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打“王者荣耀”吗?怎么没看到游戏中的自己?

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假。

电视剧、电影是戏,京剧、秦腔等国粹是戏,网络游戏同样是戏。呈现方式不同,却阐释着人类普遍的命运起伏。

我一直认为,网络视频播放器的广告,是市场最大的利益风向口。近些年来,看一个视频,清一色地先要接受一段,具有强烈诱惑力的网游广告。据说很多人没能等得及广告结束,立即决定,不看视频了,打游戏去。

就在去年,互联网流量平台巨头——腾讯,更是通过“XX荣耀”,每月30多亿红利,净入囊中。就在我们身边,五个人一聚,绝对就能获取“开黑”的谈资。更有人炫耀,昨天花了多少钱,更新了多么厉害的“装备”。

看着那些深陷虚拟“戏”中的朋友侃侃而谈,不由得让人想起很多经典案例。远的不说,就是身边,比比皆是。

曾经从四年级同班的锡同学,个头瘦小,聪明过人。小学到初中,锡最擅长的是考试,直到初三毕业,班级第一的地位从未撼动,一次也没有。成绩好的他,考进了县中,差一截的我,留在了镇中学。论智商和考试的技术,没有人会相信,三年后的锡,连个二本院校都没沾边。

老师眼中的“小博士”,同学嫉妒的标准学霸,关键时刻马失前蹄。当年的初中同学,很多走了一本,锡怎么这么失常呢?惊讶之余,有同学跟我说,他在县城上学期间,逃课多,对网络游戏的喜爱超过了课堂。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更近的“传奇”,我上一届带班,隔壁班的学生栋。家庭贫困,他成绩却很不错。某个周日,接过父亲给的五百块钱生活费,却没有返校,消失了。

他的网瘾,家长和老师都清楚,只是那天家里忙,孩子应口承诺立即去学校,绝不上网,哪知还是没忍住。动用了警察、亲戚、老师、同学,搜寻无果。半个月后,栋同学“弹尽粮绝”,带着黑乎乎的猫眼溜回了家。

难以想象,网络游戏的吸引力,能让“学霸”忘却一切。道理也很简单,学霸的长处就在于超常的专注力,无论是学习上,或者是更有愉悦感、成就感的游戏中。其高智商,增加了在游戏中的生存价值。

中学碍于严苛的管理,还不算网游的重灾区。在最自由、散漫的大学群体,很多同学四年最大的收获——肚子发福、游戏玩腻。

网游为什么这么火?

好玩呗!寂寞呗!闲得慌么!有人带么!

我承认游戏的魅力,没有机会、也没有条件过多体验,感受不亲切。网络上关于网游的分析和调查,版本不胜枚举。

某心理专家,给出了两个方面的心理归因。

第一,人际交往的需要。人——机器——人,突破了时空、人数、地位的限制,能找到一种归属感。

第二,尊重的需要。输了,为了赢得自尊,有动力“卷土重来”;赢了,在“战友”的欣赏和鼓励中获得他人尊重,自信、成就感、价值感爆棚。

沉迷游戏固然有害,适当网游戏也是开发大脑、自我成长的方式!当然,中间的衡量一个字:度。什么是适当呢?不耽搁正常的学习或工作,不影响身心健康。愉悦身心,放松自我,未尝不可。

沉迷游戏,或是仅仅作为娱乐方式的游戏,只是看到了游戏的表面;真正的高手,不但能从游戏中进退自如,更能从游戏中赚取人生的秘籍。

戏如人生,游戏是由人开发的,经典游戏的每个环节,自然就蕴含着,人类生存最朴实的智慧。

本着“赶上潮流”,我也尝试性地打了几把“XX荣耀”。和多数玩家一样,很快就总结出: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启示无非就是,选择合作者的重要性。玩这个游戏的人很多,边玩边骂的不少,但能因为玩过这部游戏,“优化队友”的人,恐怕凤毛麟角。

网上早就流传,经典棋牌游戏,“斗地主”的人生感悟,选其中10条精华分享。

1、小王一出,基本上都会被大王拍死。说明老大在,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2、无论你多会记牌、打牌,都抵不过人家手中的一把好牌。说明实力比能力重要!

3、如果一堆小牌连不起来,即使拿个双王也未必会赢。说明再牛的领导也需一个好团队!

4、为了斗败地主,一会儿我们结成同盟,一会儿我们“反目成仇”。说明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5、在您端牌的时候已经注定了你百分之七十的输赢,说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6、往往为了多赢,一“炸”而输掉全盘,说明做人不能太贪,适可而止最好!

7、每个人的人生不都是一副牌吗?幸运的人拿到一手好牌,好比生下来就拥有过人的资质,良好的家境,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功!

8、胜了也只是胜了这一局,人生的后面还有许多局,他不得懈怠的,还是得用心,不然拥有的东西土崩瓦解,一泻千里!

9、你即使有一幅天大的好牌,却无缘地主。就像才高八斗的人无人赏识,不得不埋葬才情,人生灰暗!

10、既然人生是一场赌局,就要好好分析手中的牌,善待合作者,争取胜利。抱怨、暴怒、怪罪他人都没必要!

用通俗、有趣的方式,警示着人们生存的启迪,同样是游戏不可忽视的一面。可惜的是,你只是在打游戏,却没看到游戏里的自己。

网上流传一副漫画。一个侧面人像,眼睛却被“挖出来”,换了一个方向,对着自己的脑子。意在告诉我们,我们用眼睛看时间的人和事时,也要记得认识自己、反省自己。从外部获得经验,修正自己的行为,就是进步和成长。

我所了解的网络游戏,都会遵循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任何一个角色,能量都是有限的,“掉血”乃“兵家之常”,所以任何时候,切不可“恋战”。“持久战”并非永恒,也只是对胜利的守望和坚持。

不顾生死的冲动,盲目冒进的英雄主义,不可遏制的贪欲;无论在游戏里,还是在现实中,多是死路一条。

我们每个人,不也是游戏里的那个角色吗?玩家在指挥“化身”,运用驰骋沙场的“兵法”,不也是自己,对待生存疆场的方法论吗?

相同的路,就一定有共同的法则。用历世的经验指导游戏,用游戏的启迪赋予生活的能量。这才是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最好的注解。

前些年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我会用专题班会,向学生讲解游戏。认识游戏,明晰游戏开发、营销、玩家的套路,再用游戏过程中鲜活的细节,让学生了解游戏的同时,学会了如何对待游戏,更重要的是从游戏中,读懂了人生、收获了成长。

玩游戏是为了获取归属和尊重,这不也是有意义的人生,宏伟的追求吗?从生活中来,到游戏中去;从游戏中出,到生活深处。所有的精彩和从容,无非是看透了事物的本质以后,找到了打通“任督二脉”的通理!

老罗不扯淡:

再多谈一点,对学生进行“游戏教育”。就像性教育一样,我一直认为,教育者极力掩盖的内容,往往孩子的好奇心越大。所以,我的建议是,能放开谈的,不藏着掖着。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了解游戏,同时与孩子商量订立规则,说明监督机制。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用好了有利,错位了极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