做不到。而且,他们日后有一天若真不在了,也未必有得起一方土地埋掉自己的骨肉。

说起来尽然有一点点悲伤,虽然火化是现在的流行趋势也是某些地方政府的要求,可能对环境和生产力的发展有一定的好处,我还是觉得有点惋惜。

以前死了亲人或者好友,埋在地下,每年清明节拜一拜,平时也可以在闲暇的时光带一壶酒几叠纸钱,坐在坟前聊聊天说说话,只要那个坟头还在,总算有一个念想。

日子久了,也不觉得亲人已故,只当他们静静的躺在土里休息,沉默,偶尔还能听你诉一诉衷肠。

不像现在,快,代表一切。

人死了,快速火化,然后很快,悲伤就被各种新的信息流量淹没,被遗忘。

没有坟头可以洒酒,没有墓碑可以倾诉,一切都快的不可思议。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柳湘莲是个浪迹江湖的侠客,刚上场就向宝玉辞别:“眼前我还要出门去走走,外头逛个三年五载再回来。”

好男儿胸中有乾坤,胯下有骏马,无牵无挂,来去无踪。

就连贾琏也说:“他萍踪浪迹,知道几年才来。”

而他这一浪迹平时的性格正好为他苦打薛蟠后出走设了伏笔。面对薛蟠的无理调戏,他是英勇机智且不畏权贵的。

这一点,同宝玉闹学堂前,众人惧怕薛蟠威势而不敢和香怜、玉爱交游形成鲜明对比。他的机智,用“欲擒故纵”四字形容大概不大合适,但在那样的喜庆场合,柳湘莲的“早生一计”,顾全了朋友赖尚荣的脸面,也顾全了大局,同时为他大显身手惩治“刁龙”提供了机会。

薛蟠的确可恨,但柳湘莲是仁慈的,对薛蟠也不例外,“知道他是个笨家,不惯挨打,只使了三分力气”,教训一下,让他知错就是了。所以薛蟠虽然“疼痛难禁”,却“并未伤筋动骨”。至于打了薛蟠以后,惧祸出走只是表面现象,因为“逛个三年五载”是早就计划好的,况且薛家人最终也没有追究。这一点与薛蟠打伤人命,却只是“按计划上京”是惊人的相似,却极具讽刺性。

时过境迁,后来柳湘莲再度登场,中间已经隔了好多年。

这之前是第四十七回

之后是六十六或六十五回

而这一次,他性格里的更多光彩得到展现。刚才陈述的是他“惩强”的一面,接下来该介绍他“扶弱”的一面了:遭薛蟠调戏时,他已经“又气又恨”了,但看到薛蟠财物被劫,性命堪忧的时候,他又奋不顾身,挺身斗贼。这样的义举,即使放在今天的法制社会里,也是值得表彰褒奖的英雄之事。他还宽容了薛蟠的过错,与之结拜了生死弟兄,又体现出这位江湖侠客的宽广胸襟。

这样一个侠义多情的翩翩公子,却被说成“那样一个标致人,最是冷面冷心的,差不多的人,他都无情无义。”六

纵使无情应有情,否则又怎会被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子感动,随道士出家。

柳湘莲一心一意要找一个绝色的女子共度余生,很幸运,在不经意之间就得到一个绝色“尤物”尤三娘的青睐。但老天偏偏就喜欢折磨有情人,她们还没来得及厮守就阴阳两隔……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在三娘的眼中,柳郎就是那个如玉的翩翩公子,举世无双。

“这人一年不来,他等一年;十年不来,等十年;若这人死了再不来,他情愿踢了头发当姑子去,吃长斋念佛,以了今生。”六

这是她的夙愿,也是她的使命,她的出现好像就是为了等那个人,等多少年都要等。

这让我想到一部电影《钟馗伏魔》,钟馗在还没有死时遇到了雪妖,互相青睐,后来钟馗遇难。雪妖费劲千辛万苦找到他,问他说:“等一心上人,等了前世等今生,值不值得?”

