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第四章   二娃相亲

        百十多户人家的村庄,在中国有成千上万个。在这样一个一度以农业立国的国度里,农村人的比例一度达到70%以上,传统的农耕文明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时至今日,我们的传统文化里,还有农耕的思想烙印。农耕文化和思想是我们的特色,但也常常遭受国人的诟病,自给自足,裹足不前是最典型的表现。小到家庭,大到国家亦是如此,清朝的“闭关锁国”,招致百年的屈辱,就是典型的小农思想在作祟。

      文化的融合与侵略,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往远了说,如蒙古人用铁骑统治了天下,可汉族人用文化同化了蒙古人;往小了说,如我们的乡野小村,几乎一夜之间就被城市的文化浸染,蜕变,直至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和思维。

      二娃原本是村里的留守小伙,之前远近的人,嫌贫爱富,避之不及。二娃爹托了好多人说媒拉线,人家一听是“留守小伙”便摇头拒绝。如今,二娃家也有了两座房,一座是用父子俩给人打工挣来的钱修的小二楼;一座是祖宅,有比别人家大三倍的祖屋。而且他们现在还小有积蓄,一下子成了香饽饽。最多的一天接待了三拨提亲的,还有一个是邻村的远房亲戚家刚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

      二娃如相亲的道具,赔笑的工具。二娃娘和邻居几个婶子是主厨,这是农村人的传统,大凡哪家有红白喜事,左邻右舍都会自愿帮忙。厨房帮忙端茶倒水,没有一个人会计较得失,干活为主,吃喝靠后,大家都无怨无悔,甚至比自家人办事更热心。这就是农村人,有别于城里人的地方。

        现在的城里人电话本里存了几百人的号码,可没有一个是邻居的。铁护窗,防盗门,出门进门常相见却无言以对。

      城市里人多了,人情味儿少了;车多了,步行的人却少了;高楼多了,平房少了;柏油路多了,绿地却少了;人被迫逼上了如鸟笼般的楼阁。思乡的老人总是占用小区的绿地,种瓜种菜,因为那是他们年轻时代生存的技能,是一种生活习惯,亦演变为一种本能。即使上了楼也念念不忘两亩田。

      书归正传,留守小伙二娃,连自己也认为桃花运要来了,姻缘要来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二娃已经累计相亲上百次,是二娃变帅了吗?是二娃有了魅力了吗?是现在的女孩儿开始喜欢农民了吗?

      二娃根本来不及想这些,只顾走马灯似的相亲相亲,再相亲了。印象中记得名字里带“花”的就有18个,带“叶”的有15个,另外还有听起来像外国名字的玛丽,爱丽丝等等,这些女孩儿的出现,虽然失败者十之八九,然而,突然间让二娃有些傲娇了。原来拆迁是让他有资格谈恋爱相亲的资本,留守了那么多年,并不是祸,反倒感觉幸福离自己越来越近了。

      而桂枝却像一枚钉子一样钉在他的心坎里,他心里的桂枝只是以前那个温婉,略带娇羞的女子代名词。而不是眼前这个大方的让人窒息的女痞子。

      人真的很善变。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可被外面的红尘世界浸染过的人为什么总是那么轻浮,那么让人怜悯生厌。二娃替她流过泪,就像当初桂枝一家要搬到外地一样,二娃无力挽留,而此刻比挽留更难的是没办法抓住她的心。

      如果人生可以随意的快进,快退的话。二娃希望尽快过了这一段,一下子到了垂垂迟暮,人们也就不会在意这浮华的一切了;要么可以倒退,二娃就是跪着也要祈求桂枝的爹娘不要离开村子。然而说什么都没用了,木已成舟。

      是夜,二娃想到这些心如刀绞,又想着那些相亲对象没有一个让他动心的,场面挺热闹,可实际上离谈婚论嫁还遥遥无期。

      他拎着半瓶二锅头,边走边喝,他想麻醉自己,想让自己的回忆和懊悔都随酒咽下肚子。新修的一幢幢新楼,睁着恶魔般的双眼,满身散发着水泥和贪婪的味道。整条新街上只有零星点缀的老房子里透出灯光,衬托出一个出奇安静的夜。

      三婶的小饭堂,这几天也没有营业了,大概这几天又闹腾上了。

      突然墙边窜出一条黑影拦住了二娃的去路,二娃吓的一激灵。心想,村里怕是来劫匪了吧?还是自己撞邪了,手里的酒瓶抓紧了,随时做好还击的准备。

      “二娃是你吗?你喝多了吗?我呀,桂枝”一个女人的声音,娇滴滴的传入了耳朵里。

    “哦哦,是桂枝啊,我以为抢劫的,你干嘛这么晚了不睡觉呀?”二娃睡眼朦胧的懒懒地说。

      “我,呜呜呜……”桂枝呜呜咽咽的哭了出来,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怎么了?桂枝桂枝,你别哭啊!”二娃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赶紧过来安慰,一把把桂枝揽入怀里。

