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静谧的古村落,让我虚度此生

周日的上午,当阳光终于又回来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心情都跟着开朗起来。撩人的春色似乎瞬间苏醒过来了,遍布大地的每个角落。

于是和先生决定带着孩子们驾车去黟县走走。在那里,最不缺少的就是山间清新的风,香甜的空气,以及随处驻足都能尽收眼底的美景。

先生问我能否叫一个朋友一起,我说当然行啊。于是,他叫了一个好兄弟一同前行,他大概觉得有个好兄弟陪行才是比较完美的旅行。

并没有明确目的地在哪里,只是一趟短途的自由旅行。先生说,看到哪里风景好看我们就停下来玩个痛快,然后再往前走。

一路上谈笑风生,还有或柔缓,或劲爆的音乐,暖暖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射进来,这一切都让人心情明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间漫步

当一片空旷的田野以及远处的袅袅炊烟出现在我们的视线的时候,我们都一致觉得该下去走走。

走到了田野深处,呼吸到的是带着青草香的纯净空气,目力所及之处是一片静谧的景象,连绵苍翠的大山,空旷平坦的土地······满眼满眼的绿让眼睛仿佛睡了一个甜美的觉。几个大人因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而心旷神怡,而孩子们走在曲折狭窄的田间地头上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我提议孩子们我们一起找蜗牛吧,在田野里蹦蹦跳跳的孩子们欢呼雀跃。

我和孩子们走到没有庄稼的田垄上,用阳阳的话说,是去“寻宝”。虽然没有找到蜗牛,但是找到了很多或大或小的蜗牛壳,孩子们把它们放在手里如视珍宝。

虽然远离了平时给他们带来很多快乐的手机,电视,游乐场,但是这大自然给予它们的自由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灵都在快乐中无限的延展。

这算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田间。

河滩捡石

车子往前开了近二十分钟后,我们都看到了一座古老的石桥,河水清澈见底,河滩上有大片大片的鹅卵石。

先生说他每次经过这里都想去看看那座桥,可是每次因为赶时间都没有去过,这次一定要去看看。

几个人下了车,走过一段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时,便来到了桥上。

山间清爽的春风拂面而来,夹杂着春天特有的气息,像婴儿的手抚摸着你。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在这样静谧而又清幽的环境里,满眼满心的欢喜。那欢喜不是热血沸腾似的,而是安静地,踏实的,自由的,心似乎长了翅膀一般在这天地间飞翔。

从桥上远远望去,绵亘的群山静默不语,让人内心生出无限的踏实来。清可见底的河水欢喜而又不急不躁地流淌着,清脆的流水声仿佛让耳朵苏醒了,它贪婪地聆听着这大自然的美妙之音。

最吸引孩子们的可不是在桥上看风景,他们迫不及待地想下到河滩上往水里扔石头,似乎没有孩子能够抵挡住这样的诱惑,也没有孩子不会从中得到满心的欢乐。

先生和友人开始了他们的“打猎”,拿起弹弓向远处敏捷的飞鸟射了去,只是那两双常常拿着手术刀的手在这种需要远距离瞄准的工具面前变得非常笨拙,弹丸射出去后,只看到飞鸟惊吓着嗖的一下向蔚蓝的高空飞去。

孩子们把石头一个接着一个扔到水里,那溅起的水花和荡起的涟漪让他们欢呼着,雀跃着,兴奋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要做——在浅水滩里捡鹅卵石。那些石头可真可爱啊,常年被流水冲刷得无比光滑,色泽各异,还有一些带着均匀而有规则的纹路,看起来不知道有多惹人喜爱呢。捡上一些,回家放到花盆里,或者往桌上一摆,这些小东西立马会让那些花花草草看起来不仅娇媚,更平添了几分雅致。

当每个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差不多都尽兴了的时候,我们便结束了河滩之行。往下一站,也是此行给我带来所有感官享受,离开时充满太多不舍,甚至想小住下来的地方继续前行。

