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komo

我第一次遇见可可摩是在一间酒吧,也是在那里听到他讲海怪的事。

“我想海怪是存在的。”我们俩当时不知什么原因便很快攀谈起来,而且话题很快便涉及到海怪的事。

“海怪常年在可可摩兴风作浪,也就是Kokomo。”

我立刻想起沙滩男孩的一首歌《Kokomo》,并且在心里揣摩这首歌是否会被和海怪扯上关系。

果然,他把两者扯到一起:“很多人听到沙滩男孩的《Kokomo》之后,被歌词所吸引,便带着自己的妻子或情人,或女朋友,义无返顾地奔向可可摩,去追求那里的沙滩和音乐,希望能享受一个美妙绝伦的假日。可事实上那里和浪漫发生不了任何关系。你知道,那里有永远阴沉的天空,满地硌脚的灰色石头,浑浊的海水。”他喝了一口黑啤。“还有海怪。”

“海怪。”虽然大致能猜到他要说的内容,但我听到这里还是嘀咕了一句。

“是的,据说海怪全身墨绿色,体积很大,抵得上一幢五层楼。每当有人来的时候,它悄悄伏在海里,等到那些慕名而来的游客站在海边的沙滩,哦,石滩上彷徨的时候,海怪一跃而起,以极快的速度吞下海边那些可怜虫们。因为这个办法屡试不爽,所以一直以来去可可摩的人都无人生还。”

“听起来真的很可怕。”我喃喃道。“不过我有一个疑问,既然你说一直以来去可可摩的人都无人生还,那这些传闻是从哪里来的呢?”

他没有立即回答我。沉默了大约半分钟,他说:“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传闻的出处,因此,虽然你无法证实传闻的正确性,可你也不能证明它的虚假性。”

“所以世界上会有这么多传闻,而人们大都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我插嘴道。

“是这样。”

“真是可怕,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去什么可可摩,想必你也是。”

“不,你错了。”他换了个坐姿,翘着二郎腿。“我下个月去可可摩。”

“什么?”我差点被口里的朗姆酒呛到。“为什么?不是有海怪吗?”

“我和女朋友一起去。”听他的声音很冷静,不像是精神失常或者遭受重大打击以至于痛不欲生的那种人。“她是我三个月前新交的女友,不算漂亮,但也不丑,是个幻想主义者。”

“幻想主义者,难怪她会去可可摩,恐怕是被那首歌蛊惑了。可你却不阻止她,甚至要和她一起去,你也是幻想主义者吗?”我问他。

他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其实你忽略了我刚说的几句话。去可可摩的人没有回来的,那么我们的所有关于可可摩的消息都应当算作传闻,而传闻往往伴随着与其对立的传闻出现。因此,”他嘴角轻微上扬。“与海怪对立的传闻就是所有对可可摩的赞誉之辞,包括那首歌。既然无法证伪,那便默认有存在的可能性。”

“你简直是个奇特的人。”我举起酒杯。“今晚我请你喝酒。”

“谢谢。”他似乎不介意我请客。

放下酒杯,他接着说:“其实当你发觉这一切都是传闻时,你甚至不能确定可可摩是否存在。因为你不可能证明它的存在,但是也不能证明它不存在。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才会有那么多人去可可摩。”

“他们去可可摩是为了不确定性,听起来不错。就像每年有多少人挤破脑袋也想进入四大银行上班。可谁知道进去之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呢?这也是不确定性,只不过两者唯一的区别是四大银行是真实存在的。来,为不确定性干杯吧!”我想借此喝完最后一口酒然后回家,结束这我看来虽然有趣但是不免有点荒谬的谈话。

可是,他并没有响应我。而是以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此时酒吧人已不多,那会儿的气氛有点诡异。

“你居然认为这是它们之间的不同,实在难以理解。你怎么知道什么四大银行就是真实存在的呢?”他盯了我一会儿,如此说道。

我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他穿着一件白色短袖T恤,T恤上印着迈尔克·乔丹,一条半旧的蓝色运动裤和一双白球鞋,当然由于没怎么洗的缘故,那鞋已经不是纯白。至于相貌,国字脸,脸上有少许粉刺,短发,谈不上好看或难看。这种人我站在酒吧门外的街上,一天少说也能见到两百个。然而就是这个男生,对于现实生活几乎一无所知,却花尽心思去琢磨一些虚幻的东西,并且与我讨论了一个很古怪的话题,以至于让我有点困惑,究竟是我脑子不好使,还是他脑子不好使,还是两者兼有。

“我真不明白是你脑子不好使,还是我脑子不好使,还是两者兼有。”这是那天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似乎是,因为后来的事我记不清了,包括如何分开,想必不是一场愉快的告别。

此后我再也没见过可可摩,对了,自那以后我一直叫他可可摩,我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更不知道他的下落,可能去了可可摩,可能被海怪吃掉,也可能在某个地方安静地生活着。总之我无法证明他活在世上,也无法证明他已经不在人世,甚至那晚的聊天,也只能存活在我的记忆里,而记忆未必不会出错。可是话说回来,回忆干什么呢?他就是一个在我大脑中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的命题。

大约两年后的一个下午,我开着车,车里放着那首《Kokomo》。听了几遍,我有点想去可可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