      桂枝本来就出脱的好,水蛇腰,瓜子脸,浓眉大眼。比小时候更多了几分成熟女人的味道,一股女人体香直刺脑海,雄性的荷尔蒙在二娃的身体里升腾……

      “桂枝,桂枝,你别着急,怎么了?慢慢说”理智告诉二娃要镇静。

      桂枝只是哭,把头深深埋在二娃的臂弯里,从哽咽到放声大哭,泪水滂沱,如下了一场暴风雨。二娃从来没见过女人哭的这么伤心,还在自己的怀里,他一下子慌了手脚,可又不知道如何安慰,只能像木桩一样站着,左手拍着桂枝的后背,右手还拿着他的酒瓶子。

      过了许久,二娃只觉得腿都麻木了,桂枝才从暴风雨逐渐成了小雨,哽咽着抽泣着,慢慢扬起脸看着二娃。却看到二娃像个被吓傻的小羊羔站的直直的,又像个弱不禁风的小树苗任由她依靠着压的弯弯的,她忍不住破涕为笑。这一哭一笑弄得二娃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

      那究竟桂枝到底为什么哭呢?原来她家里老是催婚,连日来,让她很烦心。傍晚吃饭的时候,父母又提起这事儿,还说了几句重话,让她很是伤心。

      出来散步的时候无意间看见喝闷酒的二娃一时间心中的积怨才得以宣泄。

      原来,桂枝八岁那年随父母移居外地,父母靠打工为生,自然也就居无定所,先上了打工子弟学校,到了初二,因父亲意外摔伤而辍学回家。那时母亲要给别家当月嫂养家,没有人照顾父亲。弟弟刚上小学四年级,懂事的她主动要求辍学照顾家里。一年多的时间,父亲逐渐康复,虽然多次催促她复课,可她却不想上学了,她想打工赚钱,和父母一起养家供弟弟上学。

      就这样,桂枝开始了打工生涯,先在父亲认识的朋友那里学美容,后来美容院关门了,又做超市促销员,自学会计。一个偶然的机会去了广东东莞。这个中国制造业中心,是无数人梦想的淘金地。

      凭借自学的会计知识,桂枝在一家小型的工厂里当起了会计。可三年过去了,非但工资没涨多少,自己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自己花,而且流水账会计也学不到什么东西,所以她想换份工作。

      这时,一家刚营业的娱乐会所招聘前台收银员的广告映入了眼帘,当时的工资竟然高达4500元/月。她认为,要去试试才知道行不行。

      没想到,她的好身材和标志的五官,就是她通过面试的资本。就这样,她当上了那家新娱乐场所的前台收银。

    “那后来呢?”二娃不想听桂枝慢条斯理的讲,急切的追问道。

      不知不觉已过午夜,二娃和桂枝又像小时候一样坐在一起玩弄着小石子促膝长谈。对于桂枝嘴里的外面世界,二娃只是个听众,故事里各种身份,各种场所,他只能听个大概,桂枝讲的很生动,她的经历也够坎坷,一个女孩子在外地打工,着实不易。

    “后来你不都知道了吗?”桂枝说道。

  “什么啊,我哪知道”二娃还是傻傻的问。

    “后来,东莞被扫了全国人民都知道,就你傻啊!”桂枝杏眼圆睁,轻轻的责怪道。

    “哦哦,你说的是东莞扫黄吧,你被抓了吗?哈哈”二娃故意调侃道,他好像要得到什么答案似的。

    “你个死二娃,叫你胡说,叫你胡说”桂枝的粉拳如雨点般在二娃的胸口落下,可一点儿都不疼,二娃咧着嘴嘿嘿地笑了起来。

      二娃试探性的问道:“那我听村里人说,你是那个……”

    “不是”桂枝厉声喝道。

    “我不是你想的那种人,是我在的那家会所被查封了,我只是个前台收银,接待,接待,你懂吗?会所涉黄,老板涉黄,但不等于所有人都涉黄啊!村里人道听途说能信吗?我什么都没干过,你信吗?你信吗?”桂枝说得很认真,语速很快,像连珠炮一样。

    “我知道从那种地方回来的人名声都不好,我也是担心名声问题才回来的,父母亲人都说我了,他们以为我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难道东莞回来的就是小姐吗?所有人都在歧视我,所有人都在嘲笑我,戳我的脊梁骨,我到底做错什么了,我做错什么了?”桂枝边说边又开始委屈的流泪。