沉醉南屏

去南屏是一时起意。本来是想去五里看桃花的。

在这之前,我们还去了电影《藏龙卧虎》中某些镜头的拍摄地—木坑竹海。只是为了去感受一下最近刚试运行的80米高的玻璃栈道,听说这个景观的设计运用了5D效果,走在玻璃上的时候会让人听到玻璃碎裂的咔咔声,感受到站在80米的栈道上玻璃碎裂的惊险刺激之感。

事实上,对于有些恐高的我来说,仅仅站在那里全身都已经不自在了,我根本不敢透过玻璃看地面上碧绿的湖水和曲折绵长的小道。至于玻璃碎裂的5D效果呢,我真庆幸只是一个宣传啊!

走了一遍玻璃栈道我们便离开了竹海,人山人海的地方实在让人生厌啊!

先生提议去五里看桃花,问了同事后才知道这个时间点桃花还没有盛放,同事建议我们可以去南屏看油菜花。

这个季节正是油菜花争相开放的时节,车子一路开过来,我们也看到了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着金黄的光泽。只是,我们没有行走在花海里的感觉,心里都期待着南屏的油菜花会带给我们这样壮观的视觉感受。

刚到南屏景区门口,隔着车窗看到外面的景观,我们都忍不住“哇”了一声。

真的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远远望去,一片连着一片,果真是花海啊!油菜花丛的深处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徽式建筑,灰瓦,白墙,质朴中透着清秀。和黄灿灿的油菜花交相辉映,这哪里是南屏啊?这分明就是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已是下午,游人稀少。我们慢悠悠地行走在油菜花间石子铺就的小径上,深深呼吸着油菜花那沁人心脾的香甜,这望不到尽头的油菜花仿佛都只属于我们!一丛丛,一簇簇,仿佛在交谈着爱的密语,蜂儿,蝶儿欢喜而忙碌地采着花蜜,像我们一样沉醉在这香甜中。

我拉着一朵花,让孩子们看看蜜蜂是如何吸食花蜜的,先生也凑过来详细地向孩子们解说着。朋友一定是被这样温馨的画面打动了,给我们抓拍了好几张一家人围着一朵花的照片。

不知不觉走到了油菜花深处的南屏村,多户人家门扉关闭,偶有几个村民在自家门口就是那么站着,满脸的满足与宁静。偶有几只鸡,几条狗,几只猫从身边经过,似乎和它们的主人一样气定神闲。假如我也能够长年生活在这里,受到感染和熏陶,是不是也能从灵魂深处散发出这样不急不躁,悠然自得的气质?

逼仄悠长的深巷,泛着光泽的青石板路,斑驳脱落的墙壁······一种岁月与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俨然进入了与世隔绝的另外一个时空,心静得似乎有些沸腾起来。

回去的路上,在长满爬山虎的窗格里突然出现一双贼亮贼亮的眼睛,原来是一只肥胖而敏捷的纯灰色的猫咪。它警惕地看着我,做出随时想要逃离我的进攻的姿态,我冲它挥了挥手,轻轻地喊了一声,“猫咪,别害怕,过来啊。”

也许是见多了生人的一只猫咪,听到我轻声唤它,竟然迅捷地从窗户上跳到我的脚边。我高兴地喊着孩子们来看这样一只肥嘟嘟的看上去就像怀孕了一样的猫咪,孩子们兴奋极了,拿出手里的零食送到它的嘴边,激动得像是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走时,小阳阳看着灰猫的眼睛抚摸着它,依依不舍的和它说了再见。这时,夕阳的余晖洒在斑驳的墙壁上,灰猫看了我们一眼,继续低下头去吃孩子们给它的零食。

离开南屏时,夕阳渐渐西沉到远处的山峦上,一切的景色在余晖的笼罩下散发出暖黄而温和的光芒。深吸着油菜花的香甜,回望了我们刚刚走过的古老村落和油菜花田,真想在这个远离了喧嚣的静谧村落里虚度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