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传说,才能成为传说

我在写东西的过程中,脑子里会不自觉地念,就像是在对读者念。我读书的时候,也会有个声音在跟着读,就像作者在对我讲。

但读的人和写的人,感觉完全不一样。读的时候,不知道作者在写的时候,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用什么样的语气。由此就可能误解作者的意思,或者没有完全体会到作者想要传达的意思。

在读的过程中,我会想,我到底有没有准确的理解到作者的用意。由此心里会产生一系列的不确定:

  • 他真的这么厉害吗?
  • 他是真的做到了,还是只是随便说说?
  • 他说要坚持,我要是间断一天有没有问题呢?我昨天坚持五分钟,今天身体不舒服,只做三分钟行不行?

就这样,心里没底。

去年订阅了个专栏,叫《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作者叫李笑来。我只能说,对我来说,写的太好了,少见的好,特别(殊、样)的好。

在读的过程中,我同样遇到了这个不确定的问题。他写的这么好,他到底做到了什么程度,他到底有多厉害,他写的时候是什么想法,他要是能在身边念给我听就好了,我就能体会到他的用心良苦了。

虽然内容写的好,但我不知道按那个内容做,能做成多好。万一我现在已经做到了,而我不知道自己已经做到了呢?虽然我知道我肯定没做到,但是我的方向有没有偏差呢,我还差多远?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做到的人是什么样子。是个圣人吗?很帅?他们每天睡几个小时?跟电影里的英雄一样吗?

偶尔在网上看到或是听到,但估计是看电影电视剧看习惯了,潜意识以为看完就看完了,事后没有很深的印象。

没见过真人,都是幻想。没见过真真切切的活人做到,心里就没底。

我想,专栏内容这么好,要是能消除我心里的不确定性就更好了。

所以,我今天(4月15号,在火车上写的,写着写着,已经成昨天了),去杭州参加了李笑来的线下课,去看看现实中的他,去看看他长什么样,去听听他的声音,看看他做的有多好。

你要是问课讲的怎么样。我只能说:

来了,不会后悔,没来应该也不会感觉到有啥损失。

但要是我以后哪一天被知道讲的这么好,肯定会后悔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时间久了没感觉了。

听这次讲课,让我想起了以前公司的老大给我们讲课的情景。

七十多岁的老头了,每年会给全公司的人讲几次课,讲方法,讲道理。(他总是说我们还远远没做到,不仅没做到,而且是负分。)

讲完我们会提问。我提问过几次。举个例子:

我读高中的时候,读过一本书,关于右脑训练的,书里有个说法,大概是下面的意思:

持续盯着一个颜色看一段时间,闭上眼镜,我们会看到残留的图像。

一般人看到的残像并不是原来的颜色,而右脑发达的人,看到的则是原来的颜色。

我练习了好久,没效果。然后就开始怀疑了,到底有没有用啊?

但我又不甘心,这么好的东西,我要是学会了该多好啊。要是有个人能给我演示一下做到后是什么样子就好了。

有次老大讲课的时候,我想老大这么厉害,他是不是书里说的那种右脑很发达的人。我就问了他。可能是我没描述清楚,老大听了以后,说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重复了一下问题,他勉强说了个“是”。

在场的其他同事都笑了,估计觉得我的问题奇怪,事后还拿这事情开玩笑。(不过我也确实没得到满意的答案。)

后来经理有次找我谈话,又提到了这件事,她这么说:

当你问的那一刻,你已经有了答案。你的答案是YES,你只不过是想找人证明一下。

是的,我就是想找人证明一下。

虽然书里面讲了很多例子,而且是很具体生动的例子,但我还是怀疑。因为我没见过有人做到,不知道做到后是什么样的。万一作者不怀好意,是瞎编的呢?

书中的例子说的都是那些人怎么怎么样,结果就做到了,跟电影里的英雄人物一样,突然就无敌了,然后就感叹“原来是真的耶”。

例子里没有描述学习或练习过程中的困难的细节,比如花了多久,坚持了多久,期间的心理活动等。就算作者描述了,作为一个读者,我也不知道我的真实情况距离例子里艰难的情况还差多少。然后就做着做着就怀疑了,就想放弃了。

所以我想找一个身边的活人证明一下。

仅仅知道有人做到,和亲眼见到身边有人做到,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不亲眼见到活人,不会真真切切地认识到人和人的区别真的可以很大。

以前老大给我们讲课的时候,总是问你听懂了吗?我们回答是的时候,他会说,我知道你们没有理解,哪怕你们做到一点点,就很好了。

李笑来说他写的内容不是看一遍就可以了,而是要反复的读,只字不差的阅读,那是他拿命写的。这次他讲课总是会问这样理解吧?

我也不确定有没有完全听懂和理解,我只能尽量用能想到的最大的范围去听去理解。

你以为别人在讲大道理、灌鸡汤,其实别人每天都是那么做的,而且做到了。他们只是在做到之后,描述一下而已。

听他们讲什么都觉得有道理,听着都是故事。做到了,什么事都是随口说出来的,听起来觉得跟玩过来似的。实际上都是他们挣扎着得来的。现在他们做到了,成了有资格说的人。

他们不是“要这样做”、“这样做”,而是真的做,而且做到了,然后才说。就像王建林的“先赚一个亿”,一般人觉得不可能,他觉得不是事儿。

我听这些人讲课的时候,有个感受,「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们的高度太高了。有个词叫「跪舔」,不知道这个词是怎么来的,但那一刻,我想到了这个词(虽然我不想跪舔,用「膜拜」是不是好听点)。我只是想说,他讲的很好。

见到身边的活人做到,很重要。没见过真人,会感觉跟神话、传说里的人一样,离自己很远,和自己没关系。

希望能成为彼此身边那个活人,不要走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