    “当初父亲看病要钱,弟弟上学要钱,不是为了赚钱,为了生活,我至于退学吗?干个高一点工资的工作有错吗?只是个场所涉黄,我又不知情,我没做鸡也没被人包养我干什么了?你们这么看我……”呜呜,情到深处,桂枝又泣不成声。

      二娃定下神来,想想自己也没亲眼见过桂枝做小姐啊,只是听村里人道听途说,她是被从东莞扫回来的,如何如何……而村里人也没见过啊,无凭无据,凭什么毁一个姑娘的清白声誉呢?想着想着二娃竟然有些气愤。

      他支支吾吾的说:“桂枝,我我,我这不也是听村里人说了闲话吗?其实家里给我相了那么多,我都没答应,其实其实……”二娃的脸涨的通红,和猪肝一样。

    “其实什么?”桂枝突然扬起脸死死地盯住二娃的双眼,如两道激光束一般。

    “其实什么?你说啊!”桂枝继续追问道。

    “其实,其其其实,我我心里一直都有你。但我以为你变坏了,我还是喜欢以前的你。这么多年都想,我二娃没本事,去不了大城市,只能当一辈子农民。我知道,和你交往,是一种奢望,我还听信别人,不待见你,我不是人,我真的不是人,真的……”二娃喃喃着,一直在后悔自责。

      继续说道:“我,我,一直很喜欢你。小时候,你们家搬走的时候,我就想把你留下来,留下来……”二娃的声音越来越低,像是在和自己说话,生怕被桂枝笑话。

      但二娃也不知哪儿来的勇气,一口气说出了心里的话,连自己都被吓了一跳。

      二娃激动的热泪盈眶,这个年届三十的西北汉子,从来不会把儿女情长挂在嘴上。贫穷甚至让他连个谈恋爱的机会和资格都没有。人家女孩儿,不光是看不上这块贫瘠的土地,更看不上的,是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和坚守清贫的人。

      留守小伙就该被人歧视吗?只要是身心健康的人都有一种渴望。渴望被认可,渴望被接纳,渴望有谈恋爱的机会。而不是有房有车有存款,才能有资格谈恋爱。

      “我爱你,桂枝,我爱你……”二娃终于肆无忌惮的喊出他心里珍藏了三十多年的话语,突然间的释怀,让他卸下了所有的包袱。激动,兴奋,渴望,自卑,胆小……各种情绪的交织下,让他像一只刚打完架的猫,鼓起的战斗激情还未平息,依然心有余悸。

      “二娃,我也爱你。”不知什么时候,桂枝的两片朱唇已经奋力地吻上了二娃,她想用温柔来化解他的激动。而他却又觉得受宠若惊,恍若隔世。

      南归的燕子和小家雀恋爱了,那种激动的心情无需赘述。只听的叽叽喳喳的两只小嘴,在浓重的夜色中显得分外响亮。二娃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么美妙的感觉,桂枝温暖而柔和的唇,和她身上透出的阵阵摄人心魄的味道,让二娃心旷神怡,整个人都陶醉在这奇妙的幻境中。

      二娃像一只刚出笼的猛兽,开始猛烈地攻击“猎物”,雨点一般的吻落在她的脸上,脖子上。此刻,也许只差了一只小小的火柴就能燃起熊熊大火。

      新建起来的“纸片楼”似乎都在晃动,新鲜的水泥味夹杂着浓重的荷尔蒙气息,久久回荡在夜色中……

      月光如雪般散满大地,花香草香泥土的香,和着清洁如洗的空气一并吹拂过来,深深地吸一口沁人心脾。霎时间,人的身心焕发出青春活力。

就在这美好的夜色阑珊中,二娃和桂枝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谧的小山村像是安静地等待着幸运女神的眷顾。从往日的人声鼎沸,到留守老人的聚居地;从八九点钟的太阳到日薄西山...
    崔斯特洛夫阅读 578评论 6 6
  • 目录 下一话 如果我说每一味中药都有她(他)独特的经历,你会相信吗?信不信由你,我的世界里,她(他)们跟人类一样...
    方小Q阅读 1,277评论 3 0
  • 从那次意外事件到现在已经五天了。张可陆打心眼里希望那是个意外。平常总抱怨生活平淡,现在生活变得“刺激”了,才念起平...
    桃叛道阅读 950评论 0 95
  • 一级学科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设置13大学科门...
    onepedalo阅读 125评论 0 0
  • 偶然在外面一家还算有口碑的餐馆吃了顿饭,却是满腹的委屈。 大概是因为一个人就餐的缘故,里面的服务人员并不是...
    小七丫头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