一样的等待,一样的凄美,不一样的是,三娘从来没想过值不值得,如果问她为什么,我想她心中已经有一个画面——五年前,柳公子的惊鸿一瞥。

只为了这惊鸿一瞥,她也要等。

那么,尤三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她是一多多情的蔷薇花,蔷薇花虽美,却有刺,刺多扎手,一般俗人无福消遣。

尤三姐是宁国府贾珍妻子尤氏继母带来的妹妹。她容貌风流标致,性格刚烈自恃。宁府贾敬死的时候,正赶上贾珍外出,府里办丧事缺少人手,尤氏便把自己的妹妹接来,帮忙照料家中事务。不久贾珍回来了,他见尤三姐长得漂亮,就串通了贾琏想打尤三姐的主意,贾琏先是倒了几杯酒,想就此灌醉尤三姐,出口调戏。没想到却被三姐恶言嘲讽了一般,然后自己潇洒的斟了一杯酒,霸气回应:“喝酒怕什么,咱们就喝。”然后揪着贾琏的脖子来硬要灌酒:“我到没有和你哥哥喝过,今儿倒和你喝一喝,咱们也亲近亲近。”

尤三姐这一呵,唬的贾琏酒都醒了,贾珍也不是大气不敢出。本来是在风月场中的高手,不想却被这个看上去美丽温柔的闺门之女的一席话镇住了。

“只见这尤三姐索性卸了妆饰,脱了大衣服,松松挽著头发,大红袄子半掩半开,露著葱绿抹胸,一痕雪脯。底下绿裤红鞋,一对金莲或翘或并,没半刻斯文。两个坠子却似打秋千一般,灯光之下,越显得柳眉笼翠雾,檀口含丹。本是一双秋水眼,再吃了几杯酒,越发情波入鬓,转盼流光。”这一句话的描写,写尽了绝色“尤物”的万种风情,威严豪爽。更是弄的珍莲二人欲近不敢,欲远不舍,迷疑恍惚,落魄垂涎。五

像极了古龙小说《萧十一郎》里的风四娘,风四娘是一个尖酸泼辣的女子,行走江湖,风情万种,但凡见过她的都认为她是绝色。

她也喜欢挑战极限,喜欢喝最烈的酒,吃最辣的菜,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杀最狠的人。

这就是风四娘,我常常觉得,如果风四娘和尤三姐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有机会相知并相识,他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朋友。

在我心中,她们不是小说中的人物,而是真是的有血有肉有爱恨悲观的女人。

“那三姐儿虽向来也和贾珍偶有戏言,但不似他姐姐那样随和儿,所以贾珍虽有垂涎之意,却也不肯造次了。”三姐个性泼辣刚烈,不像姐姐尤二姐般任人摆布。以恶制恶,威严豪爽,以自己独有的方法维护清白和尊严。

在戏谑珍琏二人处便有她的个人脱口秀,但是更振聋发聩的是她对于婚姻的观点:“终身大事,一生至一死,非同儿戏。......这如今要办正事,不是我女孩儿家没羞耻,必得我拣个素日可心如意的人,才跟他。要凭你们拣择,虽是有钱有势的,我心里进不去,白过了这一世了。”钱、权、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尤三姐在那个年代却有着现代人的婚嫁观念。

但是细观当代人的择偶标准,尤其是女方,再也没有曾经那般只要相爱就可以相依为命一辈子。她们开始挑剔,彩礼几十万是基础,必须要有车有房,房产证上还必须要有自己的名字……各种各样的要求。

所以我越发的喜欢尤三姐这种性格直爽,对感情纯粹的女生,因为,现在,真的很难找。

悲剧的是,这样一个绝色的痴情女子,偏偏就爱上了:“那样一个标致人,最是冷心冷面,差不多的人,他都无情无义。”

并且许下承诺:“所有姓柳的来,我便嫁他,从今日起,我吃斋念佛,侍奉母亲,等他来了,嫁了她去,若一百年不来,我自己修行去了。”

并拔下发上的玉簪,断成两截,以此为信。

她说到做到,不过几日,“竟像又换了一个人似得。”

可性情鲁莽如柳湘莲,常常做事不记后果,不经思量就把祖传的“鸳鸯剑”送给素未谋面的女子做定情信物。

之后又心生猜疑,自以为尤三姐是残花败柳之类,前去索要定情信物,尤三姐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以剑自刎。

“揉碎桃红花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柳湘莲后悔不已,扶尸痛哭。

又梦到尤三姐向她告别:“来由情天,去由情地。前生误被情惑,今既耻情而觉,与君两无干涉。”六

柳湘莲大哭醒来,空无一物,只有一个蹩脚道士,遂与其削发出家,不知去哪。

一个误会和猜疑,竟然致使一对有情人阴阳相隔,不得厮守。

或许他们本来就是琉璃世界的白雪红梅,白雪冰冷,却不敢遇到温暖,否则就化为湿漉漉的空气,随风漂泊。

本来缘浅,

奈何,

情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